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HPV二價疫苗後未來或可接種四價或九價

來源:羊城晚報 | 2021年11月29日 17:09:14
羊城晚報 | 2021年11月29日 17:09:14
原標題:接種HPV二價疫苗後未來或可接種四價或九價
正在加載

  羊城晚報記者 張華

  廣東衛健委日前宣佈自2022年9月起,對廣東省學籍的適齡女生,實施國産二價HPV疫苗免費接種。有一些家長疑惑,接種了二價HPV疫苗還能接種四價或九價的HPV疫苗嗎?對此,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的廣東省特需人群接種門診主任胡丹丹表示,參考目前進口九價HPV疫苗説明書,推測在不久的將來國産四價、九價HPV疫苗上市後,接種了二價HPV疫苗,間隔一段時間後還可以接種四價或九價的疫苗。因此,家長可打消疑慮,對於青少年女性來説,早接種早保護。

  “價”越高,HPV疫苗保護覆蓋面越廣

  2020年中國宮頸癌新發病例近11萬,死亡病例近6萬,分別約佔全球發病和死亡總數的18.3%和17.6%,這意味著,我國宮頸癌患者約佔全球的1/5,防控的壓力很大。

  幾乎100%的子宮頸癌均與高危型HPV持續性感染有關。所以,人乳頭瘤病毒(HPV)疫苗接種是預防HPV感染的有效方法。據統計,目前已確定的HPV型別有200余種,根據有無致癌性,將HPV分為高危型和低危型。我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將HPV 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等13種型別定義為高危型,其中以HPV 16/18誘發癌變的風險最高。

  “在中國170萬例一般人群中開展的HPV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最常見的5種HPV型別分別為HPV 16(3.52%)、HPV 52(2.20%)、HPV 58(2.10%)、HPV 18(1.20%)和HPV 33(1.02%)。” 胡丹丹指出,“二價HPV疫苗可預防HPV 16/18感染,四價HPV疫苗可預防HPV6/11/16/18,九價HPV可預防HPV6/11/16/18/31/33/45/52/58型別感染。HPV疫苗的‘價’指的是所針對病毒型別的數量,九價即為能夠預防9種HPV型別的感染。所以,接種疫苗的價數越高,預防的HPV型別的覆蓋面越廣。”

  二價、四價HPV疫苗在女孩9歲就可開打

  從二價和四價HPV疫苗説明書來看,我國女性適宜接種的年齡均為9-45歲,而進口九價HPV疫苗接種年齡為16-26歲。胡丹丹指出,我國城市女性初次性行為中位年齡為22歲,農村為21歲,超過10%的15-19歲女性已有性生活。國産二價HPV疫苗(大腸桿菌)研究顯示,9-14歲女性接種2劑次可獲得與接種3劑次相同的免疫效果。因此,13-15歲女性在首次性行為前接種HPV疫苗的獲益可最大化。

  “我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上市的HPV疫苗有二價、四價和九價疫苗。但是,目前市面上國産二價HPV供貨充足,進口四價和九價HPV疫苗供貨緊張,在婦兒中心的廣東省特需人群接種門診,九價的HPV疫苗一個月也就只能預約20人左右。”因此,胡丹丹表示,“有些家長還想等待孩子16歲之後再去接種九價的HPV疫苗,其實,9-14歲的女孩子現在接種國産二價的HPV疫苗,未來或可以繼續接種四價或九價HPV疫苗,因為從進口九價HPV疫苗(釀酒酵母)的説明書中可以看到,‘既往接種過四價HPV疫苗的女性(12-26歲)再接種九價HPV疫苗,時間間隔大致為12-36個月。’也就是説,只要是同種生産路徑,接種四價後還可接種九價HPV疫苗。參考目前九價HPV疫苗説明書,推測在不久的將來國産四價、九價HPV疫苗上市後,接種了二價HPV疫苗,間隔一段時間後還可以接種四價或九價的疫苗,當然最終以上市後的疫苗説明書為準。”

  據藥智網公佈的信息顯示,2020年5月,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開始實施四價和九價重組HPV疫苗的III期臨床試驗。目前,多家研發企業申請開展不同HPV型別組成的HPV疫苗臨床試驗。因此,未來HPV疫苗的供貨或可大為改觀,覆蓋更多HPV型別的疫苗也或會上市。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接種HPV二價疫苗後未來或可接種四價或九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