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我該拿你怎麼辦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5月24日 14:07
央視網 | 2021年05月24日 14: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甲狀腺對於我們的人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甲狀腺出問題,會致使身體其他器官受損,甲狀腺結節就是最常見的甲狀腺疾病之一。近年來發病率持續增高,每四個體檢的人中就會發現一個甲狀腺結節的患者。那麼突然發現甲狀腺結節應該怎麼辦呢?甲狀腺結節變大了,是繼續定期復查,還是做穿刺,又或是儘早手術?

甲狀腺的功能是什麼?

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甲狀腺素在人體是非常重要的。主要有:

●促進所有器官的生長髮育

●骨頭髮育

●人體內重要代謝

為什麼會長甲狀腺結節?

無論是甲狀腺結節還是甲狀腺疾病,其實是由綜合因素引起。遺傳、缺碘、放射性元素等都會引起甲狀腺疾病。甲狀腺腫瘤在代謝綜合徵和肥胖的人群中得病率是很高的。

甲狀腺結節有哪些預警症狀?

很多人是沒有症狀。但是如果你突然出現了以下的症狀,一定要要重視,最好前往醫院確診一下。

●忽然出現吞咽或出氣困難:有可能是甲狀腺結節忽然長大壓迫了氣管

●説話聲音嘶啞:這個症狀比較隱蔽,臨床上部分患者的甲狀腺結節壓迫了神經導致患者説話聲音忽然嘶啞了

●忽然開始打呼嚕:部分患者的甲狀腺結節把氣管頂了,容易造成打呼嚕的問題

甲狀腺結節會變成甲狀腺癌嗎?

並不是所有的結節都會最終變成癌的。甲狀腺結節在最初形成時就已經定性為良性或惡性了。良性甲狀腺結節和惡性甲狀腺結節的基因起源是不同的,所以轉變的概率非常低。

加碘鹽真的是導致甲狀腺結節的罪魁禍首嗎?

甲狀腺結節被發現得越來越多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由於技術的發展,原來只能發現花生米粒大小,現在可以到幾毫米。缺碘會導致甲狀腺結節和甲狀腺癌的發生率明顯增加。

發現了甲狀腺結節就不能懷孕嗎?

甲狀腺結節對於懷孕的影響沒有那麼大,影響最大的是甲狀腺功能。備孕期間建議及時觀察及時治療再懷孕,以防後患。甲狀腺結節偏于良性且功能正常的女性是可以正常懷孕。惡性甲狀腺結節,需要觀察整個妊娠期間以及哺乳期間結節大小無變化、淋巴結無異常,若有變化,臨床上在孕中期是可以進行手術治療和干預的。

甲狀腺癌到底是不是癌呢?

之所以叫癌,是因為有癌的特性。甲狀腺癌整體上來講是一個惰性的癌,發展緩慢,早期還能干預,死亡率低,但不能就此否定其癌的特性。

甲狀腺結節手術後就得終生服藥嗎?

要看手術後甲狀腺能否滿足的身體需要,功能是否正常。

5月23日的《職場健康課》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母義明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基本外科主任醫師廖泉、超聲科主任醫師夏宇和您聊聊發現甲狀腺結節到底該怎麼辦。敬請收看。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甲狀腺結節,我該拿你怎麼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