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小康夢圓】健康中國戰略給14億多人民帶來福祉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8月05日 19: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人民健康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作出實施健康中國建設的重大決策,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補短板、強弱項,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為14億多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山西省岢嵐縣趙家洼村劉福有一家正在欣賞剛取回來的婚紗照。今年老兩口結婚已經55週年了,為他們補拍婚紗照是女兒多年的願望。15年前,劉福有夫婦結婚40週年的時候一家人還過著窮日子,女兒曾用一寸黑白照片去照相館為父母合成了一張婚紗照。

  趙家洼村是呂梁山腹地一個典型的深度貧困村。4年前,劉福有一家還是村裏的貧困戶,住在深山溝的土坯房裏。2017年6月,在山西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他們家。

  當時得知劉福有和妻子還有92歲的母親一家3口都有病在身,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有關負責人高度重視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牢記總書記的囑託,2017年7月,山西實施健康扶貧工程,規定貧困患者在縣、市、省三級醫療機構住院,每人每年自付費用分別不超過1000、3000、6000元,超過部分由醫保基金兜底報銷。劉福有和妻子患有風濕病,屬於慢性病貧困患者,門診開藥100%報銷,他們從此不再為醫藥費發愁了。2017年底,趙家洼村整村搬遷到縣城,劉福有一家住上了寬敞明亮的新房子,他滿身的病現在也好多了。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十三五”期間,國家實施的健康扶貧工程使近1000萬因病致貧、返貧戶擺脫了貧困。和劉福有一樣,湖北的農民齊洪見也打心眼裏感謝黨的好政策,他患尿毒症8年了,經過治療,現在已經恢復了正常生活。根據當地政策,每年10多萬元的醫藥費他自己承擔不超過5000元。

  對生活充滿信心的不僅是齊洪見,今天的中國,基本實現人人享有醫療保障。報銷比例提高了,藥費降低了,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下降了,異地就醫即時結算了,2億多流動人口報銷方便了。隨著健康中國戰略的深入實施,一個個影響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短板弱項正在逐步補齊。

  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基石。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切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舉全國之力,取得了抗疫的決定性成果。目前,我國疫苗接種劑次和覆蓋人群數量均居全球首位,去年各級財政投入疫情防控資金超過4000億元,人均接近300元。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衛生健康事業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過上小康生活的草原牧民把拉家的院子裏開闢了籃球場。

  “十三五”期間,我國居民主要健康指標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不僅居民人均預期壽命增加了1歲,孩子們的身高也增長了1厘米多。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