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黃河“體檢”:471人拉網式排查2977公里岸線 排污口得辦“身份證”

來源:成都商報 | 2021年09月13日 07:12:31
成都商報 | 2021年09月13日 07:12:31
原標題:揭秘黃河“體檢”:471人拉網式排查2977公里岸線 排污口得辦“身份證”
正在加載

  排查人員現場採樣

  大黑河是黃河上遊末端的一條大支流。在流經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北什軸鄉沙梁村時,它與三條河流交匯,形成了一個“回”字形河道。

  福建省環境監察總隊四級調研員薛智文,正帶著排查隊員林陽蕭和宋星宇尋找一處隱藏于河岸灌木叢中的排污口。

  這是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的工作現場。前期的衛星和無人機航測已經將黃河干流和主要支流沿線的疑似排污口拍下來,標記在排查人員使用的App上。

  生態環境部相關負責人告訴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這種“高科技+笨功夫”的現場排查,是為了抓住入河排污口這個關鍵節點,全面摸清底數和問題,打通岸上治污和流域水質的關係,以實現從流域系統性和生態系統整體性出發,推進水陸統籌、以水定岸的流域系統治理。記者跟隨生態環境部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小組,揭秘黃河如何做“體檢”。

  471人“拉網式”排查

  2977公里岸線

  與薛智文、林陽蕭、宋星宇一起工作的同事,都來自生態環境系統內18個省份、生態環境部14家派出機構和部屬單位。這471名工作人員組成了99個現場排查組。他們計劃從9月7日開始,用7到10天時間,“拉網式”排查黃河及其重要支流的2977公里岸線。

  “老環保”薛智文帶領組員負責黃河一級支流大黑河在呼和浩特市區下游的一段排查任務。複雜的地貌為他們的工作帶來了不少困難。“有時候,看著河對岸只有5米,但要過去就要在玉米地裏繞出幾公里。”薛智文説,因為周圍全是茂密的雜草,肉眼觀測的視野也只有眼前的幾米,好在帶了無人機。薛智文説,這種條件下無人機提供了極大的幫助。最終,他們將拍到的照片和這個疑似排污口的情況上傳登記在App上。

  生態環境部相關工作人員介紹,這次排查隊員還配備了紅外雙光無人機、紅外儀和望遠鏡,來加強排查力量。

  App進行信息填報

  為排污口辦“身份證”

  薛智文向記者介紹,在這次排查使用的App上顯示,他們這組排查的河段有20多公里。App上需要對排污口填報的內容包括:詳細地址、是否為排口、情況描述、入河方式、排污口類型、排水特徵圖片、排污口和周邊環境圖片、污水疑似來源、採樣情況等。

  對此,生態環境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高級工程師陳堯介紹,過去做排污口污染源調查要給一線排查人員一張超大的表,需要把每一項指標,分門別類填進去,容量很大。

  陳堯説,為了操作簡便,要讓一線排查人員儘量做選擇題而不是做填空題。所以設計了App,通過App,圍繞每個排污口需要的信息設置了十來個問題。根據前期調研的情況,建立下拉菜單的選項。

  “我們所做的工作就是給每一個排污口建立一個‘身份證’。”陳堯説,既然是“身份證”,那麼排污口長什麼樣子,周圍環境怎麼樣,圖片是必要的信息。通過一系列圖片,人們就可以從一堆排污口中辨認這一個排污口。同時,這個App還有定位功能。這次使用的App都是將排污口標記在衛星地圖上,經緯度可能出現偏差,但是衛星地圖不會。通過衛星地圖再生成經緯度,便於導航。

  據介紹,為了更加準確定位排污口,App還要求對排污口的位置進行文字描述,比如寫清楚周圍參照物信息。這樣幾重信息疊加,未來即便排污口被雜草掩蓋或者漲水被淹沒,人們還是可以根據這些信息找到這個排污口。

  為黃河深度體檢

  “一口一策”制定整治方案

  實際上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去年就已經展開。

  按照“試點先行與全面鋪開相結合”原則,2020年5月,生態環境部制定印發《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方案》,確定選取黃河干流甘肅段、湟水河、汾河作為試點區域。首先在3省12市(州),排查4300公里岸線及河岸兩側1公里緩衝區,面積約5500平方公里。

  根據試點地區的經驗,今年3月26日,生態環境部召開會議啟動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

  綜合考慮黃河流域上中下游差異,生態環境部將有序推進排污口“排查、監測、溯源、整治”。計劃2年時間完成全流域排查。到202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排污口整治工作。通過排查整治,將構建具有入庫、管理、查詢、統計、分析、共享等功能的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大數據系統。

  陳堯介紹,根據“三級排查”的工作安排,本次現場排查的主要是黃河流域內蒙古和寧夏河段。今年6、7月份,衛星和無人機航測工作已經完成,通過對航測圖像解析,在本次排查的2977公里岸線、5051平方公里範圍內,發現了疑似排污口點位5100多個。

  陳堯介紹,這次現場排查,還成立了四個監測組,進行水質監測。通過監測發現流域的突出問題,與排污口排查的結果進行關聯。現場排查組可以使用快檢工具,對目前有水的排口,做初篩,為監測指明方向。

  現場排查只是整個流域排污口整治的開始。今年3月26日,在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啟動會上,生態環境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要立足實際、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制定實施“一口一策”整治方案,統籌推進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保護,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加強生態保護治理,不能搞“一刀切”。生態環境部會同沿黃地區建立排污口整治銷號機制,整治完成一個,銷號一個,切實解決突出環境問題,為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記者 吳陽)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揭秘黃河“體檢”:471人拉網式排查2977公里岸線 排污口得辦“身份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