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向黨 | 聞德亮:“馬上學校”用紅醫精神培養白衣天使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8月02日 14:15:02
央視網 | 2021年08月02日 14:15: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馬上學校”陪伴紅軍走完長征路

1931年11月20日,一所特殊的大學在江西瑞金成立,名為中國工農紅軍軍醫學校。

學校靠租民房辦學,教員5位,學生只有25名。

但就是這樣一所大學,毛澤東主席為它親題校訓。長征途中,露天地就是教室,門板就是黑板,全部的家當用一匹馬就可以運走。這所“馬上學校”就是這樣,邊辦學邊陪伴著紅軍走完全程,也正是這所學校,走出了中國40位紅醫將領和10位衛生部正副部長。

它就是中國共産黨創建最早的醫科學校——中國醫科大學。

載入史冊的軍醫期

講到中國的醫學教育史,就不得不提到軍醫期,也是中國醫科大學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培養的一期授予軍銜的醫學畢業生。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全國人民開展了轟轟烈烈的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戰爭。軍醫期的學員來自於全國各地,他們中有在讀高中生,還有大學一年級的學生。就是這些熱血青年從祖國各地奔赴遼寧瀋陽,進入到軍醫期。

王正國——中國工程院院士

國家重點學科——野戰外科學學術&&人,我國衝擊傷、創傷彈道學、交通醫學研究的主要創始人之一


       姚新生——中國工程院院士

       中藥及天然藥物化學家、藥學教育家


       陳洪鐸——中國工程院院士

       皮膚性病學專家


       李朝義——中國科學院院士

       中國科學院重大交叉前沿研究項目“腦和意識研究“首席科學家


       吳天一    中國工程院院士

       中國低氧生理和高原醫學的主要學術&&人

       2021年6月29日,榮獲“七一勳章”

中國醫科大學作為跟隨中國共産黨和紅軍,一路發展壯大的醫學院校,從過去的“馬上學校”,僅有25位學員, 至今已為國家培養10萬多醫學專門人才,書寫了中國醫學教育史上光輝燦爛的篇章。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

本期節目將由中國醫科大學第22任校長聞德亮為我們傾情講述。《醫心向黨——初心記憶》第1集,8月2日12:00在CCTV-12《生命線》欄目播出,央視頻、央視網、健康中國等平臺同步播出,敬請收看。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醫心向黨 | 聞德亮:“馬上學校”用紅醫精神培養白衣天使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