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百年容顏丨“讓中國共産黨永遠年輕”——看百年大黨的青春風采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06月19日 14:11
新華網 | 2021年06月19日 14:11
原標題: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百年容顏丨“讓中國共産黨永遠年輕”——看百年大黨的青春風采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 題:“讓中國共産黨永遠年輕”——看百年大黨的青春風采

  新華社記者劉碩

  28,一個對中國共産黨具有特別意義的數字。1921年,一群平均年齡28歲的青年人,開啟了建黨求索之路;1949年,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鬥爭,新中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革命人永遠是年輕。一個歷經百年風雲的大黨,為何能一直保持年輕的姿態和青春的生機?

  (一)青春之基因

  “到底什麼才能救中國?”

  面對時代之問,中國共産黨人用開天闢地的偉大創造給出了答案。

  從上海的石庫門,到嘉興南湖的一葉紅船,從長征的漫漫征途,到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炮火硝煙,神州各處遍植革命理想。

  青春的基因來自哪?30歲高唱《國際歌》從容就義的中共一大代表鄧恩銘,31歲犧牲在日本侵略者折磨之下的趙一曼,29歲犧牲在為人民服務一線的張思德,26歲犧牲在抗美援朝戰場上的邱少雲……“不惜惟我身先死,後繼頻頻慰九泉”,革命先驅英勇抗爭的青春信念,正是中國共産黨青春無畏的基因之源。

  青春的基因可曾改變?生命定格在扶貧路上的黃文秀,犧牲在抗疫一線的黃文軍,守衛國土絕不退讓的王偉、陳紅軍等烈士……當祖國需要時,這些正值青春年華的“戰士”,會毫不畏懼地挺身而出,為國家安寧、人民幸福奉獻光和熱。

  (二)青春之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7年瞻仰中共一大會址時強調,只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才能讓中國共産黨永遠年輕。

  奮鬥,是保持青春鬥志的最好方式。百年奮鬥的動力來自哪?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産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為了踐行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年輕的心從來不畏懼犧牲。1941年9月25日,狼牙山上,以共産黨員、班長馬寶玉為首的5位不到25歲的八路軍戰士,為了掩護連隊轉移,面對步步逼近的日偽軍,把敵人引向頂峰的絕路,打光最後一粒子彈,扔出了最後一顆手榴彈。最終,無險可守,無路可退,他們選擇把冷笑投向敵人,把生命交給山河……

  為了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一批又一批年輕的共産黨員肩負使命,奮力前行,不惜把生命定格在最美好的年華——楊靖宇35歲、王偉33歲、趙一曼31歲、黃文秀30歲、江姐29歲、邱少雲26歲、雷鋒22歲、黃繼光21歲、李向群20歲、劉胡蘭15歲……

  長征路上,紅軍普通士兵年齡不到20歲,指揮員的平均年齡也只有25歲。新長征路上,航天報國的嫦娥團隊、神舟團隊平均年齡是33歲,北斗團隊平均年齡為35歲,“中國天眼”調試團隊平均年齡35歲……

  脫貧攻堅的戰場上,鮮艷的黨旗始終飄揚在一線,年輕的黨員幹部總是衝鋒在前。先輩曾用生命這樣説——你跟群眾有多親,群眾就跟你有多近。8年時間,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現行標準下襬脫絕對貧困,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為“中國號”巨輪加注了源源不竭的動力。

  (三)青春之接力

  1940年的凜冽寒風中,35歲的楊靖宇在日本侵略者的圍剿中壯烈犧牲。

  當年楊靖宇英勇殉國的地方已更名為靖宇縣。2019年,楊靖宇的曾孫馬鋮明大學畢業後作為選調生來到這裡,成為一名駐村幹部。今年2月,馬鋮明光榮地成為預備黨員。“在曾祖父奮鬥過的地方做基層服務工作,我更能體會到一名黨員‘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意義,更有責任和信心把為人民、為國家奮鬥的接力做好。”他説。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面對抗疫的緊迫需求,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隊員、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吳超等青年黨員火速集結,奔向救治一線。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90後”黨員們一直以實際行動踐行著入黨時的初心與誓言。

  一百年來,無數青春志士前赴後繼。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呼喚更多新銳力量加入火熱的事業中。

  中央組織部公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9年發展的黨員中,35歲及以下黨員佔比均達到80%以上。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越來越多青年勇挑時代重任,把青春報國的旗幟高高揚起。

  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説,在百年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中,中國共産黨從指導思想、成員構成、組織體系到運行機制不斷自我完善、新陳代謝,形成了充滿活力的政治生命有機體。

  作為一個有理想、有活力、有幹勁闖勁和擔當精神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産黨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用嚴格的自我要求保持著旺盛的青春活力,用堅實的臂膀承載起人民的重托。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共産黨帶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再出發。

  只爭朝夕,不負韶華!

  永葆青春,挺立潮頭!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百年容顏丨“讓中國共産黨永遠年輕”——看百年大黨的青春風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