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向黨 | 王華慶:疫苗是預防傳染病的有效武器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8月10日 12:17:16
央視網 | 2021年08月10日 12:17: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王華慶,從事免疫規劃工作35年,見證了我國免疫工作的發展和進步,新中國成立後,我國通過實施免疫規劃,在預防傳染病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全民接種消滅天花

天花是對人類危害最嚴重的傳染病之一,病死率高達20%到50%,即使存活下來,人臉上也會留下麻子,甚至還會導致失明,耳聾等殘疾。

在1950年1月至8月之間,我國境內記錄在冊的罹患天花的病例有44211例,因天花而死亡的有7765人。

1950年8月2日,第一屆全國衛生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制定了天花等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疾病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 同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發佈《關於發動秋季種痘運動的指示》。

據統計,在20世紀50年到60年代初,中國進行了3次全民接種行動,向5億多人口發放了18億劑牛痘疫苗,相關費用由國家承擔。

計劃免疫全面實施

1978年,中國開始實行改革開放。同年,免疫規劃同步實施。

2002年,我國將乙肝疫苗納入免疫規劃,實施乙肝母嬰阻斷的免疫策略,讓5歲以下兒童的乙肝抗陽攜帶率降至0.4%以下,大大降低了兒童乙肝的感染率。

由於疫苗需要低溫保存,我國開始建立冷鏈系統。一套先進的網絡監控系統,可以全程監督疫苗的冷鏈。當疫苗運送時車輛行駛的路線、車內溫度、車輛安全狀況等情況得到實施反饋。統一管理、實施連接、監控無死角,這些都大大保障了疫苗的安全。

目前,我國預防相關疾病的疫苗已達15種,疫苗的更新換代也同步進行中。

“我希望通過疫苗接種,讓大家不發病,讓兒童少得病,通過疫苗接種,來守護我們的健康,守護我們的一生。”王華慶説。

接種新冠疫苗 建立免疫屏障

疫苗是預防傳染病最有效的武器,也是最容易實施的一個措施,人們通過預防接種,可以來建立起強大的安全屏障。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完成全民接種新冠疫苗的任務艱巨,全國各地正在努力築牢免疫長城。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發佈,截至2021年8月6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疫苗175778.0萬劑次。

本期節目,將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為您講述中國免疫規劃發展背後的故事!

《醫心向黨——英雄抗疫》第3集,8月10日12:00在CCTV-12《生命線》欄目播出,央視頻、央視網、健康中國等平臺共同發佈,敬請收看。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醫心向黨 | 王華慶:疫苗是預防傳染病的有效武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