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藥“一聞就倒”“一捂就暈”?辟謠!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4月19日 06:05
北京青年報 | 2021年04月19日 06:05
原標題:“一聞就倒”“一捂就暈”的迷藥存在嗎
正在加載

  近日,廣東廣州和深圳兩地有網友發帖稱,懷疑在公共場所被推銷香水的男子“下迷藥”,引發全網關注。隨後,廣州和深圳兩地警方相繼辟謠稱,該帖內容與事實不符,經實驗室檢驗,該批香水、化粧品中未含麻醉劑等成分。

  北京青年報記者查詢以往報道發現,關於“迷藥”的謠言多年來層出不窮,此類謠言帖往往點擊量高、轉發量大。

  那麼,這種一聞就倒、一捂就暈的“迷藥”真的存在嗎?4月18日,有醫學專家解讀表示,不存在這麼神的“迷藥”。專家稱,以吸入型麻醉藥“七氟烷”為例,需要達到一定濃度,同時需要患者戴上密封性非常好的面罩,並經過一定的藥物起作用時間,才能起到麻醉的作用。專家同時分析,此類謠言多年來層出不窮,是因為謠言的發佈者可能希望借此信息吸引人眼球,利用了受眾的恐慌心理。

  網友發帖稱被推銷香水者“下迷藥”

  廣深兩地警方辟謠

  4月14日與4月15日,廣州、深圳有女網友發佈網帖稱,自己在商場、奶茶店遭遇前來推銷香水化粧品的男子,隨後心跳加快、身體失去控制,懷疑被下“迷藥”,一時間引發網友的廣泛關注。

  4月16日,深圳市公安局寶安區分局通報稱,該帖內容與事實不符。警方稱,現場推銷人員郭某某(男,45歲)所推銷香水系倣冒某名牌香水,經檢驗未含致幻劑、興奮劑等常見毒品及常見安眠藥成分;報警人毛髮血液樣本、尿液及所喝奶茶,經檢驗均未見麻醉成分;其他在場被推銷女性,均未出現任何異常情況。

  同日,廣州市公安局也發佈通報辟謠稱,近日,廣州警方接到群眾報警,稱在市內一些商圈發現有男子兜售化粧品,與網傳的“不法分子假借售賣香水下迷藥”事件相似。經調查,報警人及網民反映的情況與事實不符,警方近期未接報過有受侵害事主的相關警情和案件。其中,4月15日14時30分許,天河警方根據群眾報警,在正佳廣場抓獲一名涉嫌向路人兜售倣冒品牌香水及化粧品的男子范某(男,29歲,河南省平頂山市人)。經警方調查,范某供述其兜售的倣冒品牌香水、化粧品係從批發市場購買,並曾到市內多個商場進行隨機兜售。經實驗室檢驗,該批香水、化粧品中未含麻醉劑、致幻劑、興奮劑、鎮靜劑等成分,同時技術人員在自己身上進行了人體偵查實驗,未發現身體異常。經走訪調查,未接報有聲稱被侵害或身體不適的事主。目前,案件仍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

  4月16日,來自深圳警方的公開信息顯示,“一聞就倒”的迷藥不存在,但“一喝就暈”被“下藥”的情況需警惕。

  “迷藥”謠言多年來層出不窮

  此類網帖點擊量高、轉發量大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此次最先在網絡上流傳的名為《姐妹們注意啦!路上遇到賣香水化粧品的人,跑!》的帖子,首發在某女性用戶居多的社交分享平臺上。隨後,該網帖被其他用戶及自媒體大量轉發。

  4月15日,一篇名為《迷藥盯上了廣深女孩》的文章,將前述網帖內容與其他女網友自述的留言內容拼湊在一起,撰寫成文發佈,在朋友圈及微信群裏得到大量傳播,該文章閱讀量很快達到10萬以上。

  多年來,此類“一聞就倒”的“迷藥”謠言帖層出不窮,每每一經發出,就能收穫巨大的點擊量和轉發量。

  早在2012年,有江蘇南京網友發帖稱,“江寧大學城有人用迷藥襲擊女大學生”,隨後警方通報稱,經向發帖人齊某了解及走訪調查,實際情況係某對學生情侶吵架,雙方發生拉扯摟抱,發帖人誤以為是發生襲擊。

  2013年,有網友發帖稱,其在上海地鐵遇到異味致身體不適,疑似遭遇“迷藥”,隨後該網帖被大量網友轉發。最終,上海警方通報稱,當日未接到此類報警。

  2017年,河南西峽縣公安局接到某小學一位學生李某和其父母報案稱,李某上學途中遭到壞人利用迷藥迷倒實施綁架。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帶領該學生的家長一起到學校附近進行調查,沒有發現該學生被綁架的跡象。第二天,在學校領導的追問下,李某這才道出了其因作業沒有完成、不想去上學而編造出被人迷藥綁架的虛假警情。

  2020年6月,一篇“網約車司機直播性侵”的視頻也曾在網上掀起軒然大波,引起全國網友的廣泛關注。據本報報道,一網約車司機以停車買水為由,將女乘客留在車內,並向車內噴“香水”。該男子自稱所噴“香水”是迷藥,與觀眾互動要求刷禮物,對被“迷暈”的女乘客實施“性侵”。2020年6月12日晚間,鄭州市公安局發佈警情通報稱,視頻中的網約車司機與女乘客係夫妻關係,二人以盈利為目的,在男子名下的白色長安車內,通過男子手機上安裝的某非法直播平臺APP,以網約車司機迷姦女乘客為噱頭,公開進行情色表演,吸引他人觀看,挑戰社會公序良俗,突破道德底線,擾亂社會治安秩序。(文/張夕  統籌/蔣朔)

  解惑

  謠言發佈者利用受眾恐慌心理

  這種一聞就倒、一捂就暈的“迷藥”真的存在嗎?4月18日下午,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貞醫院的麻醉科主任醫師、教授卿恩明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臨床上沒有這種讓人一聞就倒、意識瞬間喪失的“迷藥”。以吸入型麻醉藥“七氟烷”為例,需要達到一定濃度,同時需要患者戴上密封性非常好的面罩,並經過一定的藥物起作用時間,才能起到麻醉的作用。

  “這種存在於武俠小説裏面的‘迷藥’,是與現實情況不符的。據我所知,目前臨床上還沒有這麼快的藥。像吸入型麻醉藥的話,吸入藥物之後從呼吸道到肺裏,再通過血液,最後到大腦裏面,也得需要一定的時間。全身麻醉,最快的(麻醉方式)是靜脈注射。扎針從靜脈一推,麻醉藥進入血液,很快分佈到大腦,就産生了大腦意識的喪失,進入了睡眠狀況。也有小孩做手術是從肛門、直腸來注入(藥物)的,通過直腸的吸收(起作用),但這個時間更慢、更長。”卿恩明説。

  “如果是出租車司機把乘客專門關在出租車裏,再把一瓶麻醉藥打開,怎麼也得需要一個小時以上才能發揮作用。一般人來説是做不到的。”卿恩明説。

  卿恩明分析,此類謠言多年來層出不窮,是因為謠言的發佈者可能希望借此信息吸引人眼球,謠言發佈者利用了受眾的恐慌心理。

  專家提醒,為了防止被“下藥”,首先,不要喝陌生人遞來的來歷不明的飲料或者食物;其次,若遇到陌生人企圖將未知物體或液體往身上觸碰,要及時避開;對於網上“一聞就倒、一捂就暈”的“迷藥”信息,不要相信,不要恐慌。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迷藥“一聞就倒”“一捂就暈”?辟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