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強軍之道 要在得人——全軍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推進人才工作創新發展綜述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21年11月25日 20: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軍事科學院系統工程研究院某研究所科研人員在西藏墨脫與邊防戰士一起參加徒步巡邏,實地了解軍需保障需求(2017年9月16日攝)。新華社發(謝先達 攝)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 題:強軍之道 要在得人——全軍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推進人才工作創新發展綜述

  新華社記者李學勇、王逸濤 解放軍報記者費士廷、錢宗陽

  2021年7月1日,北京天安門廣場,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話語鏗鏘: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百年大黨恰風華正茂,新的征程全面開啟;人民軍隊正昂首闊步,人才強軍號角催徵。

  2013年11月,習主席在視察國防科技大學時,提出要實施人才強軍戰略。

  高校學子在江西省南昌市軍事主題公園了解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成就(2020年9月1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郭冬明 攝)

  2014年10月,在古田這個新型人民軍隊定型的地方,習主席親自領導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軍隊好幹部標準、“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好樣子自此立起。

  2015年11月,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大幕拉開,習主席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作出戰略決策,著眼于開發管理用好軍事人力資源,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改革和政策創新,形成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生動局面。

  黨的十九大對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新的戰略籌劃和全面佈局,習主席提出要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

  “現代戰爭,説到底是人才競爭。”“十四五”規劃開局之際,習主席號令全軍加快實施人才強軍戰略,鍛造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方陣。

  習主席走邊防、入哨所,登戰機、進戰位,到部隊視察、赴院校調研,親自出席中央軍委開訓動員大會,親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備戰打仗始終是憂思關切,人才工作一直是關注重點。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領導人民軍隊重振黨管人才政治綱紀,立起為戰育人鮮明導向,優化人員隊伍結構佈局,創新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推動我軍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2018年1月3日,中央軍委隆重舉行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這是動員大會主會場部隊受領訓令後展開訓練。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堅持旗幟引領,始終保持我軍人才工作正確政治方向

  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新時代,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智慧化戰爭初露端倪,國際形勢複雜多變。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我軍人才工作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新思想照亮新征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刻領會習主席關於人才強軍重要論述,牢牢把握新時代我軍人才工作的根本遵循,始終保持人才工作正確政治方向。

  成立戰區,以戰領建,人才工作如何轉型?各戰區黨委第一時間深入學習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找方向、明差距、補短板。

  調整組建,從“新”出發,人才工作如何開局?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黨委第一時間深入學習習主席訓詞和重要指示精神,探尋人才隊伍建設圖強之策,加強新型作戰力量人才培養寫入黨委決議。

  深化改革,整體重塑,人才工作如何變革?我軍院校體系重塑後的首次全軍院校長集訓,“人才強軍”成為研討交流高頻詞。對照習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全軍院校重新校準辦學定位和發展目標,解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的思路日漸清晰。

  “00後”邁入軍營,“新青年”穿上戎裝,人才工作如何創新?在邊關哨所、在戰艦艙室、在野營帳篷,“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賞的眼光、發展的眼光看待基層官兵”,成為新時代帶兵人與時俱進的視角。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人才工作的發展進步,根本在於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

  ——新理念引領新實踐

  習主席關於人才強軍重要論述,蘊含著科學的立場觀點方法,引領我軍人才工作推陳出新。

  轉變觀念識才。破除論資排輩、求全責備等觀念,全面深入考核選拔人才。中央軍委先後多次對軍級以上領導班子、正師職以上幹部進行集中考核,組織全軍幹部隊伍建設情況專題調研和接續專項調研,伴隨重大任務全程一線跟蹤考察了解掌握幹部。一次次大範圍、高規格、深層次的考核調研,為忠誠乾淨擔當的優秀幹部脫穎而出開闢通道。

  打開視野聚才。軍官選拔補充制度整合重構,多種來源渠道相得益彰;依託地方高校定向培養士官,訂單式招收讓專業對口率不斷上升;走開文職人員崗位直接引進高層次人才路子,院士穿上“孔雀藍”;面向全軍組織選調優秀科技幹部、優秀指揮軍官,各類人才池引得源頭活水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正在逐步成為現實。

