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向黨 | 黃曉軍:中國骨髓移植技術已達世界領先水平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8月19日 16:38:18
央視網 | 2021年08月19日 16:38:1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16年,黃曉軍領銜的非體外去T單倍型相合造血幹細胞移植技術體系,被國際血液與骨髓移植學會命名為“北京方案”。這一技術體系,為無數白血病患者帶去生的希望。


  白血病是一種造血系統的惡性腫瘤,在大多數人的印象裏,患上白血病,就意味著生命即將到達終點,而骨髓移植,是治療白血病比較有效的方法之一。

  由於移植排斥等原因,一直到本世紀初也僅能採用配型全相合供者進行移植,“供者來源匱乏”始終是世界未決的醫學難題。

  20世紀90年代,國際醫療界治療白血病採用的通用技術是將T淋巴細胞體外去除,但是這種治療方式,在去除壞的T細胞的同時,抵抗腫瘤的好的T細胞也容易被一併去除。

  作為臨床主治醫生,黃曉軍深有感觸。20世紀90年代初,黃曉軍就開始帶領團隊研究非體外去T單倍型相合造血幹細胞移植(俗稱半相合骨髓移植)技術,想盡辦法希望能“馴服”T淋巴細胞,從而增加手術的成功率。

  2000年7月,黃曉軍團隊將這種新技術運用到骨髓移植手術當中,並獲得成功,這也成為中國第一例非體外去T單倍型相合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目前,這位患者依然健在,他的生存期已超過20年。


  從“去除”到“馴服”,一個看似輕微的轉變,黃曉軍和團隊用了近10年的時間。而這一技術的創新,大大增加了半相合骨髓移植的成功概率,也讓白血病病人不用再遭受等待供體的煎熬。

  2016年,國際血液與骨髓移植學會將黃曉軍團隊這一技術體系正式命名為“北京方案”。同年,“北京方案”覆蓋了中國95%,全球50%以上的半相合骨髓移植病例,成為全球治療白血病的主流方案。近些年,中國在許多醫學技術領域,已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2019年,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部署下,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正式成立,併發布了《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切實抓好重大疾病防治,不斷增進人民健康福祉。

  本期節目,將由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血液科主任、北京大學血液病研究所所長黃曉軍,為您講述中國骨髓移植技術如何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醫心向黨》第四篇章“大國醫療”第6集,8月21日12:00,CCTV-12《生命線》欄目播出。學習強國、共産黨網、央視頻、央視網、央視影音、中國IP電視、健康中國、《健康報》等平臺共同發佈,敬請收看。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醫心向黨 | 黃曉軍:中國骨髓移植技術已達世界領先水平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