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任命緬甸問題特使 將為落實東盟五點共識制定明確時間表

來源:環球時報 | 2021年08月05日 11:20:31
環球時報 | 2021年08月05日 11:20:31
原標題:東盟任命緬甸問題特使 將為落實東盟五點共識制定明確時間表
正在加載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東盟各國外長4日發表公報,任命文萊外交事務主管部長艾瑞萬擔任緬甸問題特使。

  據緬甸媒體報道,東盟各成員國對這一任命表示歡迎。緬甸問題特使的工作包括充分接觸相關各方,為各方建立信任,為落實東盟五點共識制定明確的時間表,為緬甸的政治和人道主義危機尋找和平解決之道。不過據美聯社報道,一些外交人士認為,即使任命了特使,仍然不清楚緬甸看守政府是否會允許特使和國務資政昂山素季等被關押的官員見面。

  今年2月,緬甸總統溫敏以及民盟部分高級官員被軍方扣押,國家權力被移交給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之後,緬甸國防軍總司令部宣佈成立國家管理委員會,敏昂萊出任委員會主席。緬甸國家管理委員會8月1日發佈命令,將國家管理委員會改組為看守政府,敏昂萊擔任國家總理。

  國際社會一直要求東盟在緬甸問題上採取行動。本週一,東盟各國外長舉行會議,原計劃在當天任命緬甸問題特使。不過《雅加達郵報》稱,在週一會議的最後時刻,任命艾瑞萬為特使一事才被提出來。在4位候選人中,緬甸方面希望泰國前副外長維拉薩迪能夠成為特使,但印尼等國強力推薦艾瑞萬。美聯社認為,緬甸看守政府接受東盟的推薦,表明該政府仍希望得到東盟的支持。

  有評論稱,緬甸接受特使的任命令人欣慰,因為東盟希望向深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的緬甸提供援助。緬甸疫情有加重趨勢。各方對特使寄予厚望,希望他能幫助緩解緬甸疫情。(李秉新)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東盟任命緬甸問題特使 將為落實東盟五點共識制定明確時間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