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人都看不下去了!美國駐海地特使因驅逐移民問題辭職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09月25日 14:54:15
新華網 | 2021年09月25日 14:54:15
原標題:自己人都看不下去了!美國駐海地特使因驅逐移民問題辭職
正在加載

  美國近日因大規模驅逐海地移民遭多方譴責,遣返行動卻有增無減。美國官員23日説,新任不久的美國海地問題特使丹尼爾·富特已經遞交辭呈,理由是他不願與美國“不人道”決定有所關聯。

  【自己人“失望”】

  富特在22日遞交給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的辭職信中寫道,他“帶著深切失望”和“對移民的歉意”辭職。富特批評美國政府遣返數以千計海地難民和非法移民的決定“不人道、適得其反”,説自己不願與此扯上關係。

  富特説,美國對海地政策“存在嚴重缺陷”,他的建議“被忽視和駁回”,這個“崩潰的國家”無法支持移民涌入。

  美國國務院網站信息顯示,富特今年7月起擔任美國海地問題特使,曾任美駐讚比亞大使。

  上萬名移民近日穿過美國與墨西哥邊界河流進入美國,聚集在一座連接美國得克薩斯州與墨西哥科阿韋拉州的大橋下。這些移民多為海地人,他們尋求向美國申請避難。

  美國19日展開大規模驅逐,用飛機分批把他們遣送回國,或把他們驅趕到墨西哥一側。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21日對美國大規模驅逐海地移民表達嚴重關切,説美國這一舉動可能違反國際法。

  美國國土安全部官員23日説,美方已將1400多名移民從得州遣返回海地。一名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官員説,當天還有6架航班將運送移民返回海地。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説,遭遣返的人中有三分之二是婦女和兒童。

  【美政府“開脫”】

  美國國務院23日譴責富特在關鍵時刻“撂挑子”。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説,富特稱其建議被忽視的説法“完全錯誤”。

  “這是具有挑戰性的時刻,需要領導力,”普賴斯説,“不幸的是,富特特使既辭了職又曲解了(導致)他辭職的情況,而不是參與到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政策進程中來。”

  美國務卿布林肯説,富特因政策分歧而辭職。布林肯説,根本問題是海地人錯誤地認為他們可以留在美國,而總統約瑟夫·拜登先前宣佈的保護措施只適用於已經在美國的人。

  相對於唐納德·特朗普任美國總統期間採取的強硬移民政策,拜登相關立場相對“溫和”:遣返大部分非法移民,但允許不少攜家帶口入境者和絕大部分孤身越境的未成年人留在美國。不過,美國政界對拜登不斷施壓,共和黨人和拜登所屬的民主黨內人士都呼籲他迅速採取措施遏制非法移民潮。

  美國大規模驅逐海地移民場面讓拜登先前關於海地的言論引發關注。他在1994年接受美國公共廣播公司採訪時説,如果海地“悄悄沉入加勒比海或上升300英尺,就我們的利益而言,無關緊要”。(劉曦)(新華社專特稿)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自己人都看不下去了!美國駐海地特使因驅逐移民問題辭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