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歐回應俄不友好國家名單 俄議員:不排除未來列入其他反俄國家的可能

來源:環球時報 | 2021年05月17日 13:27
環球時報 | 2021年05月17日 13:27
原標題:美捷歐回應俄不友好國家名單 俄議員:不排除未來列入其他反俄國家的可能
正在加載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柳直】在俄羅斯將美國和捷克列入對俄不友好國家名單後,捷克駐俄大使16日表示,等待俄方解釋,這項決定將如何對捷克外交使團的活動造成影響。歐盟對外行動署15日發表聲明稱,強烈反對俄羅斯擬定的不友好國家名單以及據此採取的措施。美國駐捷克大使館則宣稱,美國很驕傲與盟友捷克站在一起。俄國家杜馬議員表示,俄在公佈這一名單時採取了克制的立場,不排除未來會有其他反俄國家被列入這一名單的可能性。

  據捷克廣播電臺16日報道,捷克駐俄大使維捷斯拉伕·皮馮卡當天表示,不知道俄羅斯政府將該國列入不友好國家名單的決定如何對捷克外交使團的活動造成影響,“他們應該向我們解釋,將來在使館和總領館的活動中,這意味著什麼。”此前一天,捷克外交部在聲明中指責俄方此舉違背了《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稱這是“緊張關係升級的又一步,不僅是俄與捷克的關係,也是俄與歐盟及其盟友的關係”。

  據俄羅斯《生意人報》15日報道,俄羅斯法律信息網站14日晚發佈的文件顯示,對俄不友好國家名單的出爐是落實普京總統4月23日簽署的一項總統令,對外國不友好行為採取反制措施。清單中的國家“對俄羅斯、俄公民以及俄法人實施非友好舉措”。這份文件規定了俄羅斯境內能夠與不友好國家外交代表處、領事部門、國家機構和部門代表處簽署勞務合同、員工勞動合同以及在與俄羅斯境內個人建立勞務關係的其他民事合同的自然人數量,其中捷克雇用人數的上限為19人,美國則為零。

  這就意味著,美國外交使團被禁止在俄羅斯境內雇用自然人。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就此表示:“作為對美方敵對行動的反制,俄羅斯領導層決定限制或全面禁止非友好國家使領館雇用俄羅斯公民和第三國公民。考慮到上述措施的落實需要一定的時間,俄外交部預計,美方最晚不超過8月1日會按照規定為其駐俄使領館配備本國人員。”

  美國和歐盟15日對俄方名單作出回應。美國駐捷克大使館發推文説:“我們很驕傲能與我們堅定的盟友——捷克共和國——站在一起!”歐盟對外行動署15日發表聲明稱,強烈反對俄羅斯擬定的不友好國家名單以及據此採取的措施。歐盟認為,俄方所稱的“不友好行為”沒有根據。歐盟呼籲俄羅斯重新考慮其決定,避免讓本已緊張的雙邊關係進一步惡化。聲明還稱,歐盟與捷克和美國保持團結一致。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同日稱,俄政府公佈不友好國家名單的舉動是又一個升級緊張關係步驟,破壞了外交關係。“俄分裂歐盟的努力是徒勞的。”

  據俄羅斯《消息報》15日報道,俄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賈巴羅夫表示,如果一些國家針對俄羅斯的制裁行動繼續下去,這份不友好國家名單可能會擴大。他點了曾經為華沙條約成員、現為北約成員的一些國家的名,並指責他們受華盛頓指使。俄國家杜馬議員帕尼娜稱,美捷兩國被列入名單的原因不僅在於它們的整體反俄立場,還在於其針對俄採取的具體行動。俄這一步驟將使一些國家的反俄熱情降溫。另外,該名單此前被認為至少將包括10個國家,而此次只公佈了兩個國家,這表明俄在採取此措施時格外謹慎。

  在法國《費加羅報》網站15日相關報道的留言板中,許多讀者表示支持俄羅斯列出不友好國家名單的決定,並提議在這一名單中再增加幾個國家。一位讀者稱:“俄羅斯終於下定了決心。俄羅斯清楚,美國並不關心他國,只考慮自己的利益,毫不猶豫地對他國實施經濟和政治制裁。俄此舉是完全正確的。”還有一位讀者稱,俄這一措施是公平的。在過去的15年中,美國對俄羅斯的行為是絕對不友好的。實際上,目前在全球都能看到人們對美國的仇恨。


  4月15日,美國政府以俄羅斯進行網絡襲擊、干預美國選舉等“惡意活動”為由,宣佈對俄實施大規模制裁並驅逐10名俄外交人員。4月17日,捷克政府以俄情報人員涉嫌參與2014年捷克軍火庫爆炸事件為由,要求18名俄駐捷克使館人員48小時內離境。在美國和捷克宣佈驅逐俄羅斯使館人員後,俄方採取了相應的反制措施。此後,斯洛伐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等國宣佈驅逐俄外交人員,以表達對捷克的支持。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美捷歐回應俄不友好國家名單 俄議員:不排除未來列入其他反俄國家的可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