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向黨 | 蔣榮猛:中國援外醫療已走過58個春秋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8月19日 16:25:58
央視網 | 2021年08月19日 16:25: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暴發,他奔赴塞拉利昂直擊危險。

  2017年,馬達加斯加鼠疫疫情流行,他戰鬥在疫區,救治華人鼠疫病患。

  2019年,剛果(金)發生了埃博拉疫情,他穿行在炮火紛飛的邊境線。

  蔣榮猛,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副院長。2003年以來,他曾在世界上200多個疫情地,與死神擦肩,四入非洲,逢疫必上。

  2017年,馬達加斯加發生鼠疫疫情。一名中國女孩來馬達加斯加旅遊時,感染鼠疫。異國他鄉,舉目無親。發燒嘔吐的同時,女孩還面臨著孤獨與恐懼,她曾一度覺得,自己的生命也許就此戛然而止。

  就在這時,一句熟悉的鄉音出現在了女孩的耳邊,“別擔心,我們就是為你而來”。

  2017年11月9日,受國家衛健委(原國家衛計委)選派,蔣榮猛與北京地壇醫院其他兩名專家,組成鼠疫護理臨床專家組奔赴馬達加斯加,協助援馬醫療隊以及鼠疫防疫專家組救治華人鼠疫病患。

  中國在歷史上發生過幾次鼠疫疫情,並對鼠疫的防控有較好的經驗。尤其是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全民動員的傳染病防控經驗。因此,蔣榮猛和其他專家一起將這些好的經驗帶到非洲。

  “我們去了以後第一件事,就給我們當地的華人診所和馬達加斯加的一些醫院進行培訓,要告訴他們鼠疫怎麼去診斷、怎麼去識別。”蔣榮猛説。

  在中國醫生的細心照料下,治療不到兩個星期,女孩就順利出院,並安全地返回祖國。

  從向海外派出第一支醫療隊至今,我國援外醫療事業已走過58個春秋。58年來,一批批的醫務人員牢記祖國重托,發揚國際主義和人道主義精神,不畏艱苦、救死扶傷。

  截至2018年底,我國共向非洲48個國家累計派遣援外醫療隊員約2.1萬人次,診治患者約2.2億人次,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力量。

  本期節目,將由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副院長蔣榮猛,為您講述中國援外醫療中的動人故事。

  《醫心向黨》第四篇章“大國醫療”第5集,8月20日12:00,CCTV-12《生命線》欄目播出。學習強國、共産黨網、央視頻、央視網、央視影音、中國IP電視、健康中國、《健康報》等平臺共同發佈,敬請收看。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醫心向黨 | 蔣榮猛:中國援外醫療已走過58個春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