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心向黨 | 徐建國:面對疫情,中國如何應對一次次挑戰?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8月02日 14:40:40
央視網 | 2021年08月02日 14:40: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鼠疫,甲類傳染病中的“一號病”

鼠疫的危害有多大?鼠疫是一種嚴重危害人類生命的急性傳染病,是世界三大檢疫傳染病之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甲類傳染病。

從1644-1899年間,我國鼠疫發病人數高達144萬,死亡137萬餘人。1910年末至1911年3月,我國近代史上最大的一次鼠疫發生了,疫情首先發生在滿洲裏,很快傳播到哈爾濱,蔓延東北全境。死亡6萬餘人。

新中國成立初期,1949年7月,內蒙古發生了鼠疫, 10月25日蔓延到張家口,有疫區不斷擴大和向首都蔓延的趨勢。 

黨中央迅速成立了中央防疫委員會和中央防疫總隊,響應及時、科學決策、措施得力,動員群眾,預防為主,抗擊鼠疫取得了重大的勝利。新中國經受住了第一次重大傳染病的嚴峻考驗,這場鬥爭為新中國的衛生防疫事業提供了值得借鑒和學習的經驗和啟示。

傳染病形勢嚴峻,給中國人民的生命健康造成重大損失,也影響到社會經濟發展。為了貫徹預防為主衛生的工作方針,開展群眾性衛生運動,預防和控制鼠疫、霍亂等重大傳染病疫情,1952年5月,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全國掀起“愛國衛生運動”高潮。

在預防控制傳染病、保護人民生命健康的鬥爭中,以紀樹立為代表的老一代科學家,把鼠疫防治與研究作為他們畢生的事業,勤勤懇懇、奮鬥一生。

年近七旬,他依然奮鬥在衛生防疫的一線

新中國成立初期,以中央防疫委員會、中央防疫總隊、省地縣防疫站為代表的防疫機構的建立,拉開了新中國衛生防疫事業的序幕,為我國傳染病防控事業做出了突出貢獻。

徐建國,作為醫學微生物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40多年來,他的名字和中國傳染病防控事業緊密關聯在一起。2004年後,為了迎對新發突發傳染病的挑戰,徐建國院士帶領疾控人員建立80多種病原體檢測技術和試劑儲備。依靠這些技術和人才儲備,他們在突發不明原因的疫情發生時,能夠及時準確鑒定病原體,發揮一錘定音作用,有效迎戰了人感染豬鏈球菌病等多次疫情。

新中國成立以後,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建立了堅強有效的衛生抗疫體系,實現了政府主導、科學防疫、全民參與、群防群治,逐漸構築起嚴密的抗疫防線。

今天的中國,已經擁有一支遍佈全國的、能徵善戰的、鬥志昂揚、技術精良、經驗豐富、勇於奉獻的防疫專業隊伍,積極應對每一次疫情的挑戰。中國人民不斷“抗疫”的歷史,就是我們國家和民族不斷強大的時代縮影。我們要開拓創新、主動出擊、應對未來可能發生的新發傳染病的挑戰,把傳染病的危害降到最小,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做貢獻。

本期節目,中國工程院院士徐建國,將為您講述中國疾控人的奮鬥故事。

《醫心向黨——初心記憶》第4集,8月5日12:00在CCTV-12《生命線》欄目播出,央視頻、央視網、健康中國等平臺同步播出,敬請收看。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醫心向黨 | 徐建國:面對疫情,中國如何應對一次次挑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