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幹黃花菜比鮮的更安全?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年11月29日 17:12:45
北京青年報 | 2021年11月29日 17:12:45
原標題:為什麼幹黃花菜比鮮的更安全?
正在加載

  黃花菜味道香美,營養豐富,受到廣大消費者的喜愛。食用以幹黃花菜為主,常見的有涼拌黃花菜、黃花菜炒肉、黃花菜燉肉湯等做法。為幫助廣大消費者科學認識和安全食用黃花菜,特作出如下消費提示。

  食用鮮黃花菜有風險

  含有秋水仙素易導致中毒

  黃花菜屬於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金針菜、忘憂草、萱草。在湖南、河南、陜西、甘肅等多個省份均有種植。盛産花期在6-8月份,有鮮黃花菜和幹黃花菜兩種。鮮黃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素,食用過量會使人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中毒症狀,因此不建議消費者食用鮮黃花菜。幹黃花菜一般是在花期分批採摘的大花蕾或剛開的鮮花,經脫水幹制獲得。由於幹黃花菜經過了蒸汽鈍酶、日曬或熱風乾制,又在烹飪前經過水浸泡變軟,其中的秋水仙素含量已經很少,所以幹黃花菜可以安全食用。

  三個方法挑到優質黃花菜

  消費者在選購幹黃花菜時,可從以下三方面判斷其品質。

  1.外觀上。優質幹黃花菜色澤呈淺褐色或淡黃色,條長且粗壯,粗細均勻,無雜質。如果色澤深黃、略帶微紅或色澤帶黑,條身長短不一,粗細不均,而且混有雜物,説明質量較差。

  2.手感上。用手攥一把幹黃花菜,手感柔軟有彈性,松手後隨即鬆散,説明其含水量適度。如果松手後久不散開,説明其含水量較大。如果質地堅硬易折斷,表明品質較差。

  3.氣味上。幹黃花菜可以聞到其清香氣味。如有霉味、硫磺味或煙味,建議不要購買。

  幹黃花菜儘量現做現吃預防霉變

  消費者在食用和儲存幹黃花菜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是幹黃花菜儘量現做現吃,不留剩菜。幹黃花菜烹飪前應清洗,清洗泡發過程中要換幾遍水,擇洗乾淨並去除異味。

  二是儲存時應避免潮濕或受熱,保存在陰涼乾燥處。如果幹黃花菜發生霉變,不要再食用。

  文/唐道邦(廣東省農業科學院蠶業與農産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員)

  宋弋(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為什麼幹黃花菜比鮮的更安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