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向黨 | 高燕梅 任軼 涂建鋒:脫貧攻堅中的感人故事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8月14日 14:24:38
央視網 | 2021年08月14日 14:24: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為了讓人民群眾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在黨和國家統一部署下,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從人跡罕至的大漠高原到交通閉塞的深山老林,一張織就健康扶貧的大網鋪展開來!這其中,千千萬萬的脫貧工作者前赴後繼,把健康帶到祖國邊疆,讓人民群眾病有所醫的夢想,擁有了無窮的加速度。

2016年7月,根據黨和國家的統一部署,高燕梅作為天津第二批援甘幹部來到西北高原。然而,初到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高燕梅就為這裡較為落後的醫療狀況擔憂不已。

由於甘南地區的醫療條件落後,老百姓一旦生病,通常要到200公里外的蘭州市治療。為了改善這一情況,高燕梅想方設法去幫助當地改善這樣落後的醫療狀況。

經過多方論證,在天津市衛健委的幫助下,一項名為“組團式+院包科幫扶模式”正式確立,高燕梅不斷聯絡主管部門落實相關政策,對接各大醫院確立醫生名單。

2018年8月12日,第一批醫療隊抵達甘南藏族自治州,當地老百姓終於可以在家門口看病了。

2020年底,甘南藏族自治州3.9萬戶、17.12萬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2018年8月,作為援藏組團式醫療隊的一員,任軼從北京來到雪域高原拉薩。

為了提高當地百姓的就醫意識,任軼和團隊一起開展健康宣教和義診工作,每年累計免費發放藥品近30萬元。

同時,為了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伍,北京的醫生們以教學查房、學術活動等形式,全面提升當地醫務人員的技術水平。三年中,醫院選派了190余名本地醫療人員到北京多家“三甲”醫院進行業務進修,大大提升了當地醫生的診療水平。

現在,拉薩市人民醫院已經有了一支“永遠不走”的高素質醫療隊伍。

2018年的4月份,涂建鋒帶著40名來自浙江的援疆醫生來到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阿克蘇地區,他們要把黨的醫療好政策,帶給阿克蘇的老百姓。

為了不讓醫療援助只停留在醫院的院墻裏,涂建鋒和他的專家團隊打造出有著本土特色的“醫療大巴扎”。

他們翻山越嶺,走進百姓家裏,為許多就醫不方便的老人們做診療、建立健康檔案、送去免費藥品。“醫療大巴扎”不僅為當地老百姓帶來了健康,更為他們帶去了希望。

2020年底,我國832個貧困縣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的莊嚴承諾,變為現實。

本期節目,將由天津市河東區體育局黨組書記高燕梅、西藏自治區拉薩市人民醫院黨委副書記任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第一人民醫院涂建鋒,為您講述他們在脫貧攻堅中的感人故事。

《醫心向黨》第三篇章“健康扶貧”第4集,8月15日12:00在CCTV-12《生命線》欄目播出,央視頻、央視網、健康中國等平臺共同發佈,敬請收看。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醫心向黨 | 高燕梅 任軼 涂建鋒:脫貧攻堅中的感人故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