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價格“落地”後怎麼走? 行業預期變謹慎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4月21日 07:01
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4月21日 07:01
原標題:農業農村部:豬肉供應最緊張時期已過去
正在加載

     本報訊(記者  張欽)之前持續高位的豬肉價格自今年以來已經明顯回落。截至目前,國內豬肉價格已經回落到本輪生豬産能恢復以來的最低點。根據監測,4月份第三周(12日-18日),全國集貿市場豬肉價格每公斤是38.96元,同比下降27.6%,比1月份第三周的最高價格降低了15.26元,比去年的最高價(2020年2月份第3周)降了20.68元。

  對此,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陳光華分析,近期豬價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生豬出欄明顯增加以及春節之後豬肉消費下降,“一增一降”促成了豬肉價格的回落。按照目前生産恢復勢頭,今年6、7月份,生豬存欄有望恢復到正常年份的水平。之後再過4個月左右的時間,每個月的出欄量也會逐步恢復到常年的水平。

  “最近幾個月豬價降得確實有點快,”陳光華也表示,按照常年豬價的走勢,端午節前後,隨著豬肉消費增加,豬價有可能會出現一波上漲。但是從前期新生仔豬量來推算,預計2季度,全國規模豬場肥豬出欄量同比增幅將達到50%,市場供應總體寬裕,價格不太可能超過前期的高點。

  他還特別提到,豬肉供應最緊張的時期已經過去了,後期供應會越來越寬鬆。但部分養殖戶恐慌性出欄也形成了“踩踏效應”。

  另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針對豬價問題,目前農業農村部正會同國家發改委、商務部、海關總署和國家統計局研究建立生豬全産業鏈信息權威發佈制度。未來將通過統一權威的發佈窗口,集中發佈生豬全産業鏈的信息,指導生産主體合理調整産能,有效引導市場預期,平抑市場價格波動。據悉,該信息近期將首次發佈數據,未來將每個月固定時間發佈數據。

  相關

  豬肉價格“落地”後怎麼走?

  肉價下跌源於豬價下跌。時下正值豬肉消費淡季,隨著全國生豬産能的不斷恢復,養殖戶集中出欄等因素影響,多地豬價連續下跌,過去兩年“漲上天”的豬,近期呈現“降落”之勢。

  數量多、消費少 行業預期變謹慎

  毫無疑問,豬價下跌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生豬産能在持續恢復並逐步釋放。此外,傳統消費淡季、部分養殖主體在現階段集中出欄等也是豬價下跌的因素。

  “一句話概括,就是當前出欄的生豬多了。”湖南省農業農村廳畜牧獸醫處處長武深樹介紹,以湖南為例,2019年9月以來新擴建的926個萬頭以上規模的養殖場中,有482個已投産運行。截至3月底,今年全省共出欄生豬1529萬頭,不僅同比上升29.6%,而且已連續增加了18個月。湘潭市科星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熊煉秋介紹,自己存欄1900頭母豬的改造老場將在今年5月投産,而存欄3900頭母豬的新場在去年就已經開始生産。

  湖南偉鴻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屠宰企業,公司副總經理劉冬明告訴記者,“每年3到4月一直就是豬肉消費淡季,因為春節期間家家戶戶的腌臘製品還有一個消耗過程。現在農貿市場裏一個檔口一天還賣不完100斤肉,春節時200斤都不止。”

  如今,每個養殖戶手機裏都有好幾個微信群來互通全國各地的生豬信息。記者採訪的多位養殖戶介紹,一方面,由於部分地區疫情複雜化,一些養殖主體缺乏足夠信心和措施來應對,擔心飼養週期拉長會加大防控風險,因此選擇集中出欄。另一方面,還有一些養殖主體判斷生豬産能恢復會導致後期價格走低,也選擇集中出欄。

  要防漲、也防跌 豬肉不能總坐“過山車”

  隨著産能的不斷恢復,相對於前兩年的高價,豬價下跌是整體趨勢,但由於養殖成本托底,又很難再降到2017年之前的水平。業內人士認為,豬價一邊牽動著養殖主體的盈虧,一邊牽動著老百姓的錢袋子,應盡可能將其維持在一個合理區間,減少豬肉價格暴漲暴跌的“過山車”效應。

  “越是産能恢復,越要防止疫情反彈。”四川省畜牧科學研究院副院長何志平認為,能否做好疫情防控是影響生豬和豬肉價格後期走勢的關鍵。“如果防疫不出大問題,價格會有所反彈,但要到之前每公斤40多元的價格不太可能,30元左右是比較合理的區間。”

  武深樹指出,一定要避免再出現過去“數量增加帶來環保壓力,環保壓力又導致數量減少”的惡性循環。“從長遠來看,我們應推動養殖、屠宰和冷鏈運輸同步發展的全産業體系建設,平衡各個環節的綜合效益,打破‘養豬的不如殺豬的,殺豬的不如賣肉的’傳統模式,真正實現生豬從業者和消費者的雙贏。”他説。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豬肉價格“落地”後怎麼走? 行業預期變謹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