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圓桌會】理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新”在哪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 2021年11月29日 20:02:24
人民網-理論頻道 | 2021年11月29日 20:02:24
原標題:【理論圓桌會】理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新”在哪
正在加載

  集理論之思,匯大家之言。《理論圓桌會》欄目,緊跟理論熱點,關注理論動態。

  本期主題:中國共産黨的百年奮鬥,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愈益彰顯。《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本期理論圓桌會探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新”在哪,集納專家和媒體觀點,一起學習和理解。

  以原創性理論貢獻標注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高度

  人民日報刊發黃坤明同志署名文章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興黨強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教條而是行動指南,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特質,深刻闡明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創新發展的內在機理,從廣度和深度上大大深化了我們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規律性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定自覺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典範,是堅持“兩個結合”、勇於推進理論創新的産物,賦予馬克思主義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

  文章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與馬克思主義的許多重大觀點具有天然的、內在的契合性,是中國人民接受並信仰馬克思主義的深厚文化基礎和心理基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立足於現實的中國,又植根于歷史的中國,它以中華文明為源頭活水,從5000多年璀璨文明中承繼人文精神、道德價值、歷史智慧的精華養分,把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特質融會貫通起來,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生動典範。它深刻揭示和自覺遵循中華民族傳承發展的歷史邏輯,深刻反映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夢想和追求,特別是近代以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正因為如此,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盈著濃郁的中國味、深厚的中華情、浩然的民族魂,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是彰顯文化自信、飽含歷史自覺、賡續中華文脈的理論。

  文章表示,在推進“兩個結合”的過程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了老祖宗、又講了許多新話,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各個領域,都提出了許多標誌性引領性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了原創性貢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新的昇華。【詳細】

  用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刊文指出,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極大推進了人類文明進程。馬克思主義猶如壯麗的日出,不僅是“對”的理論、“好”的理論,而且是“行”的理論、“活”的理論,充分彰顯了科學理論的思想偉力,始終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中國共産黨人是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在百年奮鬥歷程中,中國共産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握科學理論指引的正確方向,不偏離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正確認識問題,科學分析問題,有效解決問題。

  文章強調,黨的百年奮鬥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中國共産黨人一旦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就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地堅持它、發展它、維護它,從來沒有動搖過、改變過、放棄過。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用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詳細】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沒有止境,再次在新時代實現新的飛躍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林建華撰文表示,馬克思主義來到中國,有一個“服水土”的問題,即在中國落地、紮根、發芽、開花、結果的問題,亦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問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中國具體實際就是中國實踐、中國歷史、中國文化。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要在結合上下功夫,其要義和真諦就是“解決中國問題,創造些新的東西”,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接續推進中實現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接續創新。

  他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對主要任務的分析、研判,基於中國共産黨人對主題的聚焦、求解。在中國共産黨一百年的視野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中國共産黨執政70多年的視野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從第一個五年計劃到第十四個五年規劃一以貫之的主題。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視野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詳細】

  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成功的重要密碼

  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艾四林在首都理論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座談會上表示,100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考驗磨難無往而不勝,關鍵就在於不斷進行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可以説,黨的奮鬥史就是一部理論創新史,理論創新是中國共産黨砥礪前行的不竭動力。理論創新的核心就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決議》指出,馬克思主義必須中國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

  他表示,《決議》指出,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黨的百年奮鬥充分證明,只要我們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一定能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詳細】

  在實踐中不斷實現自身創新是理論的生命之源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胡長栓表示,理論在實踐中産生,也必然在無止境發展的實踐中發展,體現著理論發展的客觀必然性;實踐發展無止境,也必然要求理論創新無止境,體現著理論創新的實踐必要性,在實踐中不斷實現自身創新是理論的生命之源。在中國不斷發展變化實踐中形成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恩格斯之後最具實踐價值和最具影響力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成果,開闢了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不僅為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奠定了成功的實踐基礎,開闢了新的偉大實踐,也充分證明了理論創新對於堅定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自信的重要意義。

  他強調,面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更加堅定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自信,鑄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理論根基。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是在中國實踐中産生的,著作權是屬於中國人民的,但其作為理論的本質特性也決定了其價值的普遍性。這不僅是因為在創立過程中我們積極學習借鑒了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使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成為整個人類文明的結晶,也是因為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經受著不斷發展變化著的實踐檢驗,使其超越了具體實踐經驗的限制;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根本立場的人民性、終極追求的人類性、重要問題的共同性、基本方法的科學性等,都使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實現了自身理論普遍性的本質。【詳細】

  (文章來源:人民日報、《旗幟》雜誌、北京日報)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理論圓桌會】理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新”在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