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風破浪 奮楫揚帆——2021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勇毅前行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2月07日 20:19:11
央視網 | 2021年12月07日 20:19:1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啟新征程。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容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國經濟逆風而上破浪前行,以強大的韌性、奮進的姿態,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邁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堅實步伐。

  2021年前三季度,中國國內生産總值82.31萬億元,同比增長9.8%,高於6%以上的預期目標。多重衝擊下,中國經濟表現出總量大、增長速度穩、發展後勁足的強大韌性,經濟發展保持全球領先地位,為艱難復蘇的世界經濟不斷注入新動力。多家國際機構也對中國經濟2021年的增長速度給出了積極預測。

  2021年的世界,在不確定中艱難前行。一年時間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合組織等國際機構對於全球經濟增速的預期調高又調低,更凸顯世界經濟的復蘇艱難。外部環境複雜嚴峻,中國經濟也面臨考驗,國內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習近平總書記謀定而動,把舵領航。開年伊始,一個月內主持召開了兩次重要會議。一次會議,面向主要省部級領導幹部。另一次會議,是中央政治局2021年首次集體學習。兩次會議聚焦同一個主題: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面對風雲變幻的外部環境,習近平總書記給出科學的判斷,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

  緊緊抓住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部署,圍繞科技自立自強、産業鏈供應鏈深化升級、加強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碳達峰碳中和等主題,從頂層設計到具體措施,部署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遍及全國11個省、市、自治區,從烏蒙山深處到八閩大地,從雪域高原到黃河入海口,關注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鄉村振興、生態保護、糧食與能源安全、重大工程,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快落地,激發高質量發展新優勢指明方向。

  逆風起舞。“十四五”開局之年,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高質量發展的中國經濟正迸發出強勁的新活力。新格局、新活力來自創新的涌動。400公里太空軌道上,今年第一次出現中國空間站的身影。“人造太陽”在1.2億攝氏度下成功“燃燒”101秒,創造熱核聚變新的世界紀錄;“深海一號”超深水大氣田正式投産。2021年,從基礎科學領域、重大前沿科技到産業鏈上的核心技術,從疫苗研究到農業育種,一系列科學領域的突破讓創新繼續成為驅動高質量發展的動力。

  新格局、新活力來自中國經濟結構的逐步優化。今年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為54.8%,繼續超過“半壁江山”,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54.2%。産業升級穩步推進,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速連續十個月保持兩位數的強勁增長,製造業正在成為中國經濟發展最堅實的基礎。“燈塔工廠”代表製造業智慧製造和數字化最高水平。這張 “燈塔工廠”分佈圖上每個光點代表一個“燈塔工廠”。截至今年9月,全球90家“燈塔工廠”中國擁有最多,共31家。這些先進的工廠引領著中國製造業的數字化轉型不斷提質升級。

  新格局、新活力,還來自被打通的“堵點”所激發出的內需潛力。海拔3000米的雪域高原上,今年第一次開來了復興號動車組。從拉薩到林芝,一天的路程縮短到了三個半小時。交通“堵點”在打通,物流網絡也更加順暢。在中國快遞大數據平臺上,一個光點就是一個快遞網點。目前,全國80%以上的建制村實現了快遞進村,比年初提高了30個百分點。農産品進城、工業品下鄉,不斷提升的流通效率成為暢通國內大循環的重要支撐。

  新格局、新活力,來自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生動實踐。今年前11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22%。全球供應鏈受阻的形勢下,中國經濟以強大的製造能力、産業配套能力、市場的競爭能力,成為世界貿易的穩定器。今年以來,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擴圍、發佈33項金融改革舉措,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消博會,一個個開放合作平臺勾勒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壯闊圖景。

  新格局、新活力,蘊含在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不懈努力中。滿足人民需要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根本力量。2021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取得積極進展,確定160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出臺多項傾斜支持政策。各地鄉村産業加快發展,鄉村建設行動啟動實施,鄉村治理效能有效提升。高質量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截至10月底,全國已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34萬個,用於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領域的公共財政投入也在不斷增加。

  新格局、新活力更蘊藏在一個個面向未來的重大工程項目裏。今年以來,“十四五”規劃確定的重大工程項目實施建設,勾勒出未來經濟血脈的新版圖,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開路先鋒。

  征途漫漫,惟有奮鬥。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開局“十四五”,中國號巨輪沿著高質量發展之路,乘萬里長風,意氣風發,駛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乘風破浪 奮楫揚帆——2021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勇毅前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