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向黨 | 辛有清: “抗麻戰士”創造中國醫學奇跡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8月04日 14:38:49
央視網 | 2021年08月04日 14:38: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95歲麻風病專家終圓入黨夢

2016年,95歲的中國麻風病防治專家李桓英在北京友誼醫院的入黨宣誓儀式上宣誓,正式成為一名中國共産黨黨員。

宣誓後,李桓英老人激動地説:“我回國不後悔,我做麻風病防治工作不後悔,如果我要不入黨,我一定會後悔。”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黨委書記辛有清説:“李桓英教授就是我們這些成千上萬的醫務人員當中的優秀代表。”

1958年,李桓英婉言謝絕了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續簽5年合同的聘請,瞞著家人,隻身一人輾轉回到了祖國。

回國後,李桓英和中國醫學科學院的一批專家被安排在一個麻風病肆虐的蘇北農村進行調查研究,並從此投身麻風病防治工作。

在新中國防治麻風病的歷史上,李桓英是敢於和麻風病人零距離接觸的第一人,她甚至在自己的皮膚上試驗麻風抗原。

在黨中央的支持和關懷下,在以李桓英為代表的麻風病防治專家的努力下,2000年,中國面向全世界宣佈,我國麻風病存量病人已經下降到2000人左右,患病率在10萬分之一以下,中國已經基本消滅麻風病。

本期節目,將由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黨委書記,北京熱帶醫學研究所所長辛有清,為您講述中國“抗麻戰士”的奮鬥故事。

《醫心向黨——初心記憶》第5集,8月6日 12:00  CCTV-12《生命線》欄目播出,央視頻、央視網、健康中國等平臺同步播出,敬請收看。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醫心向黨 | 辛有清: “抗麻戰士”創造中國醫學奇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