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中俄元首向世界傳遞清晰信號:走自己的路!

新聞頻道 來源:玉淵譚天 2021年08月27日 17: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8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

  這是今年以來,中俄兩國元首的第三次通話交流。大事看中俄,已經是常態。

  這次通話,時間點也很特殊,美國雖然仍深陷從阿富汗全線潰敗的窘迫,還不忘竄訪東南亞、編造病毒溯源報告……干涉的強權之手不安分地四處亂伸。

  這些事,中俄元首都聊到了,並且,聊得很深入。其中有句話,譚主印象很深:

  捍衛歷史真相。

  這話,放在美國攪弄風雲的背景下,意義格外不同。無論歷史還是現在,真相,從來不由某一個國家定義。

  大國關係,講究應時順勢。

  習近平主席在通話中提到:

  今年以來,中俄以慶祝《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為新起點,推動兩國戰略協作和全方位務實合作取得一系列新成就。

  普京總統在通話中表示:

  俄方對俄中關係發展感到滿意。今年是《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對於俄中關係具有特殊意義。

  △《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招待會

  中俄關係,歷久彌堅,在新起點上,也順勢而上。

  普京總統是習近平主席交往最密切的大國元首,僅在2020年通話就有5次,今年才到8月,就已經通話3次。

  通話頻密,傳遞的信號正是中俄戰略合作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

  本次通話,兩國元首再次提及去年以來的高頻詞,抗疫合作。

  俄羅斯是最先向中國提供抗疫物資的國家,中國也是向俄羅斯提供抗疫支持力度最大的國家之一。

  △黑龍江省首批捐贈俄羅斯的防疫物資

  中俄守望相助,也關心全球命運。中國的新冠疫苗已經提供給了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俄羅斯的疫苗也已經在80多個國家被批准使用。

  這次通話中,習近平主席談及中俄合作時提到:

  為促進兩國各自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也為團結國際社會共克時艱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

  這通電話,也正值美西方國家倉皇逃離阿富汗之時。

  前幾天,布林肯在一天之內分別與中俄外長通話,請求支持美國相關人員撤離阿富汗,還期待中方在阿富汗後續問題上發揮重要作用。

  全球問題上,世界,都想聽聽中俄的聲音。

  本次中俄元首通話,一個重要議題正是阿富汗。據俄媒報道,下個月中俄共同參與的上海合作組織會議上,阿富汗問題依然會是議程的重中之重。

  中俄的戰略溝通,已經成為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壓艙石。

  回溯今年的關鍵時點,中俄始終都保持協調。

  5月19日,中俄兩國元首進行了今年的第一次視頻通話,習近平主席提到:

  將在更高水平、更廣領域、更深層次推進雙邊關係向前發展。

  高水平合作的範例,是能源領域——這是中俄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範圍最廣的領域。

  △田灣核電站

  當天,中俄元首共同見證了核能合作項目——中國田灣核電站和徐大堡核電站的開工。這也是中俄目前最大的技術經濟合作項目。對此,中國社科院俄羅斯問題專家姜毅分析了背後的兩層深意:

  首先,疫情之下,中俄一直在著力開拓新的合作項目,核電站開工,表明中俄在高技術領域和相互投資方面有了新突破。其次,這也是中俄雙方在共同面臨西方干涉的情況下,保持前進發展步伐的舉措。

  而就在同一天,拜登政府突然宣佈,放棄對“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的制裁。但只是嘴上説説——對俄羅斯參與施工和救援的多家組織和多艘船隻依然“指名制裁”。玩弄心機,播散迷霧。中俄都看得很清楚。

  △“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施工

  中俄,始終肩並肩站在一起,背靠背相互支撐。

  中俄元首今年的另一通電話,正值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之際。

  關鍵節點,互相支持。

  通話的重要內容,是正式宣佈已經簽署20年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一個細節是,延期的時間點提前了半年。

  這不僅是對彼此的尊重,更重要的,是向一些國家的正告。

  今天的中俄關係成熟、穩定、堅固,經得起任何國際風雲變幻考驗。

  就在通話當天,美國聯合32個國家,在黑海啟動了幾十年來規模最大的“海上微風”聯合軍演。

  △美國海軍“羅斯”號導彈驅逐艦

  也是在這次通話前不久,拜登剛剛與普京會面,大肆污衊中國正在成為俄羅斯的威脅。

  先是挑撥,又是挑釁。

  最近,中俄舉行了一場名為“西部·聯合-2021”的演習,這是疫情暴發以來首次在中國境內舉行的大規模中外聯演聯訓活動。

  熟悉外交事務的專業人士李治給譚主分享了一個細節:

  雙方不僅都拿出了先進武器,而且還交換試用。  

  信任,毋庸置疑。高水平合作,前所未有。

  點、線、面全方位合作,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為世界樹立了大國相處之道的典範。

  世界,也在期待大國發出更多的正義之聲。

  中俄這次通話,首次提到了一個詞——反干涉合作。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通話中強調,中俄作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要深化反干涉合作,將各自國家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干涉主義,仍在威脅著世界和平與穩定。

  今年6月,克裏姆林宮發言人曾表示,美國已對俄羅斯實施了90多次制裁,這是一種無止境的惡性循環。

  俄羅斯,也一直在進行反制。

  就在發言人表態的前幾天,俄羅斯宣佈,將在一個月內徹底清除國家福利基金中的美元份額。一直以來,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主要集中在金融領域,俄羅斯也首先在金融領域,對美國進行反制。

