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加油!冬奧 冰雪上的追夢少年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2月19日 23:23:41
央視網 | 2021年12月19日 23:23: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北京市石景山區有一所小學,全校師生加起來才300多人。別看學校不大,這裡卻是全國第一所國家體育總局授牌的冰雪學校。學校裏的每個同學都有自己的旱地冰雪運動特長。冰雪運動融入了他們的學習生活,融入了他們的快樂成長。今天我們就聽同學們自己來講一講他們的故事。

  盧佳怡是學校的冰雪健將,也是個能文能武、快樂活潑的小女孩。從2019年開始,學校門口就挂出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倒計時牌,全校每個同學都有機會參與倒計時活動。

  北京市石景山區電廠路小學學生盧佳怡説:“每天早上同學們都會參加各種各樣的體育項目,我參加的是輪滑,這裡還有冰蹴球、雪車、冰球。”

  電廠路小學是全國奧林匹克教育示範校,一個年級只有兩個班。別看學校不大,發生的故事卻很多。

  電廠路小學已經連續三屆參加北京市中小學生冬奧知識競賽。2018年進入了全北京市前八名,2019年是第三名,2020年取得了北京市第二名的好成績。雖然到現在電廠路小學還沒有拿過冠軍,但是每年都在進步,都在不斷超越自己。同學們享受了勝利的喜悅,也經歷了失敗的挫折。

  無論參加任何活動,同學們都有一股不服輸的精神:勝利了,大家歡欣鼓舞;失敗了,大家互相鼓勵,還會從頭再來。因為同學們知道奧運賽場上追求“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精神,同學們也是這樣做的。

  《一起向未來》是今年最好聽的一首歌曲,MV中的小朋友,有好幾個都是電廠路小學的學生。

  電廠路小學處處都有冬奧文化的氣息,每個班都有自己的冬奧文化主題板報和墻報。學校還有一個小小冬奧博物館,在這個小小冬奧博物館裏,有同學們製作的不同種類的手工創意作品。做這些作品,不僅可以開發同學們的智力,還能提高審美,培養動手能力,更鍛鍊同學們專注地做好一件事。

  北京市石景山區電廠路小學校長薛東説:“我們開展了很多冰雪運動社團,有一些孩子可能在運動方面不是特長,我們會把他自己所具有的特長髮揮出來。比如有些同學英語比較好,我們就通過排英語戲劇的形式來展現他的特長,比如説由他來進行冬奧演講,或者接受記者的採訪,來鍛鍊他的自信心。讓孩子們不管從心智上、體能上,還是自信心上,都有了長足的進步。”

  抖空竹是電廠路小學傳統特色項目,從一進學校,同學們就開始學習抖空竹,無論是老師還是同學,每個人都能抖得很好。人人參與、堅持不懈、超越自我、團結協作是同學們理解的奧林匹克精神。

  張梓桐平時古靈精怪、調皮可愛,但練習冰壺時卻很認真。

  北京市石景山區電廠路小學學生張梓桐説:“我摔第一次的時候,感覺自己快要哭出來,挺疼的。第二次、第三次再摔,越摔越疼。下課的時候我會偷偷地哭,想我為什麼滑不好。老師鼓舞我説自己一定要有信心,不然什麼都學不會,必須要意志堅定,不能輕易放棄。我爸爸媽媽發現我的性格更加開朗了。”

  北京市石景山區電廠路小學學生宋一霖説:“雖然有時候摔得狠,但是我沒有哭過鼻子,要是在這一次哭的話,那下一次摔更狠的話可能還得哭。”

  電廠路小學每個同學都有自己的特長,都有自己喜歡的旱地冰雪項目。今年,學校還舉辦了模擬冬殘奧會。用一隻手來滑旱地雪車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很費力氣,但同學們都堅持滑到了終點。矇住眼睛的隊員,在同學的幫助下向前奔跑,奔跑中增加了互相信任、學會了團結合作。

  薛東説:“殘奧會的一些運動員,他們的精神特別值得孩子們學習,包括自強不息、克服困難的這些品質。”

  姚月在三年級成為學校小小冬奧博物館的講解員,冬奧冠軍武大靖、國際奧委會副主席小薩馬蘭奇,他們來學校參觀的時候,都是姚月給講解的,姚月也是冬奧小達人。

  可是,姚月的身體和她開了一個大大的玩笑。姚月生病了,必須要定期住院治療。以前的姚月,一頭烏黑的長髮,濃眉毛、大眼睛,長長的睫毛,人見人愛。現在的姚月變成了無眉大俠,鏡子裏的小和尚,從漂亮小姐姐變成了別人嘴裏的小“哥哥”。

  姚月做過骨穿,經歷了十幾次的化療,二十幾次的放療。姚月一直很堅強,沒有因為疼痛哭過一次鼻子,醫院的醫生、護士都誇姚月勇敢,姚月成了病房裏的好榜樣。姚月説她要像冬奧運動員一樣,積極、快樂、勇敢、堅強、永不放棄。

  北京市石景山區電廠路小學學生姚月説:“五(二)班是一個溫暖有愛的集體,他們很想念我,我也同樣離不開他們。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50天的時候,我結束了最後一次治療。再過些天,我就能回到朝思暮想的學校了,我要擁抱每一位老師和同學,我們還要一起攜手迎接未來。”

  冰雪運動不只是給同學們帶來了快樂,也是對意志品質的錘煉,小小年紀的他們在運動中學會了堅持不懈、頑強拼搏、團結協作、超越自我,學會了面對困難不低頭不服輸。給小同學們點讚!還要把特別的祝福送給積極、快樂、勇敢、堅強的姚月同學,祝願你早日康復、回到校園,用你的微笑給校園增添一抹亮麗的色彩。姚月,好樣的,加油!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焦點訪談:加油!冬奧 冰雪上的追夢少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