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列危險入侵物種之一!致命紅火蟻為何那麼毒

來源:錢江晚報 | 2021年04月17日 07:33
錢江晚報 | 2021年04月17日 07:33
原標題:致命紅火蟻為何那麼毒
正在加載

  春暖花開,大家開始踏青旅行。如果在路上看到微微凸起的小紅土堆,一定要注意,這裡面,可能藏著一種叫做紅火蟻的物種。大家可能對這種小螞蟻很陌生,但紅火蟻是攻擊性極強、帶毒性、能致命的毒蟲。

  近日,農業農村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等九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紅火蟻阻截防控工作的通知。據農業農村部消息,截至2021年3月,據農業農村部門監測,紅火蟻已傳播至12個省(區、市)435個縣(市、區)。最北面已經侵入浙江杭州、湖北孝感、重慶渝中、四川廣元等一線。

  本期科學匯,我們邀請了浙江大學農業與生物技術學院莫建初教授來給我們科普一下這種紅火蟻。

  1

  如何快速判斷紅火蟻巢

  “紅火蟻又名入侵紅火蟻、外來紅火蟻、赤外來火蟻,是一種嚴重危害農業和人類健康的害蟲。”莫教授介紹,它們取食農作物、叮咬人體、危害公共設施和生物多樣性,具有很強的繁殖力和攻擊性,是許多國家的進境檢疫對象。因此,儘管這種螞蟻個體很小,由於其獨特的危害性,便受到了各國廣泛關注。

  紅火蟻是膜翅目蟻科的一種社會性昆蟲,具有築巢群居的生活習性。但紅火蟻巢出口處一般會有泥沙堆積, 在地面上形成肉眼可見的明顯 “蟻丘”。一個成熟的紅火蟻群體會在蟻巢上方堆積高達45厘米、直徑50厘米的明顯蟻丘。我國的土著螞蟻一般都不會形成如此明顯的蟻丘, 這是簡便快速辨認紅火蟻的一個方法。

  不過,紅火蟻未成熟的蟻丘並不明顯高聳,容易與其它種類的蟻丘混淆造成誤判。但是,紅火蟻對入侵者具有很強的攻擊性。一旦蟻巢遇到驚擾, 蟻群會傾巢而出攻擊入侵者。所以驚擾蟻丘後看是否立即有大量螞蟻涌出形成攻擊之態, 也是判斷蟻巢是否是紅火蟻的一種方法。

  這種容易“激發”的紅火蟻原産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巴拿馬運河一帶。它們自1918年至1931年入侵美國阿拉巴馬州以來, 每年以近200公里的速度擴散。近年來, 紅火蟻在世界範圍內呈快速擴散趨勢。

  和其它種類螞蟻一樣, 紅火蟻喜歡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築巢,雜草叢生的荒地、山坡、農田田埂、靠近水源的地方、堤壩、路邊、草坪、公園、學校、綠地、綠化帶、房屋墻角、庭院附近的垃圾堆等場所通常都可以見到紅火蟻的身影。

  在一個成熟的紅火蟻巢中,蟻群數量可達到幾十萬隻,分為具有生殖能力的雌蟻、雄蟻和工蟻(發育不全無生殖能力的雌蟻)。其中的工蟻又可分為一至多型,多型時包括大型工蟻(兵蟻)和小型工蟻。

  不過,在這種紅火蟻入侵中國之前,其實火蟻屬在中國已知有5種。

  2

  小身材,大危害

  上面也提及,紅火蟻具有很強的攻擊性。當它攻擊人類時,也會對人的健康造成嚴重危害。

  兒童、老人和過敏體質者是受紅火蟻威脅的高危人群。莫教授説,紅火蟻主要通過大顎叮咬和尾部的螫針蜇刺人的皮膚。刺蜇時,紅火蟻不像蜜蜂蜇人只蜇一次, 它們能夠叮咬蜇刺多次。發動攻擊時以其大顎緊咬皮膚, 以尾部的螫針連續蜇刺皮膚7-8次,形成一個環形刺痕,並會繼續向前叮咬蜇刺, 形成一連串的刺痕。

  在蜇刺時, 其刺囊中的毒液通過螫針注入皮膚。毒液中含有的高濃度毒素會引起劇烈的灼痛感, 這種灼痛可以持續1小時左右。接下來的4小時裏, 被叮咬蜇刺的紅腫處會出現水皰, 幾天內變為白色膿皰。膿皰破裂後常會引起二次感染。傷口一般10天左右才能癒合, 而且常會留下永久性疤痕。叮咬處出現水皰是紅火蟻叮咬區別於其他螞蟻叮咬的重要特徵。過敏體質者被叮咬蜇刺後, 可能出現休克甚至導致死亡。

  小小的紅火蟻還會攻擊其它動物, 包括人類飼養的家禽家畜。其叮咬可以導致家禽幼雛和幼畜死亡。它們還捕食經濟昆蟲蜜蜂,以及對改良土壤的有益動物蚯蚓,並取食農作物, 給農業生産造成損失。

  另外讓人想象不到的是,紅火蟻還會危害公共設施和電子設備。它們經常在空調、計算機、交通信號機箱、電話總機箱、機場著陸燈、油井或水井的電泵和供電儀錶等電子設備中滋生, 咬壞絕緣層或攜帶泥土進入設備中, 造成電路短路。也就是説,危害社會經濟。

  所以,它也算是“小身材大危害”了。

編輯:徐也晴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位列危險入侵物種之一!致命紅火蟻為何那麼毒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