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經歲月煙火氣,萬家燈火鄰里情!“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暖心發佈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04月19日 11:10
央視網 | 2021年04月19日 11: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絡、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提起社區,我們就會想到街坊鄰里,想到萬家燈火,想到許許多多與家有關的場景。

  這裡充滿了你來我往的人情味,也遍佈著流經歲月的煙火氣。它帶給我們最直接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這裡有一群足跡踏遍千家萬戶,走街串巷、紮根基層的社區工作者。他們把居民的事放在心上、落實在行動中。他們是黨和政府在社區廣大居民的連心橋,把廣大居民的“心聲”反饋給上級機關,把黨的政策及時傳達給人民群眾。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鄉社區治理重要論述,充分展現城鄉社區治理改革創新成果,展示廣大城鄉社區工作者擔當作為的良好精神風貌,中央宣傳部、民政部近日向全社會公開發佈“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先進事跡。

  他們中,有的不斷創新社區工作方法,為居民解決民生難題,發動居民共建美好社區;有的二十年如一日,用心用情用力為居民服務,實現了“後進”社區到遠近聞名的先進社區的蛻變;有的“摳小家”“富大家”,用一股闖勁兒將經濟滯後的革命老區村莊發展成資産過億的現代新農村;有的脫下軍裝在社區一線閃光,用最美的青春書寫年輕人的擔當;有的積極發動社會慈善力量,整合各方資源為社區困難群眾點燃生活的希望;有的致富不忘鄉親,毅然回鄉帶領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有的大學畢業回到家鄉,紮根山村十余載,帶領少數民族群眾脫貧摘帽奔小康;有的捨身忘死當好“主心骨”,在地震災後重建中用“苦黃連”換來百姓的“甜日子”;有的時刻把村民的冷暖挂在心上,用兩條“鐵腿”領著大山裏的貧困村走上了致富路;有的全力做好社區民族團結工作,用真情拉近各族居民群眾和諧互助鄰里關係......

  在脫貧攻堅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鬥爭中,廣大城鄉社區工作者不講條件、不計報酬,義無反顧衝在第一線,用實際行動再次證明,他們是實現人民脫貧致富安居樂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築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廈根基的重要力量。

  《閃亮的名字——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發佈儀式》將於4月19、20日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社會與法頻道(CCTV-12)、央視綜合頻道(CCTV-1)、央視科教頻道(CCTV-10)播出。學習強國、中國文明網、央視網、央視頻將同步直播。

  10位“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紮根基層,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業績。讓我們一起走近這一個個閃亮的名字——

劉娟

遼寧省鞍山市立山區靈山街道靈西社區黨委書記、居民委員會主任

  她充分發揮黨員模範作用,打開居民心門,把問題多、特殊群體多的“問題社區”,轉變成遠近聞名的示範社區。她始終堅守“社區無小事,事事都為民”的工作理念,經過她的反復協調、積極爭取,老舊小區改造了,社區供暖達標了,居民繳費方便了。紮根社區23年,她讓居民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繩桂玲

北京市順義區空港街道吉祥花園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社區服務站站長

  她姓繩,像一根繩子,一頭連著黨,一頭連著居民。她不斷創新社區工作方法,傾心盡力為社區居民服務,發揮社區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打造“移動辦公桌”、“書記信箱”、“民意聯絡微信群”,傾聽居民心聲,解決民生難題;她總結的“五微五融”工作法,從居民身邊的小事入手,吸引居民參與,凝聚各方力量。她用自己的愛心、耐心、細心、責任心詮釋著最美社區工作者的模樣。

楊寧 

廣西壯族自治區融水苗族自治縣安陲鄉江門村黨總支書記、村民委員會主任

  她曾經是大學生村官,心繫少數民族鄉親脫貧致富,任期結束她依然留在基層一線,成為江門村的“大家長”。她創辦“苗阿嫂”合作社,帶領農村創業青年成立“苗村倌”農産品電商服務中心,帶領貧困戶成功脫貧。她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上貢獻了青春、智慧和力量。

寧啟水

陜西省商洛市山陽縣南寬坪鎮安家門村黨支部副書記

  紮根深山19載,他憑藉一雙“鐵腿”往返10多萬公里山路,為山裏老人運送8余噸物資,用壞了10隻背簍,穿破了150雙草鞋。他帶領村民種植中藥材,實現安全飲水、電力入戶全村覆蓋,還新建通訊基站、標準化衛生室等基礎設施。他是大山裏的脫貧&&人,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成功讓全村貧困戶在2019年實現脫貧出列。

