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拔牙後昏迷40天,拔牙有風險?專家釋疑

來源:成都商報 | 2021年04月19日 06:19
成都商報 | 2021年04月19日 06:19
原標題:男童拔牙後昏迷40天,拔牙有風險?華西專家:拔牙本身不會導致昏迷
正在加載

  日前,紅星新聞接到西安蘇先生爆料稱,其7歲兒子小軍(化名)拔牙後昏迷逾40天。據男童父親蘇先生出示的病情簡介顯示,小軍的入院診斷為“上頜多生牙”,“入院後完善相關檢查,術前檢查未提示禁忌症。”。4月13日,西安市兒童醫院外科重症監護室史姓負責人告訴記者,此事屬實,小軍仍處於昏迷狀態,“這是一個我們非常不願意看到、確實沒有想到的一個小概率事件。”

  那麼,在什麼情形下,拔牙需要全麻?全麻拔牙會帶來哪些風險?有癲癇病史的人群,拔牙時是否有更嚴格的麻醉禁忌?記者就此專訪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麻醉科副主任吉陽。吉陽表示,“拔牙是個小手術,是風險性很低的手術,只要到正規的口腔醫療機構就診,一般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大家不要擔心。”

  全麻風險並非與患者年齡直接相關

  多生牙拔除是比較簡單的手術

  記者:在什麼情形下,拔牙需要全麻?

  吉陽:年齡比較小的小朋友,比如只有兩歲,牙外傷,一般小朋友沒辦法配合,因為太小了,年齡是一個問題。有些小朋友,儘管年齡比較大,但性格原因也完全不能配合,也只能在全麻下面做。

  還有一些有疾患的小朋友,比如腦癱等,肯定也沒有辦法配合,一般都要選擇全麻。同時,有的小朋友,由於壞牙比較多,治療工作量比較大,肯定是沒有辦法配合的,在全麻下面一次性可以把所有壞牙搞定。

  記者:這是針對孩子而言。針對成人,什麼情形下需要全麻?

  吉陽:有些成年人特別恐懼,特別怕痛,局麻下不能做。還有一部分患者,咽反射比較重。拔牙時,大夫要在口腔內操作的,鉗子都還沒放進去,患者就開始打乾嘔,像這種就沒法繼續操作。咽反射,有的患者是(因為)比較緊張,如果通過鎮靜,有可能會緩解。但有些沒辦法通過常規手段來解決的,牙又必須要拔,那就只能在全麻下做。大多數人在局麻下就做了。

  記者:7歲的孩子全麻拔牙,會面臨怎樣的風險?

  吉陽:7歲小朋友全麻拔牙,風險主要在於孩子有沒有一些基礎的疾病、有沒有手術跟麻醉的一些禁忌症。需要強調的是,年齡其實並不是一個問題。當然年齡越小,肯定風險相對會大,但是,沒有絕對説幾歲(就沒有風險了)。其實很多7歲的小朋友,可以通過行為誘導,用我們四川話説就是“哄著”,不用全麻,也可以做的。

  老年人、癲癇患者拔牙並非禁忌

  需與專科醫生會診做整體評估

  記者:哪些人不能拔牙?

  吉陽:從麻醉來講,像有一些老年人,年齡特別大,最關鍵的是,還有一些基礎疾病,比如説嚴重的冠心病、沒有控制好的高血壓、比較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等,這些患者,拔牙也不是絕對的禁忌,但是風險比較大。這種情況下我們要做一些權衡,拔牙對老年患者的影響、收益或者風險,要做一個整體的評估。

  記者:有癲癇病史的人群,拔牙時是否有更嚴格的麻醉禁忌?

  吉陽:癲癇其實不是一個麻醉的禁忌症。有些小朋友本身有癲癇,治療癲癇這個疾病,需要麻醉。有癲癇的小朋友能不能麻醉?我們是這樣認為的:如果癲癇發作的頻率還可以通過藥物控制,沒有經常發作,也就是説,我們能夠控制它,是可以接受麻醉的。

  但是有個前提,能不能接受麻醉、癲癇控製程度怎麼樣,必須有專科的醫生——神經內科的大夫去做一個評估。

  拔牙是個風險性很低的小手術

  建議去有專業麻醉醫生的口腔醫院

  記者:拔牙後昏迷,可能會是什麼原因?如何避免這樣的小概率事件發生?

  吉陽:通過新聞報道中的診斷看出,娃娃由於窒息缺氧導致了瀰漫性缺血缺氧性腦病,才出現了昏迷。

  拔牙是個小手術,風險性很低的手術,只要到正規的口腔醫療機構就診,一般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大家不要擔心。拔牙本來不會導致昏迷,患兒最後出現了昏迷,是其他原因。我們醫院拔牙經常會碰到暈厥的患者,只要不是患者自身存在嚴重的合併症而導致的暈厥,簡單地對症處理,患者就會馬上恢復。

  記者:拔牙前,需要做哪些檢查?對於身體狀況特殊人群的拔牙,您有些什麼建議?

  吉陽:門診拔牙,一般需要做血常規,凝血功能和感染性疾病全套(乙肝,艾滋,丙肝)的檢查,如果患者年齡大於50歲,需要常規做心電圖的檢查。如果患者合併其他的疾病,需要做相關的專科檢查。

  沒有正規治療的高血壓患者和心臟方面有問題的患者,都需要去心內科看專科門診。如果需要治療,去做一些相關的治療;如果沒有太大的問題,就約到我們專門做監護拔牙的門診,由我們的麻醉醫生,在拔牙的過程中對其進行心電監護,包括患者的血壓、心電圖,氧飽和度等等指標。如果患者的生命體徵出現波動,麻醉醫生會採取相應的調控措施,保障患者的安全。

  對於需要在全麻下拔牙的患者,我建議,一定要到專科的口腔醫院,有專業的麻醉醫生的醫院去。口腔科治療在口腔內進行,而麻醉醫生的操作比如氣管插管也在口腔內部進行。如果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平時沒有這方面的麻醉管理經驗,很容易出現呼吸道方面的問題。(記者 彭莉)

編輯:闞純裕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男童拔牙後昏迷40天,拔牙有風險?專家釋疑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