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向黨 | 曾光:公共衛生體系護佑中國人民健康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8月10日 12:25:22
央視網 | 2021年08月10日 12:25: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曾光,從事醫學事業56年,其中專注公共衛生有42年。

2003年,非典疫情蔓延,他為抗擊疫情建言獻策。

2005年,雲南發生肺鼠疫疫情,他率隊查清來龍去脈,及時消除隱患。

2009年,甲型H1N1流感病毒傳播,他在第一時間為公眾科學解讀疫情,對疫情發展情況審慎判斷。

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暴發,這位75歲的老者再次衝上第一線。

曾光,這位久經沙場的公共衛生戰士,見證了我國公共衛生事業的進步與發展。

與傳染病學的不解之緣

曾光常説自己與傳染病有著一種“緣分”。

在不滿1歲時,曾光患上嚴重的麻疹合併肺炎,病情十分嚴重,經過多番救治才逐漸康復。

上學時,沙眼和蛔蟲病大面積存在。經過培訓的學校老師們根據國家相關要求,帶著學生們滴眼藥、吃寶塔糖,積極防治這兩種傳染病。

1970年,大學畢業後的曾光成為一名村醫。在村裏工作時,曾光又遇到令他擔憂的事情。村裏的嬰幼兒經常會患上麻疹合併肺炎、百日咳等病,致使新生兒的死亡率居高不下。

為守護兒童健康,上世紀50年代,我國就已開始在全國範圍內開展了兒童免疫接種工作。1982年,《全國計劃免疫工作條例》頒布,將普及兒童免疫納入國家衛生計劃,兒童預防接種制度正式在全國實施。

公共衛生進入百姓視野

非典疫情之後,我國不斷加強公共衛生體系的建設,包括疾病防控體系、應急救治體系、衛生監督體系。2003年5月,國務院公佈出臺了《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急條例》。2004年,衛生部成立了衛生應急辦公室,負責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預警、應對準備等工作。

自此,覆蓋全國的疾病防控傳染病救治體系已經基本形成。

2020年新冠肺炎暴發,黨中央和國家迅速反應,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抗擊疫情的中國答卷。

回憶職業生涯的56年,曾光深有所感:“公共衛生不僅是我的職業,更是我的事業。職業可以跳槽,可以退休,但事業就是幹一輩子,生命不息、奮鬥不止。”

本期節目,將由流行病學和公共衛生專家曾光,帶您一起回顧我國公共衛生事業裏那些難以忘懷的故事。

《醫心向黨——英雄抗疫》第4集,8月11日12:00在CCTV-12《生命線》欄目播出,央視頻、央視網、健康中國等平臺共同發佈,敬請收看。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醫心向黨 | 曾光:公共衛生體系護佑中國人民健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