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指揮棒”指向體育課 校外體育培訓現“應試”苗頭

來源:半月談微信公眾號 | 2021年04月17日 10:17
半月談微信公眾號 | 2021年04月17日 10:17
原標題:中考“指揮棒”指向體育課,校外體育培訓現“應試”苗頭
正在加載

  原標題:校外體育培訓現“應試”苗頭

  時下,全國大部分地區把體育納入中考計分科目,有的地方還逐年提升分值;另有一些城市,小學的體能監測項目也影響著學生評優。與此同時,針對考試的校外體育輔導班紛紛冒出。為提高分數,許多家長在校外給孩子報起了班。

  校外體育培訓火爆

  今年春節假期剛過,半月談記者就在昆明市拓東體育館外的一個標準田徑場內看到,不少中小學生在大人陪同下進行跑圈和跳繩訓練,這些陪練的大人,絕大多數並非家長,而是專職體能教練。在跑道邊,昆明理工大學附屬中學初一學生張姍姍(化名)正在練跳繩,她的雙腳腳踝處各綁了一個0.5公斤的沙袋。

  報名參加體育培訓班,現在已經相當普遍。在江西南昌,陳女士每天都要在朋友圈打卡,挂出體育培訓班的招生廣告。“我給孩子報的春季班一節課75元,轉發朋友圈7天能送2節課。”她告訴半月談記者,孩子班上不少同學都報了體育培訓班。

  半月談記者了解到,在雲南、江西、上海等一些城市,體能培訓課一般為一個小時200到300元不等。內容包括:中長跑、短跑、跳繩、乒乓球、籃球、羽毛球、柔韌性訓練等。一些地方的校外培訓機構甚至直接與校方合作開展招生工作。江西南昌市某小學教育集團的公眾號就曾發佈過引入社會專業機構社團的招生公告,公告上註明“家長可根據孩子興趣自願參加,各項目訓練費由訓練機構統一規定,按照招收人數先報先得”。

  ↑昆明市第一中學西山學校的初中生正在上體育課

  不想體育成績拖孩子後腿

  除了一些家長單純想讓孩子有點運動興趣、強身健體以外,很多人報校外體育培訓班都是與考試相關聯。

  江西鷹潭一家長王先生説,根據省裏最新政策,從今年開始體育在中考中佔60分,孩子告訴他校內體育課被佔用的頻次降低了不少,他擔心不報培訓班,孩子達不到考試要求。

  作為全國首個將中考體育分數定為100分的省份,雲南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100分並不是要考出區分度,只要認真上體育課、堅持鍛鍊、積極參加競賽活動,每個學生都可能考100分。然而,一些家長表示擔心。特別是雲南省2020年秋季入學的初一學生家長,他們的孩子成了體育考試100分政策的試水者。

  家長趙女士告訴半月談記者:“比如1分鐘跳繩,九年級男生跳110個只能得0.1分,而跳170個能得2分,每0.1分之間差距是3個,真到了千軍萬馬走獨木橋的中考,1分至少就是千人,家長不可能坐視不管,哪怕跳繩也要找專業人士教。”

  在這樣的氛圍下,一些地方的體育培訓班遍地開花。僅在雲南省昆明市拓東體育場周邊,半月談記者粗略統計到的體育培訓機構就有20多家,很多招生廣告上都有類似的一句話:“接受中考所有體育必考項目的單獨培訓。”

  在一些體育在中考中暫未提高分值的地區,不少家長也不淡定。每週六,上海浦東的學生家長許先生都會陪著孩子到體育中心練習網球。“兒子性格比較文靜,對運動其實沒有太大興趣,但現在必須要有,所以我們給他選擇了並不特別激烈的網球項目。”許先生説,去年教育部明確表示提高體育中考分數以後,專門進行體育訓練的學生立刻多了起來。

  半月談記者觀察到,一些體育培訓機構打出了“運動興趣+應試提分”的口號;有的還推出了“3個月中考體育提分計劃”,為學生配備“中考顧問團隊”和“具有豐富測評經驗的專業教練團隊”,收費不菲。

  不淡定的不止初中學生家長,部分孩子正上小學甚至幼兒園的家長也開始未雨綢繆。小學生家長潘女士擔憂:“2021年上海中考體育分值還是30分,等到自家孩子中考,分值大概率是要漲,我們不希望體育成績拖孩子的後腿。”

  警惕“應試體育”新問題

  半月談記者了解到,出於安全、擔心影響其他課程學習等原因,不少學校的體育課流於形式,就算能保證課時,鍛鍊效果也要打折扣。體育分值計入中考總成績和提高相應分值,初衷是促進青少年的全面發展。但有專家認為,用與分數關聯的方式倒逼社會重視體育,可能帶來“應試體育”的新問題。

  面對市場上越來越多的體育課外培訓機構,不少專家認為,需建立健全市場管理體制機制。對於以提分為目的的培訓機構,相關部門要予以警惕和規範,保障課外體育培訓市場健康有序發展,避免分數至上的價值觀扭曲體育鍛鍊的規律,讓體育鍛鍊陷入“應試化”。

  還有專家表示,學校有義務營造鍛鍊氛圍,辦好學校體育課,以主課意識深入研究課堂、設計課程,提升運動質量。如果每天利用早自習前或下午放學後時間引導學生自主鍛鍊,幾年堅持下來,即使學生不報課外班,體育拿高分也不是問題。

  此外,除了要監督校內體育課開設質量、教師配備及場地設施,更要監督學校是否與體育培訓機構“勾連”,杜絕“體育課上不講、課外培訓機構教”現象。學生、家長、教師及社會力量也要發揮監督的功能,以保障學校體育教育的效果。(記者:岳冉冉 袁慧晶 吳振東)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考“指揮棒”指向體育課 校外體育培訓現“應試”苗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