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惱人蟲子 專家給您支招

來源:今晚報 | 2021年05月17日 06:36
今晚報 | 2021年05月17日 06:36
原標題:對付惱人蟲子 專家給您支招
正在加載

  春夏季氣溫攀升,萬物復蘇。如今戶外活動增多,尤其一些市民喜歡到花花草草多的地方去郊遊、露營,如果不注意,也容易招惹上一些蟲子,給生活帶來不便。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皮膚一科副主任醫師郭濤向市民介紹當下如何防範蟲子侵襲,如果被咬傷後如何緊急處理。

  戶外防蜂蜇傷

  春夏季節,難免會碰到蜜蜂或黃蜂。蜜蜂毒性相對小一些,黃蜂毒性比較大。黃蜂一般群居,成群出行。在窗下或者樹林裏碰到,市民切勿招惹,它們會進行報復。黃蜂的尾刺傷,分泌的毒素主要成分為鹽酸和蟻酸,還有鹼性毒質。每個人的體質差異,可能造成蜂蜇傷後的表現不一。有的灼熱、疼痛,嚴重的有頭暈噁心的症狀,甚至有休克昏迷的危險。

  蜂蜇傷輕微症狀可以塗抹3%至5%的氨水或者碳酸氫鈉溶液,局部還可以用生理鹽水冷敷。如果疼痛比較嚴重,要到醫院遵醫囑進行治療。如果蜇傷部位有刺,要用鑷子輕捏出來。

  蜱蟲叮咬要處理得當

  蜱蟲主要寄生於野生動物,還有樹林和草叢中。外出時,尤其去公園或樹林玩,要做好防護,穿長衣長褲,領口、袖口及褲口要紮緊。蜱蟲會將頭扎進皮膚內吸血,幼蟲吸血後還可能寄生在皮膚上。被蜱蟲叮咬,如果處理不當,蜱蟲的口器容易斷在皮膚裏,容易引起過敏反應或感染。

  發現身上有蜱蟲不要強行拔出,可以用蚊香或艾條熏,也可用凡士林或液體石蠟裹在口器旁讓其窒息,待其死亡後再輕輕拔出。清除完後可以局部用0.1%的雷夫奴兒或生理鹽水冷敷。紅腫比較嚴重,或出現噁心、嘔吐的情況要到醫院就醫。

  潮濕處易被螨蟲叮咬

  螨蟲喜歡在麥穗、稻草或雜物附近滋生,喜潮濕及臟亂,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留意。螨蟲肉眼看不到,但被叮咬後會全身起丘疹、瘙癢劇烈,軀幹和下肢好發。日常前往潮濕地方或收拾臟亂的地方時,要穿長衣、戴手套及口罩,還可涂些花露水或硫磺乳膏等。

  留意幾類小蟲子

  蚊蟲叮咬雖然常見,但如果是過敏體質或兒童皮膚嬌嫩,叮咬後反應劇烈可能出現紅腫和水皰。叮咬後輕症可以冷敷,局部外涂尤卓爾、爐甘石。症狀比較重的,要到醫院就醫,叮咬後出現大皰,不要隨意把皰壁撕破,以免引發皮膚感染。

  此外,隱翅蟲、毛毛蟲如果落在身上,用手彈開或吹掉,切勿拍死或碾壓。因為這兩種蟲的體液含有強酸,如果拍死,體液落在身上會刺激皮膚。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對付惱人蟲子 專家給您支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