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點減刑”?偽造資料?監獄系統糾正問題案件15291件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9月25日 10:38:14
央視網 | 2021年09月25日 10:38:1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9月24日舉行的司法行政服務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聞發佈會披露,針對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的“減假暫”問題,全國監獄系統已基本完成對減刑、假釋和暫予監外執行案件的排查整治,依法糾正問題案件,嚴肅追責問責,完善制度機制。

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指出,堅決整治政法戰線違紀違法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司法行政系統從今年3月至7月開展了全國第一批司法行政隊伍教育整頓,從8月中旬至11月開展第二批教育整頓工作。“此次教育整頓我們突出築牢政治忠誠,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弘揚英模精神‘四項任務’,抓好學習教育、查糾整改、總結提升‘三個環節’,全面正風肅紀、反腐強警。”發佈會介紹,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全國監獄系統共糾正問題案件15291件,共有121名幹警被移送司法機關,黨紀處分802人,政務處分854人,誡勉談話1973人。

整治頑瘴痼疾,是破除制約嚴格公正執法司法堵點難點的關鍵舉措。記者了解到,第一批教育整頓聚焦“六大頑瘴痼疾”,全系統全鏈條開展整治。其中,對20世紀90年代以來辦理的1524萬件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開展全面排查,對“踩點減刑”“立功減刑”等160余萬件重點案件進行評查,核實認定問題案件8.7萬件。從排查情況看,監獄(公安)提起、檢察監督、法院審判等環節均存在問題的有1.5萬件,有的甚至是搞“紙面服刑”。審判環節的問題主要表現在減刑“批量提請、批量審查”,導致實質化審理被虛化;刑罰執行環節的問題主要表現在監獄內部缺乏有效監督制約,罪犯考核計分不科學,違規計分、證明材料缺失、虛假立功;檢察環節的問題主要表現在監督虛化弱化、走過場。

從公開曝光的違規違法“減假暫”案件看,有的服刑人員偽造發明創造、病例資料等關鍵證據。如孫小果父母通過偽造病歷幫助孫小果非法保外就醫,導致孫小果被判刑後未被收監執行。再次犯罪後,又請托多人,為孫小果違規考核計分、評選“勞動改造積極分子”、利用並非其發明的實用新型專利認定重大立功,違法幫助其減刑。

有的司法工作人員違反法定程序辦事。如郭文思之父通過他人先後多次給予現金,請托時任北京市潮白監獄黨委書記、監獄長隋建軍對郭文思在減刑方面提供幫助。在明知郭文思不符合減刑條件的情況下,隋建軍6次主持監獄長辦公會並簽批報請減刑文件。

有的公職人員失職瀆職。如內蒙古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法制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徐呼和工作嚴重不負責任,對司法、監獄系統幹部疏于管理,致使多人發生徇私舞弊減刑、暫予監外執行等嚴重破壞司法公正的重大問題。

“司法行政隊伍是黨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我們有決心、有信心,努力建設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鐵軍。”發佈會介紹,將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強力整治頑瘴痼疾,推動全面依法治國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質量發展。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踩點減刑”?偽造資料?監獄系統糾正問題案件15291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