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懸念勝選 萊希面臨三大挑戰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06月20日 09:10
新華網 | 2021年06月20日 09:10
原標題:無懸念勝選 萊希面臨三大挑戰
正在加載

  新華社德黑蘭6月19日電 (國際觀察)無懸念勝選 萊希面臨三大挑戰

  新華社記者王守寶 高文成

  伊朗內政部19日宣佈,易卜拉欣·萊希贏得伊朗第13屆總統選舉。

  分析人士指出,在缺乏有力競爭者的情況下,萊希贏得伊朗總統選舉毫無懸念。但他上臺後將面臨諸多問題,重振伊朗經濟、防控新冠疫情、擺脫美國制裁將是最為急迫的三大挑戰。

  當選毫無懸念

  根據伊朗內政部公佈的計票結果,萊希獲得近1793萬張選票,大幅領先其他總統候選人,輕鬆贏得總統選舉。

  事實上,早在5月25日伊朗內政部宣佈候選人名單時,輿論就已普遍預測萊希將當選。在592名登記參選的伊朗公民中,僅有包括萊希在內的7人通過伊朗憲法監護委員會的資格審查。而伊朗第一副總統賈漢吉裏、前議長拉裏賈尼、前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等其他熱門人選未通過資格審查,無緣參加總統角逐。萊希是伊朗政界保守派重量級人物,在入圍者中擁有絕對優勢,加上此後又有3人退出角逐,因此萊希當選早已懸念不大。

  此外,美國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導致促成該協議達成的魯哈尼政府國內威望受到打擊,伊朗總統魯哈尼所屬的改革派民意支持率下降,而萊希所屬的保守派則因此得勢。這也成為他能夠最終順利當選的一個重要原因。

  面臨三大挑戰

  分析人士認為,伊朗目前面臨諸多問題,萊希上臺後將面臨以下三個主要挑戰。

  首先是重振伊朗經濟和解決通貨膨脹問題。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後,重啟並新增了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對伊朗經濟發展造成嚴重衝擊,導致伊朗外匯短缺、貨幣貶值,國內通貨膨脹不斷加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今年4月發佈的數據顯示,去年伊朗通脹率為36.5%,而今年這一數字將升至39%。

  物價不斷攀升也使伊朗民眾生活愈發艱難。有分析指出,伊朗經濟蕭條,通脹和失業率高企,導致民眾不滿情緒不斷累積。新政府可能需要及時出臺措施解決經濟問題。

  其次是控制伊朗目前依然嚴峻的疫情。伊朗衛生部公佈的數據顯示,該國18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0100例,累計確診病例已超過300萬例。在伊朗8000多萬人口中,只有約90萬人接種了第二劑新冠疫苗,佔比僅為約1%。

  嚴峻的新冠疫情導致不少民眾失業,進一步加劇了民眾生活的艱辛。伊朗議會研究中心一項研究顯示,有多達643萬伊朗人可能會因新冠疫情失業,這一數字相當於全國近25%的勞動力人口。

  第三是擺脫美國的制裁。這是萊希面臨的最核心問題,因為正是美國制裁導致伊朗經濟陷入困境,並加劇了醫療資源短缺,使伊朗在疫情面前變得更加脆弱。

  德黑蘭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哈米德·瓦法埃認為,萊希上臺執政在外交方面的重點問題就是解除美國制裁,但這絕非易事。今年4月起,伊核協議相關方代表在維也納就美伊恢復履約問題開始會談,至今已持續兩個多月仍未達成共識。

  有分析人士指出,萊希一貫對美強硬,上臺後如保持強硬立場,伊核談判取得成果的可能性將變小。即便萊希上臺後積極推動談判,美國考慮以色列等中東地區盟友的態度,也不太可能徹底解除對伊制裁。因此無論怎樣,雙方要達成協定都不容易。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無懸念勝選 萊希面臨三大挑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