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遺泉州 海絲文創]海絲唐卡百米長卷成為泉州文創展亮點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1月16日 16:49:54
央視網 | 2021年11月16日 16:49: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第三屆泉州市文化創意産品展暨傳統工藝美術精品展”啟動儀式日前在泉州非遺館舉行。泉州市賽雄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吳靜華就“文創×商業雙向賦能”進行文創主題和案例分享。

  吳靜華表示,公司致力於“海絲”文化及唐卡藝術的傳承和推廣,運用唐卡傳統繪畫藝術,結合漢文化元素,創新創優題材,已完成多幅具有“海絲”特色的唐卡作品。其中,由福建省泉州畫家與青海省黃南州熱貢唐卡畫師組成的創作團隊共同創作的《泉州海絲唐卡百米長卷》尤為出彩。

  據他介紹,《泉州海絲唐卡百米長卷》是運用唐卡新繪的藝術進行創作,反映古代海上絲綢之路中外經貿文化交流歷史的百米彩繪藝術長卷,由前言、開篇、結束語及十個篇章構成,以全新的藝術形式展示了“漲海聲中萬國商”“市井十洲人”的歷史畫面,以及人類社會對開放包容友好交流美美與共的共同追求。

  作為保護傳承世界文化遺産的藝術探索與實踐,《泉州海絲唐卡百米長卷》獲得多方好評。同時,公司培養大量唐卡藝術傳承人,助力唐卡的傳承和發展,促進藏漢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的舉措也受到了各界關注。

  泉州海絲唐卡百米長卷創作觀摩座談會上,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指出,此長卷體現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非常具有時代意義、文化意義,是屬於美術、文化的浩大工程,是泉州打造“海絲”文化的新亮點。據悉,這是泉州申遺成功後,首場以“世遺泉州”為主題的大型文創展。此次展會由中共泉州市委宣傳部、泉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泉州市城鎮集體工業聯合社聯合主辦,將持續至11月19日。(韋菊)

編輯:呂莎莎 責任編輯:張蘭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世遺泉州 海絲文創]海絲唐卡百米長卷成為泉州文創展亮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