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0億人超重7億多人挨餓 1/3糧食浪費 聯合國吁改革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1年09月25日 14:55:19
中國新聞網 | 2021年09月25日 14:55:19
原標題:全球20億人超重7億多人挨餓 1/3糧食浪費 聯合國吁改革
正在加載

  中新網9月25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5日報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首屆聯合國糧食系統峰會上指出,全球有30億人買不起健康飲食、20億人超重或肥胖、4.62億人卻體重不足;在這同時,三分之一的糧食卻白白浪費掉,大家必須改變看待糧食的態度。

  報道稱,這次峰會將農民和漁民、青年、土著人民、國家元首、政府和其他許多人聚集在一起,以期改變世界的糧食系統,並使世界重回正軌,能夠到2030年實現所有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這些目標是聯合國于2015年制定的廣泛“待辦事項”清單,包括消除饑餓和貧困、實現性別平等和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等。

  古特雷斯在這場通過視頻舉行的峰會上説,為了人民,為了地球,為了繁榮而“改變糧食系統不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要的。”他認為:“我們需要改變我們在農業補貼和工人就業支持方面的做法……而且,我們需要重新思考我們如何看待和評價食物——不僅僅當成商品,而是作為每個人都享有的權利。”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在峰會上説:“我們必須耕種最適應當地環境的作物,同時最大限度地減少貿易壁壘並且更為有效地分配糧食。”

  全球三分之一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糧食生産、加工和消費,多達八成的生物多樣性因糧食生産而喪失。

  根據聯合國的一份報告,在五年幾乎保持不變之後,2020年,世界饑餓和營養不良人數增加了約1.18億人,達到7.68億人,多數為新冠病毒疫情所致。在國際貿易市場上,6月份世界食品價格同比上漲33.9%。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全球20億人超重7億多人挨餓 1/3糧食浪費 聯合國吁改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