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向黨 | 吳潤暉、雷春濤、單保恩:健康扶貧的那些事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8月14日 14:17:04
央視網 | 2021年08月14日 14:17: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15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其中,把開展醫療保險和醫療救助脫貧,實施健康扶貧工程,保障貧困人口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努力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作為加快貧困人口精準脫貧的重要方略之一。

於是,一場醫務工作者總動員在全國開展。來自五湖四海的優秀醫者們,成為健康扶貧道路上的開拓者。

幫孩子圓夢的兒科醫生

當吳潤暉第一次見到患者小白的時候,他還是一個只能坐在輪椅上的患有血友病的孩子。吳潤暉清晰的記得,小白見她的第一面就提出了一個要求:讓我上學。

然而,這個看似普通的請求,對患有血友病的孩子來説,確是異常的艱難。

為了幫助像小白一樣的血友病患兒,吳潤暉和她的綜合治療團隊在2006年開始進行的一次大膽嘗試。吳潤暉通過對34位患兒的用藥情況和出血情況進行仔細監控與詳細記錄,開始了帶有“中國特色”的血友病小劑量預防治療試驗並獲得成功。上千名血友病患兒因此告別了輪椅,這樣的治療也大大減輕了患者家庭的經濟負擔。

2017年,考上大學的小白給了吳潤暉一個大大的熊抱,開心的説:吳阿姨,我的願望實現了!

守護光明的基層醫生

在四川,有這樣一支由眼科醫生組成的醫療隊。多年來,他們一直堅持深入川西高原150多個縣市區的偏僻農村,為一個又一個白內障患者帶去光明和希望。

在一場被稱為“光明行動、守護生命”的健康扶貧行動中,雷春濤作為活動的&&人,他們組派白內障手術醫療隊,帶著手術設備,前往邊遠地方,為當地患有白內障的老百姓免費實施白內障手術。僅四川省人民醫院的團隊,就為四川省內6萬多名白內障患者成功完成手術,讓他們重見光明。

“作為一名基層醫生,作為一名黨員,我會一直在崗位上奉獻自己的一生”雷春濤説。

對口幫扶,基層醫院煥發新面貌

上世紀80年代,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就開始對口支援省內多所貧困縣醫院。他們出人、出力、出技術,幫助貧困地區的醫院實現從技術到人才的全面提升。

曾經,幾張用木板搭起的病床,一個水泥砌成的手術臺,幾樣簡單的診療儀器,就是當時河北省石家莊市讚皇縣醫院全部的硬體設施。

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的醫療隊作為對口幫扶單位,根據讚皇縣醫院的實際情況,開始建章立制,制定三級醫療制度、疑難病症會診制度等十一個會診制度,幫助讚皇縣醫院建立了內分泌科、胸外科、病理科等等十一個科室,規範了消毒供應室、製劑室、檢驗科等,使讚皇縣醫院逐漸地走上了正規發展的道路,當地老百姓就醫難的問題也逐漸解決。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範圍內開展的醫療保障脫貧攻堅行動和健康扶貧工程已然帶來可喜的成就,目前,我國已基本實現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制度貧困群眾全覆蓋,健康扶貧攻堅任務接近全面完成。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全面實現,群眾因病致貧返貧問題得到有效緩解。

本期節目,將由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血液病中心主任醫師吳潤暉、四川省人民醫院眼科主任醫師雷春濤、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黨委書記單保恩,為您講述他們的健康扶貧故事。

《醫心向黨》第三篇章“健康扶貧”第3集,8月14日12:00在CCTV-12《生命線》欄目播出,央視頻、央視網、健康中國等平臺共同發佈,敬請收看。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醫心向黨 | 吳潤暉、雷春濤、單保恩:健康扶貧的那些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