  優化模式育才。萬里長空,我軍與國內一流高校聯合培養的雙學籍飛行員駕馭戰鷹;遠海大洋,生長模式培養的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成功通過著艦資質認證;深山密林,依託裝備生産廠家超前培養的一批批新裝備骨幹嶄露頭角……人才培養供給側同未來戰場需求側的對接日益精準。

  創新思維用才。人才使用由粗放式向精細化轉變,崗位任職資格制度不斷完善,人才發展指標體系啟動構建,人才成長路徑設置逐步明晰,多崗位多渠道多層次鍛鍊走開路子,人崗相適、才盡其用的良好格局正在形成。

  ——新使命呼喚新擔當

  沒有人才、人才不足、人才質量不高,打不了勝仗,更打不贏現代戰爭。適應時代環境新變化、使命任務新拓展、組織形態新變革,全軍各級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堅持問題導向,想方設法推動人才工作突破舊有藩籬、回應官兵關切。

  “大膽使用個性鮮明、堅持原則、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幹部,大膽使用關鍵時刻豁得出來、衝得上去的幹部,大膽使用默默無聞打基礎、幹實事的幹部”……《關於進一步激勵全軍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印發全軍,立起為擔當者擔當的鮮明導向。

  “激勵”二字,暖人心、提士氣。各級黨委領導落實激勵關懷機制,為擔當者撐腰鼓勁,讓奮進者輕裝前行。一項項建設性舉措陸續出臺,推舉著更多想幹事、敢幹事、能幹事的人。

  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召開4天后,緊前出臺的政策制度清單出爐,改革期間部分營主官崗位配備和培養使用、駐高原海島部隊福利待遇調整完善、科技創新激勵、軍人及其家屬醫療保障等近30項政策制度列表挂賬;2018年12月,首批6項政策制度正式出臺;又過1個月,第二批7項政策制度接續印發……

  聚焦官兵身邊事,把好事辦得更細緻,軍委機關部門印發通知,細化基層崗位津貼享受範圍、軍人配偶相關補助補貼等政策具體執行辦法,給廣大官兵帶來實實在在的福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入腦入心,一項項新思路新舉措破土而出,一個個現實矛盾問題逐步破解,一條條愛兵惠兵之策提振軍心,人才強軍之道越拓越寬,官兵成才之路越走越廣。

  考生在海口國防科技大學面試體檢點等待面試(2013年7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程 攝

  堅持黨管人才,確保槍桿子牢牢掌握在對黨絕對忠誠的人手中

  人民軍隊黨締造,成長壯大黨培養。我軍從誕生之日起,黨管幹部、黨管人才基本原則就融入血脈基因。一路走來,這一原則賡續傳承,培養鍛造了一批又一批忠誠于黨的革命軍人,為黨和人民創造了偉大的歷史功勳。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嚴明黨管人才政治綱紀,堅持軍隊好幹部標準,緊緊圍繞強軍興軍選賢任能,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新時代革命軍人凝聚在黨的旗幟下。

  ——立標尺:硬化政治標準

  人民軍隊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軍人才隊伍建設第一位的要求。

  今年春節,一份份“四有”優秀個人喜報,飛入萬千家庭。

  自2020年起,爭創“四鐵”先進單位、爭當“四有”優秀個人活動火熱軍營。“四有”優秀軍官基本條件第一條是對黨忠誠,“四有”優秀士兵基本條件第一條是信念堅定、聽黨指揮,“四有”優秀文職人員基本條件第一條是政治合格。

  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鮮明確立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於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的軍隊好幹部標準……政治標準始終居於人才標準首位,昭示了我軍人才永遠是黨的人才。

  新的軍官考核內容調整為政治品質、專業能力、擔當精神、工作實績、廉潔自律5個方面,突出政治標準,注重從政治上考察識別軍官,確保選出來的軍官絕對忠誠可靠、堪當強軍重任。

  政治體檢,始終是選人用人的首要一關。各級黨委著眼提高幹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加強化對幹部的忠誠度鑒別和政治考察,全方位、多維度考察幹部的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政治上有問題的一票否決,廉潔上有硬傷的堅決不用。

