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拜會”即將舉辦 美方卻在此時放話:可能制裁俄羅斯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1年12月07日 10:44:19
中國新聞網 | 2021年12月07日 10:44:19
原標題:“普拜會”即將舉辦 美方卻在此時放話:可能制裁俄羅斯
正在加載

  中新網12月7日電 當地時間7日,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京計劃舉行視頻會晤,預計雙方將重點討論近期日益緊張的烏克蘭局勢。

  可就在會議開始前,美媒曝出美方認為俄羅斯可能入侵烏克蘭,並會因此對俄施加制裁。俄方議員則回應稱,這是美國在會晤前故意對局勢進行升級。

  會晤籌備多日

  首次使用受保護視頻專線

  近期,美俄雙方在包括烏克蘭局勢、白波邊境移民問題和“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等多個問題上出現重大分歧。特別是在烏克蘭邊境,以美國為首的北約不斷渲染“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的言論,使得雙方關係進一步惡化。

  為此,美俄雙方數日前就開始著手準備“普拜會”,並最終將會議時間定在12月7日。

  根據俄羅斯衛星網的最新消息,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在當地時間6日透露,此次“普拜會”將首次使用受保護的視頻專線舉行會談。

  佩斯科夫補充説,“此舉將使兩國總統討論最重要、保密性很高的議題。早前已經建立專線,但是僅僅進行過工作測試,國家領導人還沒有使用過。”

  美方被曝可能對俄進行制裁

  俄議員:會前鼓噪而已

  就在會晤“萬事俱備”之時,當地時間6日,一名美國政府國高級官員向記者表示,美國政府認為,俄羅斯準備從三個方向入侵烏克蘭。

  他指出,美國並不了解普京是否就“入侵烏克蘭”做出了決定,但他認為普京具備使局勢升級的能力。

  這名官員説,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可能向北約東側的盟友提供軍事援助,並表示拜登將告訴普京,任何入侵都將付出“真正的代價”。

  這名官員還補充道,如果入侵發生,美國和歐洲將共同實施重大的經濟反制措施,對俄羅斯造成嚴重的經濟傷害。

  對此,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賈巴羅夫回應稱,“該聲明是為了在俄美總統會談前升級局勢而發表。”

  他強調,類似的情況能夠讓談判的任何進展都被視為拜登取得的突破。

  近來,俄烏圍繞邊境地區的軍事部署問題持續交鋒。12月3日,烏方稱俄方已在俄烏邊境部署了超過9.4萬人的軍隊。美國及其北約盟友則多次放出消息,稱俄羅斯可能會在冬季“入侵”烏克蘭。

  俄方對“入侵”指控多次予以否認,並指責是烏克蘭破壞穩定,並暗示烏政府軍可能準備在烏東部發動攻勢。

  時隔半年再次會晤

  雙方關係能否有緩?

  除了邊境危機,有美媒報道稱,此次會晤,普京和拜登預計還將就烏克蘭加入北約一事進行交鋒。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希望能加入北約,但俄羅斯一直對此表示反對。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在今年早些時候曾表示,如果美國或者北約部隊出現在烏克蘭領土上,俄將不得不採取措施保衛自身安全。

  針對這一問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11月14日表示,烏克蘭加入北約需要北約成員國一致同意,但目前北約國家尚未就此問題達成共識。

  美方官員透露稱,如果“普拜會”上提及了相關問題,普京禁止烏克蘭加入北約的任何呼籲都將被拒絕。

  除此之外,二人還將就軍控、伊核以及網絡安全等問題進行對話。

  時隔半年,“普拜會”即將再次舉行,形式上雖然與6月16日在日內瓦舉行的線下峰會不同,但重要程度可見一斑,《紐約時報》甚至指出,這次會議是拜登上任以來“最關鍵、最有可能也是最事關重大的領導人會晤”。

  雙方能否在一系列問題上取得突破性進展,拭目以待。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普拜會”即將舉辦 美方卻在此時放話:可能制裁俄羅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