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廁沒建好,戶廁被強拆 當地回應:立行立改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 | 2021年04月17日 10:46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 | 2021年04月17日 10:4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昨天(16 日)

  總臺央廣中國之聲報道了

  湖北鄂州梁子鎮部分村民反映

  家中廁所被拆、公廁卻沒建好

  存在如廁難的問題

  網友紛紛表示

  “廁所革命不能變成形式主義”

  “要因地制宜,不應一刀切”

  新公廁沒建好 村民家旱廁被拆除

  官方回應:將立行立改

  在湖北鄂州梁子鎮沙灣村,有村民告訴總臺央廣中國之聲記者,當地鎮政府城管人員將各家各戶的廁所拆除之後,沒有進行戶廁無害化改造,村民只能到 4 座舊公廁如廁,且環境臟亂,給村民帶來極大不便。

  記者:您家的廁所原來是在哪?

  農戶甲:我的廁所拆了。

  記者:那現在在哪上廁所?

  農戶甲:公用廁所。

  記者:公用廁所好用嗎?

  農戶甲:有時候很臟,這個來那個去,也沒人管,太臟了。

  報道播出後,梁子鎮政府回應稱,對於在 “廁所革命” 執行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將立行立改,從村民實際需求出發,解決 “廁所問題”。

  湖北鄂州梁子鎮組織鎮、村幹部與農戶溝通,了解村民需求,告知公廁和戶廁建改情況和工作安排。按照 “願改盡改” 的原則,深入農戶調查摸底,把有改廁意願的農戶納入今年計劃,同時以便民的原則,合理增加公廁數量,滿足村民實際需求。

  梁子鎮負責人吳丹:如果是不願意改的,放棄改戶廁的,我們確保村民出門一百米以內有公廁;如果是符合條件,也願意改的,我們按照一戶補 1200 元的標準給予改廁的補助。

  如果是願意改,但是家庭條件或者地勢條件,目前暫時不具備改單獨戶廁的標準的話,可以幾戶一起在戶外聯建大型一點的廁所,也便於日後的管護。

  逐步完成公廁整改

  鎮級財政按照區級標準配套

  對於報道中提到的舊公廁不達標、沒有進行三格式化糞池改建的問題,梁子鎮政府也表示,將逐步完成公廁整改。同時,將進一步完善農村公廁的長效管護機制,實行公廁專人專管。

  另外,在區級財政對每座公廁每年補助 1200 元的基礎上,鎮級財政按照相同的標準進行配套,確保每座公廁建得好、管到位。

  吳丹表示會舉一反三,把全鎮所有的戶廁和農村公廁都再一次進行了摸底和排查,所有的都進行整改。“一些老舊的農村公廁也將分期分批地全部改造成三格無公害化的水衝式廁所,同時完善了相關的管護政策,確保農村公廁形成管理的長效機制,來解決農村公廁存在的重建設輕管理的問題。”

  監製丨李浙  

  主編丨張志達

  總臺央廣記者丨李行健

  編輯丨高丹丹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公廁沒建好,戶廁被強拆 當地回應:立行立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