  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回看我軍不同類型人員的考核評價標準,對德的考核越來越具體細化、越來越有實踐抓手:重點考察的是貫徹執行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指示的現實表現,在重大原則問題上的政治立場,完成急難險重任務的實際情況和對待名利得失的真實態度。

  ——嚴規矩:強化組織把關

  組織選人,既反映了人才選拔的普遍規律,也是我黨我軍發現人才、考察人才、任用人才的特有政治優勢。

  近年來,全軍貫徹《中國共産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軍隊政治工作條例》《中國共産黨軍隊委員會(支部)工作規定》,厘清黨委、領導和政治機關在選人用人中的權責,構建既合理分工又相互協調的運行機制。

  適應新體制新編制,戰區黨委、軍兵種黨委、戰區軍種黨委運行機制得到規範,黨管人才、組織選人劃設了清晰的責任區。

  對各級黨委“一班人”來説,軍官晉陞任用中推薦誰、不推薦誰必須慎之又慎、如履薄冰。隨著選人用人責任追究制度逐步完善,把關不嚴、用人失察失誤者將受到嚴肅問責、終身追責。

  程序公平,是實現結果公正的重要保證。新出臺的《現役軍官晉陞任用暫行規定》優化選人用人流程,使分析研判和動議、推薦、提名、討論決定、任命等各個環節嚴密規範、耦合銜接,進一步強化組織把關、集體選人的作用。

  各級黨委以對黨和軍隊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嚴格按原則按政策按規矩按程序辦事,嚴守軍官晉陞任用工作紀律要求,以組織公正、程序公平保證人才選拔的公信力。

  軍官落編定位、推薦交流等事項的指標數量、標準條件、推薦程序、研究結果挂上公示欄。審核制度更加嚴格,軍官晉陞任用過程中嚴格落實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檔案材料審查、健康狀況評估和聽取紀檢監察、軍事檢察部門意見等,個人有關事項漏報瞞報的幹部被嚴肅處理。

  堅持黨管人才、組織選人,政治綱紀的重振帶來可喜變化:選人用人正在向組織放心、群眾滿意、官兵服氣的目標邁進。

  ——樹新風:凈化政治生態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堅決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著力糾正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各級持續深入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流毒影響,堅持既打“老虎”又拍“蒼蠅”,營造風清氣正、健康運行的人才選拔良好生態,我軍幹部隊伍面貌煥然一新。

  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召開後,一場覆蓋各類型單位的幹部工作大檢查深入開展,對違規提升使用的幹部嚴肅處理。接續深化幹部工作大檢查,全軍集中組織幹部政策制度執行情況檢查,幹部政策制度的嚴肅性進一步強化。

  中央軍委部署開展的歷次常規巡視和專項巡視,都把選人用人情況作為監督重要內容,著力查糾用人風氣方面的突出問題。

  這幾年,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到師級以上領導幹部落實有關待遇規定專項清理整頓,從軍級以上單位黨委班子成員經濟責任審計到軍級以上領導幹部離任審計,一項項清理整治直指沉疴積弊,紀檢監察、巡視巡察、審計同向發力,政治整訓持續深化,政治生態根本扭轉。

  中央軍委密集出臺選人用人工作監督、幹部任職回避、領導幹部秘書和公勤人員管理等制度規定。條條鐵律約束,用權不能任性。

  “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樹立注重基層、注重實幹、注重官兵公認的用人導向”,成為各級黨組織的行動自覺,選人用人的科學性、準確性、公信度不斷增強,靠本事立身、憑能力進步蔚然成風。

  演練中,海軍陸戰隊某旅步兵和裝甲車相互協同向目標區域突進(2020年10月11日攝)。新華社發(劉宇翔 攝)

  堅持為戰育人,為打贏未來戰爭提供堅強人才支撐

  打贏未來戰爭,我軍對懂打仗、會打仗的新型軍事人才需求越來越緊迫。勝戰人才,只有在“戰”的指引下才能培養出來、成長起來。

  ——培養重心聚焦能戰

  “軍隊打現代化戰爭能力不夠、各級幹部指揮現代化戰爭能力不夠,説到底是人才隊伍能力素質不夠。”提升人才隊伍打仗能力,萬分重要,刻不容緩。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應運而生。

