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向黨 | 邱海波:國家力量助推中國重症醫學發展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8月07日 20:36:40
央視網 | 2021年08月07日 20:36: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從事重症臨床的34年,邱海波參與了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玉樹地震、新冠疫情等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的搶救工作。回望每一次衝鋒在前,邱海波感觸頗深。

救命血漿讓八旬老人轉危為安

2020年 5 月,吉林省舒蘭市新冠疫情暴發,邱海波等專家組成員緊急馳援。

其中,一位85歲的老奶奶病情令人擔憂。老人患有慢性氣管炎、肺氣腫,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病情進展迅速。為了不讓老人病情發展更為嚴重,邱海波等醫務人員嘗試用了許多辦法。

緊要關頭,邱海波和其他重症醫學專家提出,武漢的治療經驗證明恢復期血漿對控制新冠病毒有一定效果,這為老奶奶帶來了一線生機。

在徵得國家衛生健康委的同意後,2020年5月25日清晨,配備了冷源的血液運輸箱離開武漢市血液中心,抵達武漢天河機場。

十幾個小時,歷經2800多公里,15000毫升救命血漿在湖北、黑龍江、吉林三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員的接力下平安抵達吉林市。 一個星期後,老奶奶轉危為安。

讓大家感動的是,幫助老奶奶康復的這些救命血漿全部來自湖北新冠肺炎康復者自願捐獻。

截至2021年6月,新冠肺炎康復者自願捐獻血漿共147萬毫升。這個數字背後是中國人民傳遞大愛的見證。

    

國家有力量,戰“疫”有底氣

作為中國第一位重症醫學博士,邱海波見證了中國重症醫學的發展歷程。

2021年初,黑龍江省綏化市暴發新冠疫情,當地醫院已經無法承受越來越多的病人,當大家都在為此擔心時,一個好消息傳來了。

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按照2020年4月國家提出的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的建設要求,已經做好了相應的改造,在醫院1000張病床中有將近200張是ICU病床,這大大解決了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治療問題。

回憶當時的情形,邱海波激動地説:“ 我們重症是有力量的,醫療是有力量的,國家是有力量的。”

本期節目,將由中央指導組專家成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邱海波為您講述在國家力量的助推下,中國重症醫學如何不斷強大。

《醫心向黨——英雄抗疫》第2集8月9日12:00在CCTV-12《生命線》欄目播出,央視頻、央視網、健康中國等平臺共同發佈,敬請收看。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醫心向黨 | 邱海波:國家力量助推中國重症醫學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