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我工小美 五年更輝煌】江西新餘:因村施策,多措培育村集體經濟“增長極”。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1月29日 17:39:31
央視網 | 2021年11月29日 17:39:3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美麗鄉村

美麗鄉村

  央視網消息 近年來,江西省新餘市仙女湖區(以下簡稱“仙女湖區”)多舉措培育村集體經濟“增長極”,實現了農民增收、村集體增收的“雙增”目標,為推動鄉村振興發展,提供了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和經濟支撐。

  據統計,2021年仙女湖區52個行政村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10萬元以上,其中超過15萬元的有31個,佔比59.6%。

  堅持支部引領 強化産業帶動

  在發展村集體經濟中,後元村走出了一條“支部引領、資源盤活、産業推動、共同富裕”的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之路。

  每年10月至次年的4月,走進仙女湖區九龍山鄉後元村的黑木耳種植基地,看到成片的菌包結滿層層黑木耳,總能給人們帶來豐收的喜悅。而這一産業,也只是後元村發展的竹蓀、蓮子等多個特色農業産業中的一個。

  為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後元村在2020年9月將農戶閒置農田集中起來,由村集體統一運作種植的黑木耳,僅此一項就為村集體年均增收2萬餘元,同時還解決了周邊近10名村民的就業,幫助村民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據了解,仙女湖區52個村全部發展了光伏發電産業,每年創收108.11萬元,並開發了104個光伏幫扶崗位,以産業帶動就業。26個村因地制宜發展果蔬、菌菇種植等特色産業,一年創收48.18萬元。

  加快土地流轉 盤活閒置山地

  為促進村集體增收,仙女湖區引導各村將土地通過租賃形式,集中流轉到村集體進行統一規劃和佈局,再將土地承包給農業大戶或農業公司經營獲取收益。

  “在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中,我鎮通過引導各村進行土地集中流轉發包,不僅盤活了土地資源,也很快幫助村集體實現增收”談到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仙女湖區觀巢鎮黨委副書記劉泉介紹到。

  同時,積極盤活村集體荒山、荒地、水域等資源,通過流轉出租形式,不斷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

  據了解,2021年仙女湖區有23個村通過土地、山地租賃等形式流轉集體資源實現增收69.85萬元;7個村通過吸納企業落戶本地獲得公共事務協調收益55.06萬元。

  加強支持幫扶 形成聯動合力

  “我們村兩年爭取了47.5萬元移民項目資金,並用這些資金新建了6000平米大棚進行出租種植無花果等,僅這項每年就為村集體創收4.75萬元。”仙女湖區鳳凰灣辦事處易家橋村黨支部書記彭春根介紹到。

  近幾年,仙女湖區通過項目整合、以獎代補等措施,項目建設形成的固定資産産權歸村集體所有,按照自主經營、租賃、入股等方式帶動村級集體經濟增收。

  其中仙女湖區觀巢鎮有9個村通過項目扶持發展了果凍橙、新餘蜜桔等農業産業,後將果園發包給村民獲得收益15.03萬元。

  其他鄉鎮有7個村依託移民項目、鄉村振興財政銜接資金等建設大棚設施,並租賃給致富&&人或農業企業發展果蔬種植等産業,獲得租金收益20.1萬元。

  盤活現有“三資” 喚醒沉睡資源

  仙女湖區仰天崗辦事處應星管理處屬城郊安置小區,沒有土地資源,甚至多年沒有集體辦公用房,集體經濟發展一直比較困難。

  為解決這一窘境,2020年該處以建設“一體化服務中心”為契機,在服務中心一樓新建15個店舖,以物業經營模式出租給企業辦廠,每年增加收入近10萬元,加上其他閒置集體房的出租收益,如今應星管理處一年的租金收入有17.52萬元,同時還解決本村20多位居民就業。

  近兩年,仙女湖區組織對村級辦公用房、校舍、廠房等村級集體資産進行清查,通過將集體房産設施和集體非農建設用地等進行租賃、招商引資興辦企業等措施,盤活閒置資産,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

  2021年,仙女湖區有14個村通過將閒置辦公用房、廠房等集體房産進行出租,獲得租金收益41.69萬元。

  資源資金入股 創新聯營增收

  “今年我村爭取了100萬元鄉村振興銜接發展項目資金,通過資産抵押的形式,與生態莊園合作打造茅草屋民宿項目,僅這項每年就為村集體增收10萬元。”鈐陽辦事處昌田村黨支部副書記李小軍介紹。

  以前仙女湖區昌田村主要依靠村集體山塘水庫租賃獲得收入,近幾年為保護仙女湖水質,所有山塘水庫實行“人放天養”,村集體經濟收入也因此受到較大影響,為進一步發展集體經濟,該村引進了“圓夢園”鄉村旅遊項目,共同參與發展。

  如何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資源,通過整合村集體與農戶土地、水庫水面及林地等資源發展村集體經濟,也是仙女湖區近幾年重點引導的措施。

  通過引導村集體將各種生態資源和向上級爭取的項目資金轉為經營資本,與企業或經營主體入股合作、按股分成,讓村集體“坐享分紅”。

  此外,仙女湖區還結合景區旅遊發展,從區級層面統籌,設立100萬元“黨建+旅遊虛擬股份”資金,通過引導沿湖17個村參與沿湖環境整治等,每年給予3-10萬元不等的分紅;設立1270萬元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專項資金,投入轄區企業參與發展,每年按照15%利率獲得收益,保障每個村每年至少有3萬元分紅。據統計,僅這兩項措施近三年就為仙女湖區52個村創造分紅收益近900萬元,平均每個村17萬餘元。通過“輸血”和“造血”的“雙輪驅動”,有力助推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

編輯:賈凡 責任編輯:羅川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愛我工小美 五年更輝煌】江西新餘:因村施策,多措培育村集體經濟“增長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