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顆恒星為何一度突然變暗?我國科學家找到新證據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08月05日 18:52:15
新華網 | 2021年08月05日 18:52:15
原標題:這顆恒星為何一度突然變暗?我國科學家找到新證據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記者董瑞豐)位於獵戶座的紅超巨星參宿四,在夜空中非常明亮,但在2019年10月到2020年2月期間,亮度突然變暗了約1個星等(每差1個星等,亮度相差約2.5倍),引發天文學家的好奇和研究。我國一支科研團隊通過高分辨率近紅外光譜分析後認為,這顆恒星變暗很可能是因為表面出現了巨型黑子。

  該研究成果5日由國際科學期刊《自然·通訊》在線發表。

  參宿四又稱獵戶座α星,是全天最亮星之一,夜間肉眼清晰可見。作為一顆亮度會發生變化的恒星,這是參宿四近50年來被觀測到最顯著的一次變暗現象。對此,天文學家提出幾種可能的解釋,如超新星爆發前演化階段、塵埃雲遮擋或恒星光球亮度變化等。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趙剛團隊,通過分析從山東大學威海天文臺獲得的高分辨率近紅外光譜,發現參宿四在變暗期間,其有效溫度最低下降了170攝氏度。

  “我們對觀測數據的定量計算顯示,溫度降低是由參宿四表面的巨型黑子引起。”趙剛説,紅超巨星表面存在黑子是一個眾所週知的現象,這些黑子由對流流動或冷對流元形成,並廣泛存在於這類恒星中。

  趙剛表示,上述發現有助於更好理解紅超巨星的性質。紅超巨星是宇宙中重元素增豐的主要貢獻者。

  來自山東大學和美國密蘇裏大學的天文學家也參與了此項研究。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這顆恒星為何一度突然變暗?我國科學家找到新證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