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黨旗紅 國企新征程”暨“強國中堅 高質量發展看國企”網絡主題宣傳活動走進新中核

來源:光明網 | 2021年04月17日 11:52
光明網 | 2021年04月17日 11:52
原標題:“百年黨旗紅 國企新征程”暨“強國中堅 高質量發展看國企”網絡主題宣傳活動走進新中核
正在加載

  光明網訊 4月15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主辦的“百年黨旗紅 國企新征程”暨“強國中堅 高質量發展看國企”網絡主題宣傳活動,在中核集團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舉行出發儀式,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中核集團等單位負責人出席活動。由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光明網等10余家中央重點新聞網站以及中國紀檢監察報、澎湃新聞等組成的媒體採訪團,將走進中核集團、中國電信、中國電科、中國大唐等企業,講述國有企業改革創新的精彩故事,全方位展現國有企業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百年黨旗紅 國企新征程”暨“強國中堅 高質量發展看國企”網絡主題宣傳活動走進新中核

  網絡媒體記者們將重溫我國核工業從零起步、“硬核”偉力的底氣開端,感受電信百年在改革中轉型的滄桑巨變,聆聽三代雷達人薪火相傳、矢志擦亮“中國之眼”科技報國的奮鬥故事,見證新時代能源企業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

  儀式結束後,媒體採訪團在中核集團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展開實地採訪。中核集團是國家核科技工業的主體、核能發展與核電建設的中堅、核技術應用的骨幹,肩負著國防建設和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雙重歷史使命。

  走進原子能院,一塊三米多長、兩米多高的淡藍色“大塊頭”靜靜地立在工作區的大院裏。這個“大塊頭”就是我國第一台迴旋加速器的主磁鐵。一路之隔的花園裏,立有錢三強、王淦昌兩位核物理學家、原子能院兩位前任院長的雕塑;花園的另一側,是一座式樣古樸的反應堆大樓,這裡建有我國第一座重水反應堆,人們叫它“功勳堆”。

“百年黨旗紅 國企新征程”暨“強國中堅 高質量發展看國企”網絡主題宣傳活動走進新中核

  我國第一台迴旋加速器

  在中國核工業領域,這裡是一個最有歷史感的地方——我國第一座重水反應堆和第一台迴旋加速器在這裡建成;國家表彰的23位“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中有7位曾在這裡創建功勳;這裡派生或援建了十余個核科研和生産單位,被稱為“中國核科學技術的發祥地”“中國核工業的搖籃”。

“百年黨旗紅 國企新征程”暨“強國中堅 高質量發展看國企”網絡主題宣傳活動走進新中核

  媒體記者在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參觀採訪

  在當天的採訪中,媒體團實地參觀了解了“一堆一器”等核工業歷史及發展脈絡,零距離感受大國底氣從“核”來的激情與力量。從“一堆一器”,到多堆多器,原子能院的反應堆和加速器事業不斷成長壯大,為我國核領域基礎研究、先進核能開發、核技術應用拓展,乃至新時代核工業創新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一項項“從0到1”的突破,是新時代新中核展現的新氣象新作為。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羅琦表示,作為我國核科技的開拓者,新的中核集團已建立起先進核能利用、天然鈾、核燃料等核心産業,以及將核産業服務新能源、健康醫療等市場化新興産業,正在形成更高水平的核工業創新鏈和産業鏈,顯著提升我國核工業的資源整合利用水平和整體國際競爭力。為確保重大科研生産任務高質量完成,積極促進科技創新出成果,原子能院人正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態度,孜孜不倦地努力,在搶抓機遇中乘勢而上,在攻堅克難中逐夢前行。(記者 李政葳 孔繁鑫 曾震宇)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百年黨旗紅 國企新征程”暨“強國中堅 高質量發展看國企”網絡主題宣傳活動走進新中核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