  我軍院校因打仗而生、為打仗而建。習主席對院校教育這一我軍人才培養的主渠道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大以來多次到軍隊院校視察調研。2019年11月,習主席出席全軍院校長集訓開班式併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提出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開啟了我軍軍事教育新的歷史征程。全軍院校為戰育才、育才為戰,建打仗學科專業,研打仗重大問題,教打仗急需內容,練打仗過硬本領,萬千學員在聚焦實戰的課堂淬火成鋼、走向戰場。

  藍軍越來越專業、環境越來越逼真,海軍陸戰隊機動數千公里淬煉全域作戰能力,直升機飛行員與狙擊手共研戰法,“魔鬼周”訓練挑戰生理極限,“天劍”演訓鍛造“一劍封喉”硬功……全軍實戰化訓練熱潮迭起,聚焦備戰打仗的訓練實踐轉型升級,戰時軍事人力資源工作專攻精練常態開展。

  順暢高效的管理體制基本健全、學歷與非學歷繼續教育相結合的培訓格局基本完善、全員全時全域的泛在學習環境基本構建、覆蓋全軍職業崗位的教育資源體系基本建成,新時代軍事職業教育助力人才大規模培養,推動形成支撐官兵崗位學習終身學習的良好局面。

  《關於加快推進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建設的決定》《軍隊院校教育條例(試行)》《關於構建新型軍事訓練體系的決定》《軍隊軍事職業教育條例(試行)》……我軍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的制度框架基本形成,為戰育人進入規範化軌道、向高水平邁進。

  ——建設重點指向善戰

  加速鍛造聯合作戰指揮人才,超前預置新型作戰力量人才,激勵扶持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複合培養高水平戰略管理人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軍人才工作向戰而行,錨定“四類人才”建設重點。

  現代戰爭,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成為打贏關鍵。《戰區機關軍官選調交流暫行辦法》出臺實施,戰區機關軍官隊伍進出路子日漸順暢;聯合作戰指揮能力資質認證試點推行,專業化考評、精細化管理、優先化使用的制度機制逐步健全;聯合崗位資格培訓常態舉辦,戰區機關參謀人員走上戰位……具有我軍特色的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邁出堅實步伐。

  新型戰爭呼喚新型人才。構建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必須聚力打造精銳作戰力量。放眼全軍演兵場,金牌號手、陸戰先鋒、海空雄鷹、特戰勇士、專業藍軍、深潛兵王,利刃出鞘劍鋒寒。在陸軍某旅,“軍事訓練龍虎榜”被信息化崗位人才“霸屏”;在某地空導彈旅,一批專業素質過硬的軍士進入“技術專家組”;在某遠程火箭炮營,電氣工程師式的炮長、信息工程師式的炮手錘煉成剋敵制勝的“新質鐵拳”……

  我軍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工程持續推進,集中出臺人才引進、團隊扶持、分類評價等系列政策,一批高水平科技創新團隊相繼組建,科技領軍人才、學科拔尖人才、青年科技英才形成梯隊。在國家和軍隊重大科研工程現場,活躍著我軍科技人才攻堅克難的身影;在軍事理論、武器裝備、信息技術等關鍵領域,一大批科研成果成為催生戰鬥力新的增長點,高端人才與創新工程有機融合,為科技強軍注入不竭動力。

  今年5月,中央軍委專門印發表彰通報,對10個全軍戰略規劃工作先進單位和18名全軍戰略規劃工作先進個人予以表彰。進入新時代,高水平戰略管理人才建設按下快進鍵,結合我軍現代化戰略設計、中長期規劃編制論證等重大任務,全面培養鍛造具有全局視野、善於戰略謀劃、精通現代管理的明白人。 ——選用標準突出勝戰

  考,既是檢驗發現人才的試金石,也是人才成長髮展的風向標。

  “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習主席的勝戰之問振聾發聵。

  “一切以能打仗、打勝仗為根本標準”“評價和使用幹部必須看實績,把那些想打仗、謀打仗、能打仗的幹部用起來”。全軍以剛性措施推動戰鬥力標準在人才選用上硬起來、實起來。

  2018年初,中央軍委開訓動員後,一場針對部隊開訓情況的專項監察在全軍展開,一些軍官因年度軍事訓練綜合成績未達標被暫緩晉陞,一些官兵因在訓練考核中作風不實被問責。

