今年中國糧食産量達13657億斤 有效平抑國際糧價促進世界經濟復蘇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2月19日 11:14:37
央視網 | 2021年12月19日 11:14:3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糧食是最重要最基礎的民生商品。今年,我國糧食再獲豐收,産量創歷史新高,達到13657億斤,這對國民經濟有什麼影響?來看記者調查。

在小麥、水稻、玉米三大主糧中,玉米産量佔比最高,今年達到43.07%。

據初步統計,按照玉米用途來分,不到10%的玉米作為食用,超過90%都被用作飼料、深加工等。去年春節過後,特別是去年下半年以來,受庫存減少、需求增長拉動和市場炒作等因素影響,我國玉米價格上漲幅度較大。當前,新糧上市,對玉米價格有何影響?記者來到玉米優勢産區吉林梨樹。目前,這裡的糧食企業正在開庫收糧。

吉林省某糧食企業物資收儲部總監 王憲岐:購銷兩旺,産量提高幅度在20%左右,農民收益也特別好,我們正在組織全力收購。

記者了解到,由於今年當地玉米品質好,收購價格穩中有升,但上漲幅度已經比去年同期縮小。

吉林省梨樹縣商務局辦公室主任 王彬:收購價格較去年同比穩中有升。糧食質量方面,一等糧佔比達到100%。

玉米是重要的飼料産品,記者在不少養殖場戶了解到,由於玉米豐收增産,飼料供給有保障,價格出現回落。

河南省駐馬店市某養殖企業營銷總監 楊富宇:常規飼料配方中玉米的用量最大,佔到60%左右,今年糧食大豐收,玉米價格比去年下降了10%。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在三大主糧中,今年玉米增産幅度最大,比上年增加238億斤,産量達5451億斤。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由於玉米産量較大幅度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市場價格。

鄭州糧食批發市場高級分析師 申洪源:玉米産量大幅提升有助於緩解市場上玉米供需偏緊的局面,也能夠改善市場上對玉米持續看高的一個預期,進而也能改善資金對玉米市場的惡意炒作,有助於限制玉米價格的漲幅。

小麥豐收增産供給充足 麵粉價格平穩

受玉米價格上漲帶動、品質提升等因素影響,去年6月以來,我國小麥價格出現溫和震蕩上漲。今年,糧食産量增加,對小麥價格影響如何呢?

山東是小麥大省,記者在濰坊安丘一家超市看到,貨架上擺滿了高筋粉、餃子粉等多種麵粉,價格浮動並不大。

山東省安丘市某超市糧油區領班 劉雨龍:現在門店裏有12—15種麵粉,價格跟去年比基本沒有什麼浮動。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全國小麥産量達到2739億斤,比上年增加54億斤,增長2.0%。鄭州糧食批發市場監測顯示,由於供給充足,今年新麥上市到收購旺季結束,小麥價格一直保持穩定。

鄭州糧食批發市場高級分析師 申洪源:小麥的豐收增産對於穩定國內企業的採購心態、維護國內的糧食價格走勢起到積極作用。

記者了解到,去年以來,由於玉米價格上漲,部分小麥作為替代飼料增加了消費量,進而抬升了小麥價格。特別是今年10月初小麥收購旺季結束之後,受消費預期和儲備需求強烈等因素影響,小麥價格出現新一輪上漲。但隨著玉米成熟大量上市,小麥價格上漲趨勢得到抑制。

鄭州糧食批發市場高級分析師 申洪源:玉米産量增加也有助於飼料企業在採購飼料主糧的時候擴大對玉米的採購,從而減少飼料企業對於小麥進入飼料領域的依賴程度,讓小麥的價格進入到合理的區間。

中國糧食豐收有助於平抑國際糧價

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響,去年以來全球糧食價格大幅上漲。那麼,這對我國糧食價格有何影響?

新冠疫情暴發,擾亂了全球糧食供應鏈的穩定和暢通,推動糧食價格大幅度上漲。聯合國糧農組織數據顯示,今年,國際糧價上漲了40%,其中,小麥價格為近9年來的新高。我國主要進口大豆,受國際糧價上漲拉動影響,大豆進口價格漲幅約40%。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運行調控處處長 趙卓:去年以來國際糧價大幅上漲,主要是部分國家為了應對疫情衝擊大幅增加貨幣供應量、出臺糧食出口限制和增加進口儲備措施,以及全球物流運輸費用大幅上漲和部分地區自然災害多發疊加的結果。

糧食價格大幅上漲,削弱了貧窮國家和弱勢群體獲得糧食的能力。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數據,2020年,全球饑餓人口達到8.1億,比2019年增加了1.61億。聯合國糧農組織官員表示,儘管2021至2022年度全球糧食産量預計增長,但仍低於消費量的增長。由於糧食供應鏈受到擾亂,糧價預期還將提高,在這種情況下,饑餓人口有可能還會增加。

聯合國糧農組織駐華代表處助理代表 張忠軍:世界饑餓人口不減反增,這説明我們已經偏離了(聯合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特別是“零饑餓”目標的軌道。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的糧食取得了豐收,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平抑國際糧價,同時也有利於促進世界經濟的復蘇和正常運行。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今年中國糧食産量達13657億斤 有效平抑國際糧價促進世界經濟復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