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並非造成痛風的“元兇” 高智力人群更易痛風?!

來源:羊城晚報 | 2021年11月29日 17:11:12
羊城晚報 | 2021年11月29日 17:11:12
原標題:高智力人群更易痛風?!
正在加載

  痛風跟吃火鍋真的沒關係? 圖/視覺中國

  英國畫家James Gillray手繪作品描繪“痛風” (資料圖片)

  這只霸王龍疑似患有痛風(資料圖片)

  □蝌蚪君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痛風已經成為我國僅次於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謝性疾病。攝入的嘌呤含量過高往往會引發痛風,以至於現在,只要説起海鮮啤酒,就有人把它們和“痛風套餐”聯絡在一起。

  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都含有高嘌呤。比如酵母粉、雞胸肉、動物內臟如肝、小腸、腦、海産品、濃湯(食材的嘌呤大多數溶解在湯裏)、菌菇類。

  雖然人類吃一些高嘌呤的食物會造成痛風,但不知你發現沒有,在動物界,很多食肉動物即使吃很多內臟也很少痛風。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嘌呤代謝的産物——尿酸一度刺激了人類智力的發展,因此,也有人説,痛風是人類進化的結果。

  痛風因何而起?

  我們所説的“痛風”,本質上是一種由嘌呤代謝障礙引起的代謝類疾病。其症狀多樣,其中,以刺激性關節炎最為常見。通常表現為腳拇趾基部的跖趾關節出現疼痛症狀,持續2-4個小時,手指關節、腳踝和膝蓋有時也會出現症狀,並伴有關節處的紅、軟、發熱和水腫。

  除了關節炎的症狀,少數患者還會出現痛風性腎病和痛風石等臨床症狀,表現為腎結石、腎功能不全,皮膚潰瘍並伴有白色滲出物等。

  那麼,痛風患者為什麼會出現以上症狀呢?這要從痛風的病因説起。

  目前,臨床上已經得出結論,痛風是由高尿酸血症發展而來。而尿酸,則是嘌呤代謝的最終産物。

  尿酸主要有內源性和外源性兩種來源。一部分是來自人體內組成細胞核成分之一的嘌呤的分解。嘌呤是有核蛋白分解代謝過程中産生的有機化合物,它是核酸(包括脫氧核糖核酸和核糖核酸)分解代謝後的産物。嘌呤主要來自細胞代謝時核酸分解的尿酸,又稱內源性尿酸,約佔體內總尿酸的80%;另一部分來自含嘌呤的飲食,又稱外源性尿酸,約佔體內總尿酸的20%。在體溫為37℃的情況下,成年男性血尿酸值約為208-416μmol/L,女性約為149-358μmol/L,濃度超出正常範圍,即為高尿酸血症。

  當人體內的尿酸濃度過高,超出了腎臟的排出能力,尿酸形成的單鈉尿酸鹽在骨關節、腎臟和皮下等部位沉積,引發炎症和組織損傷,就會導致痛風發作。

  食肉動物為何不會痛風?

  與我們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其他動物,為什麼可以盡情地吃肉,卻似乎從來都沒有痛風的困擾呢?

  首先,我們必須明確一點,除了人類,其他動物也可能得痛風。例如與人類血緣關係接近的大猩猩,就很容易出現血尿酸偏高的問題。不少爬行動物和鳥類也時常遭受痛風的困擾。科學家們甚至在一具霸王龍化石的尾椎骨上,發現了疑似痛風留下的炎症痕跡。究其原因,尿酸同樣是這些動物嘌呤代謝的主要産物。

  但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見的大多數食肉動物的確不會得痛風,這是因為,這些動物體內,有一種名為尿酸酶(又名尿酸氧化酶)的物質,可以將尿酸氧化成尿囊素和水,與尿酸相比,尿囊素更容易被排出體外。所以動物們能“大口吃肉”,卻幾乎不會得痛風。

  進化路上的“雙刃劍”  

  尿酸酶原來是那麼好的東西,為什麼偏偏人類體內沒有呢?如果有的話,我們不也可以放心大膽地享受燒烤和海鮮配啤酒了。

  別急著下結論,尿酸過多雖然會引發痛風,但它本身並不是“十惡不赦”。在人類的進化過程中,尿酸甚至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為什麼這麼説呢?因為尿酸是低鹽狀態下維持“直立血壓”所必需。

  直立行走是人類進化過程中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一環。它使人類的雙手得到解放,有了製造和使用工具的基礎。當時,生活在亞熱帶森林中的原始人類,每日攝入的氯化鈉僅為0.6g,遠低於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 建議每人每日5g的食鹽攝入量。而穩定的尿酸濃度,能夠幫助人類在低鹽攝入的情況下維持“直立血壓”。因此可以説,正是尿酸的存在,才讓人類“站了起來”。

  尿酸能夠刺激大腦皮層,增強智力,人類在進化過程中的智力飛躍,很可能與尿酸的升高有關。

  臨床研究顯示,超高智力人群中痛風的發病率(1.8%)明顯高於同地區同時期普通人群的發病率(1.5%)。而過低的血尿酸濃度,還會使阿爾茲海默病的患病風險增高。這些結果都提示人類,我們的智力水平很可能與尿酸濃度存在某種聯絡。  

  尿酸其實益處多多

  其實,尿酸還能夠幫助人類延緩衰老。尿酸能夠有效地清除氧自由基,減緩人體內的氧化應激反應,阻止細胞凋亡,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劑,佔人體抗氧化功能的50%。在保護血管內皮、維持機體免疫功能等方面,發揮了正面作用。

  而且,尿酸使人類更善於儲存脂肪。在食物匱乏的時代,足夠的能量儲存,對進化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穩定的尿酸水平,有增強人體儲存脂肪的能力,可以保證大腦穩定的能量供應。

  目前,我們尚未得知尿酸酶從人類體內消失的確切原因。不過,可以確信的一點是,人類能夠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倖存,從諸多生物中脫穎而出,離不開尿酸的作用。

  只是,在告別了條件艱苦的遠古時代之後,諸如維持血壓、能量供應之類的問題,已經無法再給我們帶來困擾,而尿酸過高引發的一系列健康問題,反倒成了現代人類的負擔。或許有一天,人類會進化出新的生理機制,解決尿酸過高引發的問題。但在此之前,我們能做的就只能是將體內的尿酸含量控制在適當的範圍內,讓機體健康地運轉。

  嘌呤讓人又愛又恨,火鍋的誘惑總會讓人暫時忘卻痛苦。在此,也要澄清一點,火鍋多年來也只是一位“背鍋俠”,它不算是造成痛風的“元兇”,最多只能算“幫兇”罷了。小夥伴要記得一點:食物中的嘌呤都容易溶解在湯裏。所以下次吃火鍋,不妨選擇清湯涮蔬菜,同樣美味,還更健康。

  (來源:蝌蚪五線譜)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火鍋並非造成痛風的“元兇” 高智力人群更易痛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