  制裁,是外部壓力,而美國,也企圖通過扶持傀儡政府,從內部干涉別國的治理模式,瓦解其發展道路。

  就在通話前一天,G7領導人舉行線上會談,推動對塔利班實施新的制裁。通話當天,布林肯又威脅塔利班,如果阻止美國在阿富汗撤離的行動,將動用一切適當的工具孤立塔利班。

  美國應該明白,落得如此下場的原因,是強行輸出模式。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通話中提到的,鞋子合不合腳,只有穿的人才知道。

  阿富汗人民對阿富汗問題,最有發言權。

  同樣是在通話當天,總臺CGTN獨家專訪了阿富汗前駐英國大使。他表示,阿富汗人民對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沒有任何期望。

  總臺記者崔如也通過親身採訪發現,許多在巴基斯坦避難的阿富汗人,都要回家了,因為美軍走了,不打仗了。

  自始至終,給阿富汗人民帶來深重苦難的,都是美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俄在阿富汗問題上的主張:

  中方尊重阿富汗的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奉行不干涉阿內政的政策,一直為政治解決阿富汗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剛剛從阿富汗逃離的美國,又馬不停蹄,趕往東南亞國家。通話當天,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剛剛結束新加坡之行,正在越南訪問。討論的主題都是關於中國。

  這話,亞洲國家都已經聽倦了。也就在哈里斯造訪越南前一天,越南總理剛剛會見了中國駐越南大使。他在會見中明確表示,越南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會與任何國家結盟對抗其他國家。

  算上這一次,拜登政府高官已經先後三次出訪東南亞地區,打著會見盟友之名,行對抗之實。每一次,陰謀都沒得逞。美國《外交家》雜誌還專門對東南亞國家的態度做了一句總結:

  不站隊,冷處理美國,不接沒意義的虛話,合作才是正道。

  正像李治提到的:

  世界多元化的大趨勢不可逆轉。無論美國如何去反全球化,世界也不是美國的世界。每個國家都要參與的,才叫世界。

  世界, 從來不應也不會只有美國一種聲音。

  譚主注意到,通話當中,俄羅斯總統普京有一句特殊的表述:

  當前形勢下,雙方應該密切戰略協作,相互堅定支持,捍衛二戰勝利成果,維護歷史真相。

  這不是雙方第一次提及二戰,頻繁提及,正是因為一些人,想編織謊言,抹殺歷史。

  去年,中俄領導人就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互致賀電中,普京就提到,要“維護二戰歷史真相”。

  那次通話前不久,美國白宮剛剛發佈了一段歪曲二戰歷史的視頻,並附文稱:1945年5月8日,美國和英國戰勝了納粹。美國精神戰無不勝,最後終於迎來了勝利。為何歪曲?《華盛頓郵報》給出了答案——為了攻擊俄羅斯,美國極力貶低俄羅斯在二戰中的貢獻。

  這種做法,就連德國都看不下去了,德國外長馬斯專門撰文稱,有人在用可恥的方式改寫歷史。

  這一次再提二戰,姜毅也給譚主分析了原因:

  美國基於意識形態鬥爭的需要,對二戰歷史的解讀,持有一種曲解和虛無主義的態度。這不是出於尊重歷史的客觀態度,而是一種政治態度,是對俄打壓的政治武器。

  除了改寫二戰歷史,美國還有更深的心機。

  聯合國,正是二戰後國際合作的重要成果。這也意味著,美國極力製造“小圈子”,搞集團政治,破壞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破壞這一成果。

  換句話説,維護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也是在維護歷史真相。

  就在通話前兩天,立陶宛總統警告俄羅斯,要求俄羅斯立即將克裏米亞還給烏克蘭。否則,立陶宛會與美國一起,對俄羅斯實施制裁。

  △俄羅斯在加裏寧格勒舉行軍演,該地區距立陶宛不足百公里

  這已經不是新上任的立陶宛政府第一次挑釁俄羅斯,很明顯,蓄意挑起事端的立陶宛,背後有人。不久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剛剛與立陶宛外長通話,表示美國對立陶宛的支持,如“鋼鐵一般堅定”。

  背後煽陰風點鬼火的美國,一直在破壞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系,企圖否定二戰成果。

  對於明天而言,今天,就是歷史。

  不讓今天被謊言充斥,也是在維護歷史真相。

  譚主聯想到,美國不顧世衛組織第一階段溯源報告,要求情報部門在90天內完成一份病毒溯源報告。意圖,很明顯——將臟水潑給中國。

  但真相,無法編造。

  6月底,任務期還沒過半,拜登就已經意識到,美國政府可能不會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果不其然,90天期限已到,美國情報機構依然沒能把謊話編圓,報告遲遲未出。

  一份先有結論後拼湊證據的栽贓報告,無論結論是什麼,都是假的。

  通話中,普京也表示,反對將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希望同中方繼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抗疫合作。

  打破某些國家的話語霸權,也是在維護歷史真相。

  這次通話當中,雙方一致認為:

  中俄雙方及時就雙邊和多邊重大問題保持溝通十分重要和必要。

  如何理解“重要”和“必要”?

  作為大國,世界上很多問題,都同中俄有關,而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手裏拿著錘子,眼裏只有釘子。中俄需要捍衛正義。

  中俄,沒有沿襲西方的模式,而是通過走自己的道路成為世界性的大國。對於受到美國干涉襲擾的國家,這是希望,對於被美國破壞的世界秩序,這同樣也是希望。

  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不可能只有一條路徑,也不應該只有一種模式。

  適己而忘人者,人之所棄;克己而立人者,眾之所戴。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