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版權保護體系日臻完備,保障版權行業蓬勃發展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10月17日 16:35:20
新華網 | 2021年10月17日 16:35:20
原標題:我國版權保護體系日臻完備,保障版權行業蓬勃發展
正在加載

  新華社杭州10月17日電(記者馮源、史競男)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實施30週年,記者從16日在杭州開幕的第八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上獲悉,30年來我國版權保護體系日臻完備,保障版權行業蓬勃發展。

  本屆版博會專題設置了著作權法實施30週年成就展及配套展覽。展覽用豐富的資料展示了通過全面實施著作權法,我國版權事業和版權工作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版權法律制度日益完善,版權保護體系不斷健全,版權作品極大豐富,版權産業快速發展,人民群眾版權意識顯著提高,版權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持續提升。

  著作權法從1991年實施以來,先後在2001年、2010年和2020年作了三次修改。目前,我國形成了以著作權法為核心,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行政規章、司法解釋和國際條約等為組成部分,既與國際規則接軌又具有中國特色,既適應市場經濟要求又體現新技術發展的版權法律體系。

  在此期間,我國還建立了司法與行政並行,多部門協調配合,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的版權雙軌保護體系以及比較完備的版權司法保護體系,形成了中央、省、市、縣四級版權行政管理體系,構建起以版權管理部門為基礎,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部門為骨幹的版權行政執法工作新格局,從而使我國版權行政執法機制逐步健全,版權執法隊伍不斷壯大。

  近年來,我國版權産業快速發展。從2006年至2019年,我國版權行業的行業增加值從1.35萬億元增長至7.32萬億元。從2000年到2020年,全國作品著作權登記數量從3000余件增長至331萬餘件,軟體著作權登記數量從不足3000件增長至172萬餘件。

  我國還積極參與全球版權治理,建設開放型版權發展新格局,已經加入多個國際版權條約。同時,我國還不斷加強版權國際傳播力,努力講好中國版權故事,大力發展國際版權貿易,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版權保護體系日臻完備,保障版權行業蓬勃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