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人 電子身份證、電子駕駛證來了

來源:央視新聞 | 2021年04月17日 06:30
央視新聞 | 2021年04月17日 06: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4月16日,記者從遼寧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發佈會上了解到,4月30日起遼寧省正式應用公安電子憑證——電子身份證和電子駕駛證。

  據了解,按照自願原則,在遼寧省辦理過第二代居民身份證的常住戶口居民,登錄“遼事通”App進行實人認證,可申領身份證電子憑證。身份證電子憑證可以應用於旅館住宿登記。群眾在遼寧省內住宿忘記攜帶實體身份證時,可現場通過實人認證方式,向工作人員出示身份證電子憑證,作為登記入住憑證。

  同時,按照自願原則,在遼寧省取得機動車駕駛證許可的小微型非營運載客汽車(麵包車除外)駕駛人,登錄“遼事通”App進行實人認證,可申領機動車駕駛證電子憑證。

  駕駛證電子憑證主要可以在以下兩個場景應用:一是路面查驗民警執勤執法檢查機動車駕駛人駕駛證件時,如駕駛人忘記攜帶實體駕駛證,允許其出示駕駛證電子憑證,民警通過核實,駕駛證狀態為正常,視為持有機動車駕駛證,不對其進行處罰。二是違法處理。民警現場查處適用簡易程序處理的,符合《遼寧省輕微道路交通安全違法行為處理實施辦法》中規定可給予口頭警告、警告處罰的輕微違法行為時,駕駛人忘記攜帶實體駕駛證的,允許其出示駕駛證電子憑證,民警通過核實,駕駛證狀態為正常,視為持有機動車駕駛證。如民警通過核實,駕駛證狀態為暫扣、扣留、超分、吊銷、登出可恢復、登出的或者有其他嚴重違法行為的,按照有關法律規定依法處理。

  據了解,目前“遼事通”App已經匯聚電子身份證明、電子駕駛證明等各類“電子證照”353種,電子身份證、電子駕駛證、電子社保卡、醫保電子憑證等第一批居民電子身份憑證將逐步在遼寧省2059家各級各類政務服務中心、1926個基層派出所、16000余家賓館旅店等住宿場所使用,標誌著“一機在手、走遍遼寧”即將成為現實。

  (總臺央視記者 李承澤)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遼寧人 電子身份證、電子駕駛證來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