  歲末寒冬,一場極限考核在某戰區展開。考按圖行進,所有人撒進連綿起伏的群山中,需在有限時間內抵達多點位;考組訓任教,臨時抽取科目,增設隨機情況;考指揮謀略,既要分析研判、提交決心、標繪要圖,還要現場檢驗戰略素養、戰役指揮、戰術養成……各級主官擔起備戰打仗第一責任能力由考核檢驗牽引提升。

  《幹部選拔任用實施細則》《指揮軍官能力素質考評標準》《重大任務中考察識別幹部實施辦法》……全軍部隊將打仗標準細化到每一個考評要素,每逢實戰化演練、比武競賽等重大任務,由考核組全程跟蹤、記錄,經過重大戰訓任務錘煉的幹部得到優先選用。

  能戰者留、善戰者用、勝戰者上。

  “我們就是祖國的界碑,腳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國的領土”“清澈的愛,只為中國”……今年春節剛過,新時代衛國戍邊英雄官兵的英勇事跡傳遍大江南北、感動華夏兒女。面對外方的非法侵權挑釁行徑,我軍邊防官兵敢於鬥爭、敢於勝利、堅決回擊,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祖國和人民不會忘記,“衛國戍邊英雄團長”祁發寶張開雙臂阻擋來犯的英勇身軀。這身影,是新時代軍隊好幹部的精神畫像,也是萬千人民子弟兵面向來犯、背護人民的時代縮影。

  在空軍石家莊飛行學院某旅機場,空軍首批三代機飛行學員駕駛首批列裝空軍院校的殲-10戰機準備起飛(2021年9月10日攝)。新華社發(李敏 攝)

  堅持改革創新,我軍人才工作展現新氣象打開新局面

  改革,讓人民軍隊人才結構重組優化,人才體制煥然一新,人才隊伍動力倍增,一幅幅我軍人才工作嶄新畫卷徐徐展開。

  ——優化人員結構佈局

  精兵作戰、精兵制勝,關鍵在一個“精”字。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著眼打造精銳作戰力量,進一步推動我軍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深度優化人力資源規模結構,高素質、專業化的新型軍事人才方陣建設邁出實質性步伐。

  精準科學選配領導班子,突出戰區、作戰部隊和新型作戰力量,堅持嚴把標準、推進交流、優中選優,理順各級班子結構。

  嚴格控制機關內設機構和人員數量,大幅壓減全軍團級以上機關現役員額,精簡服務保障等機構和人員,深度優化機關與部隊比例、作戰部隊與保障機構比例。

  精簡軍官編制員額,穩妥做好退役安置,中央出臺優待政策和移交工作方案,全軍開展“送溫暖、解難題、零滯留”活動,強軍網上線運行退役軍官安置“馬上就辦”服務平臺,暖心政策和舉措讓留的安心、走的舒心,軍事人員類別比例順暢調整。

  體系推進幹部調整交流,依據新調整組建單位編成,精準組織數千名幹部跨大單位交流;跟進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合理分流數萬名幹部。

  持續加大大學生新兵補充力度,入伍新兵中大學生佔比達80%以上。

  廣泛延攬社會優秀人才充實文職人員隊伍,2018年至今已面向社會招錄補充3.6萬名,其中碩士研究生以上學歷的佔30%。

  數據顯示,軍委機關部門人員精簡1/3,全軍團以上建制單位機關減少千余個,保障機構現役員額壓減近一半……

  人民軍隊規模更加精幹、結構更加優化、編成更加科學,以精銳作戰力量為主體的聯合作戰力量體系正加速構建。

  ——深化政策制度改革

  作為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第三大戰役”的重要組成部分,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穩步推進、接續深化。軍官、軍士、兵、文職人員等制度改革一體推進,一批制度法規陸續出臺,立起了導向,釋放了利好。

