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鎮:古瓷煥新顏 推動陶瓷産業轉型升級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0月14日 16:21:27
央視網 | 2021年10月14日 16:21:2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景德鎮是享譽世界的千年瓷都,這座被譽為“世界上最早的工業城市”,小寫的“china”瓷器,見證著中國陶瓷産業的現代化發展歷程,訴説著大寫的“CHINA”故事。

  坐落于江西省景德鎮市昌南新區(名坊園)的國瓷館由景德鎮陶瓷集團創建,涵蓋了白瓷、傳統瓷區、中餐宴會瓷、西餐宴會瓷等十大綜合展區,作為展示國瓷文化的標桿,生動演繹了景德鎮陶瓷製作從手工到智慧化的演變。

國瓷館展區

國瓷館展區

  景德鎮市將景德鎮陶瓷集團作為試點,建立陶瓷産業大數據中心,打造陶瓷區塊鏈,為全國陶瓷行業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務。目前,景德鎮陶瓷集團已實現全廠區5G信號覆蓋,完成了生産設備平臺接入工作,實現生産全過程通過5G信號將數據實時傳輸至雲端處理、存儲、分析。

現代化陶瓷生産基地

現代化陶瓷生産基地

  近年來,景德鎮市搶抓發展機遇,發揮特色優勢,全力推進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跑出加速度、邁向高質量,已形成研發設計、原料加工、生産製造、包裝物流等較完整的産業鏈,從無序到有序、從低端到高端、從分散到集中,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的目標基本實現。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景德鎮市陶瓷工業産值已突破400億元。按照景德鎮市制定的工業三年倍增行動計劃,陶瓷産業已成為景德鎮市首要産業,預計2023年景德鎮市陶瓷工業年産值可突破1000億元,成為該市首個年産值突破1000億元的産業。

  未來五年,景德鎮市將圍繞國家試驗區“兩地一中心”戰略定位,大力實施陶瓷優先發展戰略,樹立“陶瓷+”“+陶瓷”理念,加快陶瓷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動陶瓷産業轉型升級,構建全要素、多業態、高質量的“陶瓷經濟”生態鏈,讓千年瓷都煥發新時代璀璨奪目的光彩。

編輯:邊境佳 責任編輯:張蘭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江西景德鎮:古瓷煥新顏 推動陶瓷産業轉型升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