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數據和往年數據為何存在差異?官方回應→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1年05月17日 19:49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 2021年05月17日 19: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今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發佈會,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表示,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相關數據,社會各界給予了很大關注,關於已發佈的人口普查數據和往年公佈的數據存在差異,主要原因來自於兩個數據的口徑是不一樣的。

  人口普查數據更加全面準確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表示,非普查年份人口數據是抽樣調查推算的,所以存在調查和抽樣誤差。普查年份人口數據是全面調查獲得的,數據更加全面準確,這也是世界各國為了摸清人口狀況費時費力也要開展人口普查的原因所在。根據國際慣例,人口普查之後會對兩次普查之間的抽樣推算數據進行修訂,這將消除目前抽樣推算的數據和人口普查獲得的新數據之間的差異。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 付淩暉:目前,這項工作國家統計局正在做,我們將對兩次普查之間的總人口、出生人口、城鎮化率等相關數據進行修訂。我可以給大家分享幾個數據:2016年,原公佈的出生人口數是1786萬人,根據普查分年齡人口數據修訂後,出生人口為1883萬人,增加97萬人。2017年,原公佈的推算出生人口數據是1723萬人,修訂後為1765萬人,增加42萬人。兩次普查間對應的相關年份出生人口平均每年要修訂增加大概100萬人左右。有關詳細的數據會在2021年《中國統計摘要》上發佈,希望大家及時關注。

  中國仍然處於輕度老齡化階段

  關於老齡化程度的問題,付淩暉表示,社會上目前有一些誤解,有不少人認為,中國已經進入到深度老齡化社會,根據國際慣例,一個國家如果60歲及以上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重超過10%,這個國家進入到老齡化社會。如果60歲及以上人口比重在10-20%之間,屬於輕度老齡化階段;20-30%之間的佔比為中度老齡化階段;超過30%是重度老齡化階段。這次人口普查的數據顯示,60歲及以上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重是18.7%,説明目前中國仍然處於輕度老齡化階段。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 付淩暉:關於全國各個年齡男性人口合計比女性人口多3千多萬,這些人口其實是分佈在不同的年齡。其中20-40歲的適婚年齡男性比女性多了1752萬人,性別比是108.9。青年當中,男多女少問題是面臨的一個現實問題,也要看到,隨著全面“二孩”生育政策的實施,以及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生育觀念的轉變,我國出生人口性別比也在逐步下降。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人口普查數據和往年數據為何存在差異?官方回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