華磊

上海市虹口區嘉興路街道瑞虹第一社區黨總支書記

  她曾經是上海武警總隊的一名世博女兵,退役之後,她成為一名社區工作者,在社區大家庭中綻放青春。她支持建立10多個社區社會組織,讓每一名居民在社區都能找到組織參加活動。她搭建英語沙龍、社區晚會等活動平臺,吸引社區居民自己組織活動,增強交流互動,營造鄰里和諧氛圍。

林麗娜

福建省泉州市石獅市湖濱街道玉湖社區居民委員會副主任、社區工會主席

  她把全部的愛心和熱情傾注在社區工作中,組織近300名“有愛心、樂奉獻”的女性成立志願服務隊,打造六大志願服務項目。15年來共發動社會捐資1500多萬元,平均每年開展愛心活動50余次。她持續推動做好外來務工人員及其隨遷家屬的權益維護、困難幫扶和社區融入工作,讓他們把石獅當成“第二故鄉”。

裴春亮

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村民委員會主任

  他在外打拼20年,卻毅然回鄉從“農民企業家”變身“致富領路人”,帶領鄉親們脫貧奔小康。他發展高效農業,把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元的省級貧困村發展成年人均收入超過20000元的“富裕村”。他帶動周邊村莊發展紅薯産業、服裝産業和紅色文化旅遊業,帶領更多村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竇乃興

黑龍江省海林市海林鎮蔬菜村黨委書記、村民委員會主任

  他帶領村“兩委”始終堅持“依託城區、多業並舉、以企強村、以菜富民”的工作方針,將一個近7000名村民的經濟發展滯後村,建成了城鄉融合、和諧穩定的富裕村,並帶動附近2個鄉鎮各村蔬菜産業發展。他建成省級村檔案室,利用檔案調處矛盾糾紛;組建村老年藝術團、民樂隊等豐富農村社區文化生活。30多年來,他記錄民情日記40余本,寫下鄉村振興的最美篇章。

余紹容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擂鼓鎮五星村黨支部書記、村民委員會主任

  她始終把自己當作新時代的追夢人,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不遺餘力。在“5·12”特大地震抗震救災中,她捨身忘死當好羌族群眾的“主心骨”,冒著生命危險帶領全村500余人安全撤離,&&拆掉自家房屋支持災後重建工作。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路上,她心懷大愛,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因地制宜發展枇杷、黃連等特色産業,並計劃修建黃連康養勝地,用“苦黃連”換來羌族村民的“甜日子”。

張麗萍

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利通區金星鎮金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

  “85後”的她已在社區工作16年,把最美好的青春歲月奉獻在平凡的社區崗位。她帶領社區“兩委”打造“大黨建、大聯盟、大治理、大服務”的社區治理格局,以“金色陽光、七彩家園”為主題創新工作載體,升級改造社區服務陣地,提升社區服務水平。她總結社區民族團結“四部曲”工作法,讓和諧家園開遍民族團結之花,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了各族群眾的心坎上。

  本場發佈儀式共分為《為民服務的“當家人”》,《脫貧攻堅的“&&人”》,《鄉村振興的“領路人”》,《幸福家園的“築夢人”》、《民族之花的“灌溉人”》、《疫情防控的“守護人”》六個篇章,通過短片展播、文藝表演、“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獲獎者現場採訪等環節,展示“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的榜樣事跡,展現他們無私奉獻的精神。

王麗達演唱《為了那份莊嚴的承諾》

王麗達演唱《為了那份莊嚴的承諾》

溫玉娟詩朗誦《守在防線的最前沿》

溫玉娟詩朗誦《守在防線的最前沿》

陳紫妍演唱《大愛如歌》

陳紫妍演唱《大愛如歌》

  在發佈儀式現場,劉娟、繩桂玲、楊寧、寧啟水、華磊、林麗娜、裴春亮、竇乃興、余紹榮、張麗萍作為社區工作中的優秀楷模,真切講述了他們工作和生活中的感悟,展現了他們捨己為人、無私奉獻、為人民服務的精神。中央宣傳部、民政部負責同志為他們頒發“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證書。

頒獎嘉賓與“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獲獎者合影

頒獎嘉賓與“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獲獎者合影

  讓我們一起走進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的故事,聆聽平凡生活中,奏起的時代交響!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央視社會與法頻道(CCTV-12)

4月19日20:15首播

央視綜合頻道(CCTV-1)

4月19日22:50 重播

央視科教頻道(CCTV-10)

4月20日12:49重播

《閃亮的名字——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

編輯:常悅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流經歲月煙火氣,萬家燈火鄰里情!“最美城鄉社區工作者”暖心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