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腰、手機腿不代表健康!胖瘦標準本有科學依據

來源:工人日報 | 2021年04月17日 05:45
工人日報 | 2021年04月17日 05:45
原標題:【民聲】不必過分追逐他人眼中的“瘦”
正在加載

  前幾天,女演員穎兒發微博稱“已瘦了十年了”,在微博上收割一片“羨慕”。當年她一天只吃一粒老乾媽的壯舉也被翻出來,從125斤瘦到87斤是個不俗戰績,她也迎來事業翻紅,網友把人生轉折歸結于“她瘦了”。無獨有偶,近日男演員尹正也因減肥出圈,看起來很健康的減肥餐讓他5天瘦了7斤,網友們也躍躍欲試,想趕在夏天來臨前“華麗蛻變”。

  演員職業有特殊性,鏡頭見不得他們多一絲肉,有的女演員只有80多斤,多吃了一點馬上就去瘋狂運動……“瘦等於美,等於自律、健康和成功”,胖則是這一切的反面,如此“唯瘦觀”也從影視圈蔓延開來:A4腰、反手摸肚臍……各種細腰挑戰層出不窮,不但腰要瘦,胳膊腿、前胸後背,哪都不能胖,鎖骨也得放下一疊硬幣才算達標。筆者不明白,沒有衣服兜嗎,非要把硬幣放鎖骨裏?

  胖瘦標準本有科學依據,比如BMI指數,只要在健康範圍內,就無需對秤上的數字過分敏感。A4腰、手機腿,恐怕不僅不代表健康,甚至還是有問題的。如果普通人比照這些來理解胖瘦,恐會誤入歧途。

  如今打開各類社交軟體,從食譜到産品,各種減肥文章層出不窮,也有實踐者日日打卡、天天立個小目標,口號喊得山響,照片照得也美美噠,但吃代餐、輕斷食、練肌肉的道路可不簡單,有善始者實繁,能克終者蓋寡。往往裝備花費大把,三天餓得頭昏眼花,第四天就一頓“爆碳”功虧一簣。照貓畫虎地急速減肥往往是迅速反彈,真談不上健康,更別説減肥藥、催吐、吸脂了。要知道,就算是演員,因急速減肥而身體受損,精神抑鬱的可不少,低血糖、胃出血、厭食症,演員“恰飯”不得已,普通人又何必呢?

  如果你真的體重超標,科學合理地平衡膳食和增強體育鍛鍊,最終你會收穫一個好身體,養成好習慣,減肥只是順帶成果。有功夫深更半夜曬朋友圈的,不知道要早點睡麼?

  還有一個靈魂拷問:瘦,真的是走上人生巔峰的唯一路徑嗎?

  “大家覺得瘦好,我也覺得瘦好,我都瘦了,也得要求比人瘦……”體重焦慮就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除了體重,還有肌肉焦慮、膚白焦慮、腿直焦慮……有人甚至還覺得, “我的胖和一切不如意密切相關”,瘦了就會愛情與事業雙豐收,於是掏空腰包禍害身體,試圖滿足某種審美傾向。事實上,只有更愛自己才能收穫更好的自己,這和胖瘦無關,只和身心健康有關。那些只會附庸畸形審美的人,何談管理自己的身體,首先你都不愛它。

編輯:徐也晴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A4腰、手機腿不代表健康!胖瘦標準本有科學依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