  2020年12月,中央軍委印發《現役軍官管理暫行條例》及11項配套政策制度。這標誌著軍官制度改革實現重大突破,建立中國特色軍官職業化制度取得實質進展。

  著眼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聚焦軍官職業化的核心是專業化這個本質屬性,遵循各類各級軍官能力生成釋放的特點規律,加強軍官分類管理,構建軍銜主導的軍官等級制度,建立軍官崗位編制軍銜制度,體系重塑軍官進、訓、考、升、調、出和待遇保障等制度……聚焦備戰打仗的“指揮棒”更鮮明,重視專業人才的新舉措更有力,注重考核激勵的風向標更醒目。

  2021年5月28日,習主席在兩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人民軍隊迅即拿出貫徹落實舉措:保證科技人員直接從事科技工作的時間每週平均不少於4.5個工作日;保證科技人員的等級津貼、績效津貼等按照規定足額及時發放,不得隨意降低標準,甚至取消或者截留;保證科技人員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創新和研發活動……這一個個措施正逐步打通政策落實落地的“最後一公里”。

  2021年8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施行,從國家法律層面為增強人民軍隊吸引力凝聚力戰鬥力提供了法律保障。軍隊看望慰問和救濟、軍隊療養、軍人子女教育優待、父母贍養補助、配偶榮譽金、軍人及軍隊相關人員醫療待遇保障等政策先後出臺。廣大官兵表示,既“提氣”又“暖心”,有“地位”又“實惠”。

  《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保障法》《關於加強新時代軍隊離退休幹部工作的意見》以及重點行業領域幹部交流、士官人才穩定保留、派駐軍官和文職人員管理、軍人福利待遇等一系列改革急需、備戰急用、官兵急盼的政策法規相繼頒布出臺。預備役人員法、軍士暫行條例、義務兵暫行條例、新的我軍文職人員條例等正加緊論證設計,將按計劃陸續推出。

  ——強化體制機制統籌

  建設一流人才隊伍,呼喚一流體制機制。人才出效益,統是關鍵。

  軍事人力資源工作統一歸口政治工作部門管理,軍官、軍士、兵、文職人員實現整體開發、分類建設,深度融入軍隊指揮鏈、建設鏈、管理鏈、監督鏈。

  中央軍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成立,打通部門、領域、軍地界限,建立頂層統籌協調機制,齊抓共管、同頻共振、互促共進的人才抓建格局初步形成。

  中央軍委幹部考評委員會成立。這是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確保精準科學選人用人的重要舉措,是適應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提升選人用人公信度、權威性的新探索。

  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各大單位政治工作部門相繼組建軍事人力資源保障機構,為加強人力資源集中統管、精準配置提供有力服務支撐。

  全軍軍事人力資源信息系統研發成功並上線運行。各級按照“科技+業務”的新思路轉變工作模式、破解矛盾問題、釋放統管效能,推進人力資源工作創新發展。

  借力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空軍政治工作部與相關業務領域建立數據引接、共建共享渠道,與部隊建立檔案缺件補充、業務諮詢答覆機制,人力資源管理質效倍增。

  全軍各大單位出臺一系列舉措,人才工作體制機制堅持守正創新,軍事人力資源統管、統籌、統訓、統建、統用的效能逐步釋放。

  強軍興軍,新時代人才強軍事業如火如荼;復興征程,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砥礪成長。全軍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聚焦備戰打仗,聚力轉型升級,全面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加快推進軍事人員現代化,奮力為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堅實人才支撐!

  武警獵鷹突擊隊特戰隊員在北京某域開展“魔鬼周”水上課目訓練(2019年6月22日攝)。新華社發(楊志毅 攝)

  

  國防科技大學黨的創新理論碩士博士宣講團成員走進一線部隊交流學習體會(2017年9月21日攝)。新華社發(吳蘇琳 攝)

  空軍哈爾濱飛行學院實戰化訓練新模式下首批學員獨立駕駛戰機滑向起飛線(2017年11月8日攝)。新華社發(丁薈萌 攝)

  陸軍工程大學通信工程學院參賽一隊在對抗賽中進行手槍射擊課目比賽(2017年11月23日攝)。新華社發(彭希 攝)

  2019年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行進中的文職人員方隊。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陸軍步兵學院在太行腹地開展“淬火·2018”合成營綜合戰術演練。這是步兵班實施交替掩護前進(2018年6月6日攝)。新華社發(黃春霖 攝)

  國防大學中青年教研人才在參觀校史館(2016年7月4日攝)。新華社發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