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向黨 | 韓丁:百年協和護佑人民安康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8月04日 14:44:15
央視網 | 2021年08月04日 14:44: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白求恩救治傷員的藥械從何而來

這張珍貴的歷史照片,讓許多人認識了白求恩大夫。

1938年1月,白求恩奔赴中國,支援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但鮮為人知的是,為了幫助白求恩大夫籌集藥品和器械,北平協和醫院成為了非常重要的聯絡站。她,就是如今的北京協和醫院。

北京協和醫院黨委常委、副院長韓丁説:“當時,北平的地下黨組織想盡辦法為前線籌集藥品和器械,北京協和醫院總務科李慶豐先生,與一個教會的長老黃浩先生一起,每月設法將上百份藥品器材轉運到了前線,不僅救治了我們冀中軍區的無數傷員,也裝備了賀龍師長率領的120師的一個衛生機構,為中國革命和我黨我軍取得抗戰的最後勝利貢獻了協和的力量。”

耄耋之年終圓入黨夢

1985年12月28日,一位88歲的老人怎麼也沒想到,自己追求了一輩子的夢想,終於要實現了。

當天下午14時,老人來到北京協和醫院,在黨旗下莊嚴宣誓,正式成為一名中國共産黨員,這位老人就是中國現代胃腸病學創始人張孝騫。 

上世紀50年代,張孝騫就曾遞交過入黨申請書,但因為種種原因一直未能如願。雖幾經風雨,張孝騫對於加入中國共産黨的信念卻從未動搖。

入黨儀式當天,張孝騫在日記中這樣寫道:“下午2時舉行我的入黨宣誓大會,頗多譽詞,深感慚愧……護士送來花束,醫院送一玉雕裝飾品,醫科院送來一壽字蛋糕。熱情洋溢,耗錢過多,十分慚愧!”

兩個“慚愧”,不禁讓人們感受到這位耄耋老人虛懷若谷的大醫風範。

在北京協和醫院,像張孝騫老人一樣,有著堅定信念、科學報國的醫者還有很多很多。從1980年到1989年的九年間,北京協和醫院就有包括張孝騫、池芝盛(中國著名糖尿病學家)、馮應琨(中國臨床癲癇及腦電圖學奠基人)、羅慰慈(中國著名呼吸病學家)等等在內的40多名高級知識分子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百年協和,踏出的每一步都是為人民服務的堅實腳步。傳承近百年的大查房制度得到進一步發展創新,協和疑難病會診中心先後成立了27個專病組,極大地提高了疑難重症及罕見病診治能力。作為中國重症醫學的發源地,協和為推動中國重症醫學發展培養了大批人才。

2018年,北京協和醫院&&成立了“中國罕見病聯盟”,目前已為全國培訓了2萬多名罕見病領域的醫生。今日協和擁有20個國家重點學科、29個國家臨床重點專科、20個國家住院醫師規範化專業基地。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也是北京協和醫院建院100週年。回首百年,北京協和醫院與黨同齡,與國共運,與民長在,與時俱進。

本期節目,北京協和醫院黨委常委、副院長韓丁,將為您講述協和人百年的奮鬥故事。

《醫心向黨——初心記憶》第6集,8月7日 12:00  CCTV-12《生命線》欄目播出,央視頻、央視網、健康中國等平臺同步播出,敬請收看。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醫心向黨 | 韓丁:百年協和護佑人民安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