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崗減壓促融通 助推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來源:中國經濟網 | 2021年11月29日 20:03:17
中國經濟網 | 2021年11月29日 20:03:17
原標題:穩崗減壓促融通 助推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正在加載

  中國經濟網北京11月29日訊 11月6日,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若干措施》《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11月10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的通知》。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一系列切實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提升競爭力的政策舉措近期相繼出臺,持續為市場注入信心。政策出臺,要真正落地見效,還需相關部門持續推動落實。近日,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相關負責人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專訪,就當前中小企業發展中的一些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問答主要內容如下。

  問:近年來,針對中小企業面臨的招工難、人才短缺問題,有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減負穩崗促就業政策措施。請問,在緩解中小企業“招工難”和服務中小企業人才供需對接上,如何落實落細這些舉措?

  答:招工難、人才短缺已經成為制約中小企業發展的突出問題,特別是技工人才短缺。為緩解中小企業面臨的招工難和人才短缺困境,近期國務院辦公廳、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出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政策和措施。一是支持並落實中小企業穩崗擴崗政策。要繼續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及社保補貼、培訓補貼等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對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離校兩年內高校畢業生、登記失業人員就業並開展以工代訓的,根據吸納人數給予企業職業培訓補貼;對生産經營出現暫時困難導致停工停業的中小微企業組織職工以工代訓的,根據以工代訓人數給予企業職業培訓補貼,支持中小企業穩定崗位,更多吸納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二是促進人才供需對接。推動各級政府公共服務平臺、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為中小企業發佈實時有效的崗位信息,加強用工供需信息對接,強化招聘服務,積極開展全國中小企業網上百日招聘高校畢業生、金秋招聘月等活動,通過網絡、現場、入校等線上線下各類招聘形式,加強中小企業人才對接,提供優質高效的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服務。三是加強企業專業技術人員認定和校企協同。優化職稱評審機制,建立中小企業職稱申報兜底機制,為中小企業專業技術人員職稱評定提供綠色通道;開展“校企協同就業創業創新示範實踐基地”項目,調動技能培訓機構,對企業專業技術人員開展有針對性的培訓,在中小企業降本增效、高校大學生就業創業、區域政府發展專精特新産業等領域搭建資源匯聚和創新合作的橋梁。

  問:近期,我們注意到大宗商品、國際運輸成本上漲等問題較為突出,給中小企業經營帶來了不小壓力。請問,在有效緩解中小企業生産經營成本壓力方面,行業協會、商會和地方政府可以發揮哪些作用?

  答:今年以來,以鋼材、有色金屬、煤炭為代表的大宗商品價格漲勢迅猛,全球運力緊張、運價高企,一部分中小企業,特別是處於産業鏈中下游和外貿型中小企業受到強烈衝擊,經營面臨困難。為應對大宗商品和原材料價格上漲以及國際運輸成本上漲,行業協會和商會要從有利於行業長遠健康發展的角度出發,正確履行行業自治組織職能,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指導行業企業加強自律,共同維護好行業正常市場秩序, 避免重點企業相互串通操縱市場價格、捏造散播漲價信息、哄抬價格。二是要和地方政府充分共享中小企業需求和原材料供給資源,搭建重點行業産業鏈供需對接平臺,加強原材料保供對接服務。三是要引導外貿中小企業制定有針對性的應對措施,對行業內、轄區內中小企業進行充分調研,摸清外貿出口和集裝箱供應需求底數,加強與商務部、交通運輸部對接,及時掌握集裝箱供應、海運運力調整方面的變化和趨勢,引導外貿企業集中與班輪公司簽訂長約合同,鼓勵班輪公司推出中小企業專線服務。

  問:《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已經印發實行了一段時間。請問,目前在推動構建良好的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生態和促進中小企業融入大企業的創新鏈供應鏈方面,都有哪些具體措施?

  答:工業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視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大力推動實施《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會同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資委制定落實行動計劃的113項具體舉措。“十四五”期間,工信部將繼續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鼓勵具備條件的民營企業利用市場力量搭建平臺,與地方政府形成産業服務優勢互補的支撐政策,推動龍頭企業與“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合作,尤其帶動製造業中小企業建立創新協同、産能共享、供應鏈互通的新興産業生態。一是安排財政經費支持實體經濟開發區打造大中小企業融通型等創新創業特色載體和大中小企業融通型特色載體,構建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新型産業創新生態。二是以培育建設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為抓手,推動各類平臺向開放化、智慧化、生態化方向發展,暢通中小企業與大企業對接渠道,發揮平臺載體作為大中小企業信息、資源、能力、品牌對接渠道的融通支撐能力。三是支持中小企業以專業化分工、服務外包、訂單生産等方式與大企業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為龍頭企業、大項目、大工程協作配套産業鏈提供零部件、元器件、配套産品和配套服務。四是鼓勵龍頭骨幹企業聯合中小企業建設先進製造業集群、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創新型産業集群,引領帶動上下游企業開展技術研發和創新聯動,形成以鏈主企業為核心、産業集聚度高、創新能力強的重點産業集群,提升中小企業集聚發展水平和區域産業配套能力,提升産業協同效率,增強製造業競爭優勢。五是依託優質企業組建創新聯合體或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加大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産品、裝備攻關和示範應用,實現大中小企業之間的創新能力共享、成果轉化和品牌協同;推動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向中小企業開放,建設生産應用示範平臺和産業技術基礎公共服務平臺;支持中小企業參與共建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製造業創新中心等,開展共性技術研發供給,開展訂單式研發、投放式創新,加速技術創新成果快速轉移轉化,推動形成産業鏈上下游協同創新、供應鏈互通的融通創新産業生態。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穩崗減壓促融通 助推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