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食用“臨期食品”會損害健康嗎?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5月17日 06:17
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5月17日 06:17
原標題:長期食用“臨期食品”會損害健康嗎?
正在加載

  最近微博上的一個“臨期食品”的話題引起了人們的注意,緣由是央視做了個報道,説是“臨期食品”很火熱,已經到了百億規模。臨期食品受歡迎,是消費者對於“保質期”正確認知的結果。在前些年,媒體和公眾對“臨期食品”如臨大敵,賣臨期食品的商家差不多就被看作奸商了。

  食品保質期是一個人為確定的時間,並不是食品變壞的時間。“保質期”的概念是“在保質期內,商家保證食品的風味口感符合産品的描述”。所謂“臨期”,也依然在這個保證範圍內;超過了這個期限,也只是廠家不再“保證”,而不是就壞掉了。

  實際上,政府監管只是規定了預包裝食品需要標注保質期(除了豁免保質期的少數幾個品類),而並不規定保質期的長短——標注多長是廠家的選擇。但廠家並不會因此“亂標”,因為“亂標”固然可以讓食品銷售更長的時間,但會有兩方面的後果:一是保質期內食品出問題的概率增加,賠償加聲譽損失會讓他們得不償失;二是風味口感下降,會讓消費者不再購買他們的産品。

  如果“長期食用臨期食品會有害健康”,那麼商家就是在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是要被重罰重判的。

  實際上,出現臨期食品是廠家供應鏈管理出現的偏差,是廠家要極力避免的。理想的産銷狀態,是從産品出廠到銷售完畢的週轉時間大大小于保質期。在産銷穩定而且足夠規模的産品中,這並不難實現。

  對於“臨期食品”,商家也完全可以不打折促銷,而是繼續正常銷售到“到期”,然後廢棄沒有賣掉的部分。單獨拿出來作為“臨期食品”特價促銷,是“降價多銷”和“原價少銷”進行比較權衡的結果——當然,現在因為有了“反食品浪費法”,“原價少銷”導致過期廢棄,要承擔道德的譴責以及可能的“違法追責”,所以商家在權衡的時候會更偏向於“賣完”。

  正規廠家的合格産品,不會有太多的“臨期”,而且也不會是穩定持續地有貨。所以,如果一個“臨期食品店”能夠長期供應某種“臨期食品”,就應該警惕了。基於消費者對於“臨期食品”的品質可能會有一定程度的包容,把一些不合格的甚至是假冒偽劣的産品穿上正規産品的“臨期”馬甲去銷售,也是很難説的事情。

  不僅是臨期食品,有很多“過期食品”也是可以吃的。比如下面這些:

  冷凍食品:細菌在冷凍條件下不會生長,所以冷凍食品只要不化凍,可以無限期保存。但在冷凍過程中,口感和風味會發生變化。冷凍食品的保質期,其實是“風味口感沒有太明顯變化”的時間。所以,哪怕是過了保質期的冷凍食品,只要你覺得不難吃,就還可以吃。

  罐頭食品:罐頭食品是罐裝密封之後,經過了超高溫、長時間加熱的食品,其食物中的細菌已經被徹底殺滅,只要不打開,就不會變壞。罐頭食品的“過期”主要是讓它們加快週轉,並沒有什麼安全方面的原因。有的容器如果放的時間太長,可能會擔心容器中的某些成分滲入食品中,不過現代的容器都已經很安全,而那個“長時間”也遠遠長于保質期。所以,過期的罐頭食品,完全是可以吃的。

  低含水量的食品:細菌、真菌和黴菌的生長,都需要一定的水分。當水分低到一定程度,它們就不能生長了。這樣的食品,就可以長期保存,比如餅乾、麥片、營養棒等等。但是,這些食品在存放過程中可能變硬或者變軟,從而使得口感受到影響。這些食品的“保質”,主要針對的就是口感。所以,即使過期了,只要你覺得風味口感還可以接受,就還可以吃。

  高酸熱灌裝的食品:有一些食品或者飲料酸度很高,如果經過高溫滅菌並且趁熱灌裝,然後立刻封蓋,其中的細菌就被充分殺滅了。這樣的食品飲料只要不打開,在常溫下也不會變壞。這類食品的“保質”,也是風味口感的變化,過期了也並不影響安全性。

  超高溫無菌灌裝的飲料:典型的就是常溫牛奶。這類食品經過超高溫加熱,細菌被殺光,在無菌條件下灌裝到無菌容器中,就跟罐頭食品一樣,只要不打開,就不會變壞,過期了其實也還是安全的。

  酸奶:酸奶是一種比較特殊的食品,本身就含有大量的活細菌。為了抑制這些細菌的活動,所以需要冷藏。在冷藏中,它們依然還有一定的生長能力,就導致酸奶的外觀和風味發生變化,也就是不好看、不好吃了。但酸奶的環境並不適合致病細菌生長,所以稍微過期,也還是可以吃的。

  這些食品,即便是過期了,只要包裝依然完好,打開後氣味、味道和形態沒有異常,一般也還是可以吃的。

  文/雲無心(食品工程博士)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長期食用“臨期食品”會損害健康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